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聲明:以下地圖均為筆者獨立繪製,除商業行為外,歡迎個人使用者免費下載、收藏;公開使用請註明作者或來源,謝謝。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85) 人氣()

濱海義山站開始,淡海輕軌成為一般人印象中的「輕軌」,行駛於馬路上的捷運電車。在這裡,輕軌也要停等紅綠燈。其中濱海路的路幅較寬,輕軌使用雙向二線道後,濱海路仍能維持雙向四車道的配置;轉進路幅更寬的沙崙路之後,原先甚至配置雙線六線道。唯獨沙崙到漁人碼頭的台2乙線,路幅較窄,僅能維持雙向的單線車道,不過這裡的交通流量也不太高。因此平面路段的輕軌影響有限,大家也就沒什麼感覺了。

→本文無廣告連結 https://mrt.icefish.space/2021/01/iii.html

P1400888.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高架路段的淡海輕軌,路權是電車專屬,因此搭乘的時候和一般捷運相似,在在說明輕軌運輸的高度彈性,它可以在路面停等紅燈,也可以在高架橋上飆車。不過,仔細比較仍會感受到差異,例如高架車站均以輕量化的概念設計,沒有穿堂層和候車大廳,出入口直接連接月台層;月台上的人行聯絡道也必須穿越軌道。

P1240537.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新北捷運淡海輕軌是全台灣最北的捷運,是新北捷運公司首條營運的路線,2018年12月23日綠山線通車,2020年11月15日通車藍海線第一期至漁人碼頭。綠山線全線融入了幾米藝術,並為淡水輕軌繪製全新繪本《閉上眼睛一下下》。從紅樹林站開始,輕軌一路高架至淡水行政中心站,這段區間基本上和一般的捷運相同,也充份發揮了輕軌多元的彈性化。

P1240452.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沿著大西洋畔駛進太加斯河畔,全程均沿著水岸行駛的里斯本城市火車Cascais線,不但具有海景的浪漫;幾座靠海的火車站,坐在月台上就能望著浪花一朵朵。火車進站又駛離,下車的乘客尋著奇怪的路徑不知道通往何方,等車的乘客也毫不在意時間的流逝,儘管火車誤點近一小時也悠閒得自得其樂,也許是海景太浪漫,陽光太慵懶,看手錶似乎成為不當行為的異類。在里斯本的冬季,你可以將生活格式化為一片空白,搭乘火車享受海岸浪漫。

P1260423.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本書於2020年4月初版2刷,感謝大家的支持,2刷的內容和初版相同,但有更新幾個小錯誤。買不到初版的朋友,請把握機會囉。

 

----2014年首發----
《逐路臺灣-你所不知道的公路傳奇》
這是新南極轉運站的第一本書
以本站創始之初的撰寫初衷-公路,為主要的內容
除了公路知識,也兼具旅遊、文化、歷史、建築等層面
想珍藏「新南極轉運站」嗎,現在就下訂

逐路台灣﹣正面﹣300dpi - 複製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

和世界各大城市一樣,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鐵路亦捷運化為通勤鐵路。其中的「辛特拉線」(Sintra Line)從里斯本市區連接著25公里外的西郊小鎮「辛特拉」,並可搭配辛特拉的公車路網暢遊辛特拉各個景點,包括歐亞大陸的極西點「羅卡角」。站在羅卡角的高崖上,高聳的懸崖直下一波波永不止息的洶湧浪潮,眼前大西洋直通天際,此行東來是歐亞大陸,向海航去則是美洲大陸,誠可謂「天涯海角」。

P1260248.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舊鐵路除了可以改建為捷運化區鐵路、地鐵、輕軌或BRT之外,英國劍橋郡的其中一條舊有鐵路結合了巴士及輕軌的特色,改建為導軌巴士(Guide Busway),並導入雙層巴士營運,稱之為The Busway。郊區路段行駛於舊鐵路改建的導軌路線,到了市區,例如車多路窄的劍橋市區,則又化身為一般的公車,發揮了巴士運輸的彈性效能。

P1470156.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杜拜捷運(Dubai Metro)一如其世界奇觀的宏偉願景,無所不用其極地安排大量幾何、金飾、水晶等概念,打造出金碧輝煌的捷運。杜拜捷運的地下車站並不多,大多集中於市區的幾座;其餘都是高架車站。而高架車站外觀絕大多數均是金色飛梭的造型,搭配奢華風格的裝潢。每座高架車站的月台層、出入口在內均被包覆為室內空間,從出入口到月台層都有空調,均是高規格的硬體設備。

P1520550.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哥本哈根的捷運化通勤鐵路「S-tog」,除了廣設車站之外,也將快、慢車的專用線分開,同一路廊出現三、四條軌道是很正常的事,完整落實緩急分離,也不需要特別待避,讓快車、慢車各行其道;捷運化的列車造形也令人印象深刻,腰身凸出,正面看似菱形的紅色短車廂,更利於在彎道之間穿梭。

