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063
旅行日期:2007/12/10
五稜郭塔只停留不到一個鐘頭,在這邊三百六十五度展望台,可以清楚的看見昨晚觀賞夜景的函館山,並且可以一觀五陵郭城的星芒全貌。
↓冬天的護城河面是結冰的呢!
Mi00052

ku056

五稜郭】日本第一個西式城郭
時間:1864年完工
設計人:武田斐三郎(1827~1880)
日本第一個西式城郭,因為五角星芒 形狀而出名的。江戸時代末期,屈服於美國(黑船來航)對德川幕府開國要求締結條約的情況下,設為開港場。為了治理「箱館」(函館舊稱),幕府命武田斐三郎 設計建造這個歐式城堡都市。從1857年(安政4年)起費時七年才建造而成,當時稱為『亀田役所土塁』,也是當時政治、外交、軍事 據點。
五陵郭

↓世界各地的星形城郭
五陵郭

五陵郭

箱館戰爭
時間:1869年
起因:新政府討閥舊幕府殘兵
主要人物:榎本武揚土方歲三
「戊辰戰爭」起因為不滿幕府屈服於美國,倒幕運動紛紛而起,將日本的勢力一分為二,新政府與舊幕府的戰爭從此展開。五稜郭也是新政府與舊幕府戰爭的發生地--箱館(函館舊稱)戰爭。由德川幕府海軍副總裁榎本武揚領軍從仙台開往蝦夷(北海道舊稱)佔領五稜郭;而新選組(也稱新組為武士組織,負責為持治安、對抗反幕府人士)在新政府軍的攻擊下節節敗退。其中有名的土方歲三為新選組副長,退到北海道與榎本武揚成立蝦夷共和國(1868年12月),由榎本武揚擔任總統。偽政府樹立不到三個月,新政府就派潛軍隊收拾舊幕府逃兵,「箱館戰爭」就此爆發。而這也是新政府與舊幕府的最後之役。因此地為發生戰爭的地方,頗具歷史意義而被列入北海道遺產。
Hi043

↓榎本武楊,蝦夷共和國總統
Mi00062

↓土方歲三,新選組副組長
Mi00055

五稜郭塔
時間:1964年昭和39年創立
塔高:98公尺 (101大樓488公尺)
官方網站:http://www.goryokaku-tower.co.jp/
春天是賞櫻名所、初夏有五稜郭祭、晚上的五稜郭護城河周圍裝有兩千個燈泡點綴,越夜越美麗,下次來這裡看夜景吧!
城郭旁98公尺高的展望台(1964年昭和39年)內,不僅可以看見這特別的星形五稜城郭,館內也收藏展示了『箱館戰爭』資料。
五陵郭

五陵郭

↓雖說春天的五稜城郭會佈滿櫻花,可以想像沉浸在櫻花海裡一定很令人陶醉;但我們看到冬日晴空下的五稜郭,彷彿冬季戀歌再現,我們在這邊玩了好一陣哪!Mi00068


+++++++++++++++++++++++++++++
【DATA】
五稜郭:wiki
五稜郭官網
武田斐三郎:wiki
土方歲三:wiki
芋公主評比:之所以給三個小雪人,是因為這裡不僅白天漂亮,夜晚也很漂亮(DM是這麼說的啦)。春天是賞櫻的名所,從五棱郭塔俯瞰,想像櫻花環繞著星型城郭,那一定是很美的吧!值得春天再來此地賞櫻。在櫻花樹下唱首詩吧~
+++++++++++++++++++++++++++++
後記:在寫這篇遊記的時候,上網研究一下資料,也把拿回的DM仔細看了。也把幾個與五稜郭相關的名字一一串聯起來。這樣的回顧也別有另一番風味。讓我看了照片更是有感覺......
下一站【大沼國定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