衛生署去年十月核准子宮頸癌疫苗「嘉喜( Gardasil)」上市,台南市包括郭綜合醫院及新樓醫院都已經開始提供這項服務了,其餘醫院也在積極準備中,預計今年內台南地區各大醫院都會陸續開辦,嘉惠台南地區有需要的 9-26歲婦女,為子宮頸癌防治再添一項選擇。

 大部分子宮頸癌的發生,是經由性行為傳染人類乳突病毒所引發的,其中多數的感染會在 7-8月後自行消失,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在日後 10-20年間內,產生輕度和高度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目前至今已知至少有 17種常見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感染會導致子宮頸癌。

 郭綜合醫院婦科主任李耀泰指出,此次衛生署核准的子宮頸癌疫苗「嘉喜」,可用來預防人類乳突病毒 6、 11、 16和 18型的感染,因此不只可預防子宮頸癌,對於生殖器疣(俗稱菜花)及其他某些生殖器癌前病變也有保護效果。

  他說,「嘉喜」的施打須在半年內完成,第一劑施打之後,間隔兩個月打二劑,再隔四個月打三劑,以每劑四千元計,三劑打完要一萬二千元,對一般收入的家庭, 仍是一筆不少的負擔,不過要是如果經濟能力許可,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防治方法,因為一旦家裡的女主人罹患了子宮頸癌,對家庭的影響很大,例如一碗麵的故事裡 的媽媽就是因為子宮頸癌而過世,五個年幼的小孩從小就得面對喪母之痛,對整個家庭都是難以抹滅的傷害。
 李耀泰表示,衛生署核准嘉喜疫苗的施打對 象,以 12-26歲為主, 9-11歲要施打的話,須與醫師商量、評估後始可接種,一個月後就有保護力了,而且越年輕就施打,抗體越高,等於效果越好 國外研究則發現,即使已經過了 26歲,在 45歲之前施打還是有效,或許將來疫苗施打普及後,子宮頸癌可以完全從對婦女健康的威脅中去除掉。

 李耀泰表示, 「嘉喜」是利用基因重組而研發出來的人工疫苗,不含活病毒,因此不算是真的病毒,而是類病毒,在懷孕婦女的藥物分級上屬於 B級,與大部分的維他命同級,婦女若在施打後懷孕了可先中斷,等到生產完後再接著打剩餘該打的劑量,對寶寶不會有影響。 
 
醫師指出,接種疫苗雖然自費一個療程要花上1萬2千元,但以不到一個名牌包包的價格,就能預購防癌保障,不失為值得女性思考的「健康投資」。 



我已經開始打了
還有兩劑要打

雖然不便宜
但是能99。9%免疫

女性們快去施打吧
1萬2能買到完全的健康,why n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demeow 王喵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