P1120496.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除了既有的捷運路線(METRO)之外,早在1934年開始便將都市鐵路捷運化,稱之為「S-tog」。S-tog的電車外型設計具有鮮明的特色,腰身凸出,正面看似六角形的紅色車廂,每節車廂短短的只有約十公尺,卻行駛於1435標準軌道上,讓電車更適合在哥本哈根彎彎曲曲的都市軌道裡穿梭。

P1120523.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淡海輕軌通車不到三個月,幾乎每天都充滿了體驗開箱的乘(遊)客,好像沒搭淡海輕軌就沒去過淡水般。而淡海輕軌與幾米繪本《閉上眼睛一下下》的結合,讓故事內容活現在每座車站之中。因此新北市政府又更進一步發揮巧思,設計了一款「搭輕軌遊淡水  跟著幾米去解謎」的實境解謎遊戲,讓玩家從遊戲中認識淡海輕軌、認識幾米也認識每一車站的公共藝術。在遊戲上架之前,冰魚團隊有幸獲邀前往開箱體驗,以下分享給大家。

P1240530.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納維克(Narvik)是挪威北極圈裡的不凍海港,這座城市位處挪威北部,但是唯一的鐵路:鐵石鐵路,卻僅連接著瑞典。換句話說,若要從挪威首都奧斯陸搭火車至納維克,挪威境內是無法直通的,必須先進入瑞典,再搭乘鐵石鐵路的火車才能抵達納維克。而鐵石鐵路從阿比斯庫到納維克這段路,沿著奧福特峽灣(Ofotfjorden)而行。台灣雖為地質活教室,唯獨缺少峽灣地形。搭乘鐵石鐵路的火車,可以輕鬆、愜意地在車上欣賞壯闊的峽灣景色,值回票價。

P1100874.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系列最後一篇,也是高雄鐵路地下化的終點路段:正義及鳳山。正義車站位於高雄市苓雅區,但距離鳳山區界線就在咫尺;鳳山車站則是地下化車站中唯二對號列車停靠的大站。正義車站的地面設施均較其他通勤車站的規模要大,鳳山車站更具有二座島式月台四條股道,未來也將進行第二階段的開發。筆者從左營車站一路站站探訪至正義、鳳山時,天已漸黑,車站的夜景設計也格外漂亮。

K5.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南下通過高雄車站後,來到民族及科工館兩座新設置的通勤站。這兩座站都位於繁忙的市區,站體規模也較其他車站小,但是通勤地位卻相當重要。來日待高雄輕軌環狀線,以及高雄捷運黃線通車後,民族及科工館都將成為轉乘車站,讓高雄的軌道運輸網成為真正的「網狀」,並發揮效益。(前提是班次需要加密,現行30-50分一班車實在太難等)

K4.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三塊厝車站及高雄車站,可說是高雄鐵路的「前世今生」。今日的高雄車站還未出現之前的1908年,周邊只有一座「三塊厝」火車站,直到高雄車站在1941年完工通車後,三塊厝車站的機能才逐漸被取代;而地下化重新打造的新高雄車站,地面層尚在施工,2024年將變身為車站園區;地下化部份區域已啟用,包括軟硬體在內的指標及資訊等系統,皆以標準化的視覺設計及識別系統打造,質感亦佳。

K3.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臺鐵高雄鐵路地下化,大致以高雄車站為界,以北的幾座車站,每一座都有各自獨特的造型,繼上一篇左營(舊城)、內惟後,本篇的美術館車站,可說是地下車站群中最具設計風格者,如其站名「美術館」,似乎車站本身就是一座「車站美術館」;鼓山車站則身處低度開發區,但有輕軌共構,將來地景公園完成後,勢必會有新的風貌。

K2.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臺鐵近年來的許多大型計畫,已開始陸續完工通車,例如備受關注的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這項工程將所有車站視為捷運化的一環,沿途設置了十座車站(包括既有的左營、高雄及鳳山)。本篇文章從地下化北段的「左營(舊城)」及「內惟」兩座車站開始談起。

K1.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全台灣最北的捷運路線:新北捷運淡海輕軌線即將要通車了。淡海輕軌的公共藝術為大家所熟知的「幾米繪本」。與其他公共藝術不同的是,淡海輕軌從硬體到軟體,從設計到標示,都能看到幾米的影子。應該這麼說,幾米最新的繪本《閉上眼睛一下下》,即是以淡海輕軌為主題所創作的。因此,通車之前,新北捷運公司將幾米繪本搬上舞台,並打造一輛「奇幻列車」,載著乘客觀眾欣賞全台唯一的輕軌劇場表演。

P1230026.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阿比斯庫(Abisko),這座位於瑞典北極圈內的小鎮,也是一座國家公園,冬天更是聚集了各國觀光客(東亞為大宗),為著共同的目標--傳說中看見會幸福的「極光」。但是,除了極光,自然景色美麗的阿比斯庫,四季都有不同樣態的風景。冰封的雪景,雪地裡的火車,更是筆者的目標,拍到的時候,好像比看見極光更興奮。

