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中央大街南口,與經緯街交會,北口即是松花江畔的防洪紀念塔。遊客必至。老建築風情萬種,早晚穿梭,大飽眼福。



























*中央大街始建於1898年,最早叫做中國大街,1925年改稱中央大街。
*現在是哈爾濱最繁榮的商業街(之ㄧ)。
*1997年哈爾濱市政府訂為步行街。
*這些老建築的前身都是洋行商行,外國人開的。
*(據說)每一方地磚都是以一美元向美國購來的,所以中央大街可說是寸土寸金。
*因為這些異國風味的建築,哈爾濱也被稱為東方莫斯科。
*更誇張的稱讚法:哈爾濱的中央大街是亞洲最長最美的步行街。
*哈爾濱在滿語裡面的意思是小漁村。變身!
*建設的故事,成長的故事,轉手的故事,接收的故事,改裝的故事,破壞的故事還有重建的故事。
*老照片裏,1925年在此逛街的洋人,衣履華鮮,可見盛世。
*這些樹,叫做唐(木戚)<-奇怪,找不到這個字。五爪葉子,常被誤認是楓樹,楓樹是三爪。
*(節錄文字)大街兩側建築則穹窿突起、拱券高窗,或高雅古典,或挺拔秀麗,
有常見的起源於十五六世紀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如原為協和銀行的婦兒商店;

十七世紀初的巴洛克式,如建于1909年原為松浦洋行的教育書店,它是哈爾濱最大的巴洛克建築代表作品;

十八世紀的折衷主義,以及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新藝術運動等建築。

整條街的建築囊括了西方建築史上最有影響的四大建築流派。西方建築史上幾百年形成的建築風格樣式,在中央大街只用了二三十年的時間就體現得淋漓盡致,五步一典,十步一觀,讓人目不暇接。至今有歐洲人將這條大街視同倫敦的攝政王大街、巴黎的香榭麗舍大街、柏林的菩提大街相提並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