P1100060.JPG

文章標籤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斯德哥爾摩與北極圈裡的挪威海港Navik,每天對開一班18小時的夜車。冬季時分,火車一出斯德哥爾摩,周邊的大地便被白雪冰封。這條鐵路進入北極圈的Kiruna之後,窗外風景分成二段,一是Kiruna到Abisko,沿途盡是冰雪的山景及荒蕪大地,所見色彩除了白色的雪、灰黑的枯枝,還有斜陽金黃的色彩。最後一段路Abisko到終點Navik,則是壯闊的峽灣景色。

P1090891.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北極,看似遙不可及的地方,但只要一趟18小時的火車,就能從斯德哥爾摩直達北極圈。瑞典國度南北長,也有鐵路網連結南、北兩地。鐵路的南端可通往丹麥哥本哈根,北端則可至挪威的納維克(Narvik)。每天雙向從斯德哥爾摩與那維克對開的93、94次臥鋪火車,就是世界三條通往北極圈的火車之一。本文先介紹瑞典國鐵臥鋪列車。

P1090822.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新營糖廠八翁線,是現有糖鐵營運五分車最長者,從新營車站經中興車站至八老爺車站,全長5.6公里,車程需40分鐘。其中「新營」到「中興」約1公里路是2017年10月新通車的路線,在鐵道大量拆除的現在,能擁有糖鐵復駛的路線,即使只有短短一公里,也已是鐵道界的盛事。

P1190642.JPG

文章標籤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英國的「Caledonian Sleeper」是專營倫敦往返蘇格蘭各地區的臥鋪列車,夕發朝至,舒適的車廂環境以及不太高昂的票價,是Caledonian Sleeper最大的特色。筆者從威廉堡出發,行經蘇格蘭高地及大草原,在獨立的艙房裡享受著火車節奏的時光。蘇格蘭其他城市例如愛丁堡、格拉斯哥及印威內斯等地,也都有Caledonian Sleeper夜車直達倫敦。

P1490440.JPG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火車從Glenfinnan出發,至終點站Mallaig(馬來格),約四十公里,沿著蘇格蘭高地一路駛向海岸邊。沿途偶見寬大的峽灣河流與碩大的岩石草坡,草坡通常是放牧的農場,白身黑頭羊最為常見,亦有少部份的馬、牛等。風吹草低見牛羊,大概在這景色優美的蘇格蘭高地,也能領略一二。

P1490256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蘇格蘭鐵路西部高地線,從Fort William至終點Mallaig之間,穿越蘇格蘭大草原,途經Glenfinnan高架橋,是西部高地線另一章精采的旅程。若想親自體驗在草原中漫步,可在Glenfinnan下車,周邊有許多健行步道,可恣意穿梭在草原之間,也能一睹火車通過Glenfinnan高架橋的世界級鐵道風情。

P1490162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英國蘇格蘭西部高地線,是一條風景美如畫的鐵路,火車在草如茵的高地裡穿行,車窗就是一幅幅畫布,每分每秒更替不同的畫筆。高地裡的小鎮Fort William(威廉堡),是西部高地線的鐵道轉運點,也是一座充滿詩意的小鎮。

P1490570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奧斯陸捷運1號線從市區到海拔469公尺山區的Frognerseteren車站,沿途循著山路不斷盤旋、蜿蜒,一路上幾乎沒有直線,就連月台也都在彎道上。冬季時分,雪白軌道、雪白的列車、雪白的針葉林,隨心所欲都能構出一幅美麗的圖片。到了山區之後,還能一覽奧斯陸遠景,冬天太陽早早下山,遠景便轉換為無敵的夜景。如果你是鐵道迷,千萬不可錯過冬季的奧斯陸捷運1號線。

2017-03-12_171422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機場捷運通車至今,乘客的資訊顯示系統(Passenger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以下簡稱「PIDS」)不論就美學設計、顯示內容,都有非常大的問題,但該公司不思改進,好像也沒有改善的決心。前幾個月筆者在臉書略提機捷PIDS的問題,卻引來該公司王姓員工的批評,認為所有的問題都是工程留下的,營運公司是無辜受害者云云;而筆者這類的建言,不過就是「無聊迷迷的崇日思維」。所以今天發了這篇外行又不專業的非理性批評,做為桃園機場捷運系列文的開章。如果閣下是桃捷公司的從業人員,為了您的健康著想,筆者不建議閱讀本文。

P1130369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

英國第二大城曼徹斯特,捷運系統(Manchester Metrolink)將既有的鐵路路網捷運化,並整合為路面電車,成為時而火車、時而輕軌的「Tram-Train」系統。不過基本的核心概念仍是輕軌(Tram),但是名稱則為「捷運」(Metro)。臺鐵最近提出了南港-基隆「Tram-Train」輕軌的概念,一時成為討論熱點。對於這套陌生的系統,國外怎麼運行呢?這篇文章,帶大家來解密。

P1490814

南極冰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