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愛奴聚落旅行時間:2007/12/11
AINU』在愛奴語裡指的是『人類』的意思。早在大和族和俄羅斯人居住前,這個擁有自己的語言及文化的原住民族早就住在北海道及東北北部..等地,約有數萬人。
為了保存和公開愛奴文化遺產,1965年就將白老是內的愛奴聚落遷移到POROTO湖畔,並且建造博物館。愛奴聚落由五間茅草房、博物館、還有植物園及北海道犬和熊舍所組成。(資料來源:愛奴民族博物館簡介)

通過民俗藝品館,來到民族村的入口,門口就佇立一尊高16公尺的【哥但哥羅庫露像】,愛奴語裡就是『村長』的意思,村長右手握著衣那烏(御幣),保佑前來造訪的人們幸福與平安。遠看真的很像土地公公。
愛奴村長像

就在村長像的右手邊,飼養有北海道犬,外型毛色幾乎跟日本柴犬相似,莫非和柴犬同一血緣呢?
大家在這邊跟北海道犬玩了許久。旁邊有自助式的北海道犬飼料販售。我也買了一包飼料餅乾給北海道犬。
貪吃的北海道犬

可愛的北海道犬,被kuma先生訓斥著:太貪吃啦~  短片:

クマ先生超搞笑的,用那根餵飼料的管子,試圖跟熊"對話"。當然熊是不懂的,以為クマ先生要餵牠吃東西,嘴也對著管子。好像父子相認,哈~
熊遇見熊

一整隻的鮭魚去曬的,一走近就聞得到鹹鹹的魚味。民俗藝品街也有販售,吃起來很鹹,一定要配白飯吃才行。
曬鮭魚

聚落的最前方有熊作為守護神
聚落的最前方有熊作為守護神

白老POROTO湖ポロト湖,在愛奴語中是大的湖的意思。冬天湖面都結冰了。
白老POROTO湖
在五間茅草屋裡,分別有不同的活動可以參加。例如這個體驗館,可以跟穿上愛奴傳統衣飾的婦女合照。男生頭戴有熊雕飾的『薩龐培』頭冠,女生則都戴著傳統花紋編織的頭巾。這張照片是主人說免費贈送的喔。旁邊還有傳統愛奴服飾可以付費換穿拍照紀念。
離開前還不忘用簡介上教的愛奴語iyairaikere道謝。
跟穿上愛奴傳統衣飾的婦女合照

大家在愛奴村POROTO結冰的湖面上冒險著......
愛奴村結冰湖面冒險

真的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真人版。 (芋公主設計對白)
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小朋友不要學喔,這位KUMA先生是練過的....
Kuma先生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愛努民族認為大自然中的太陽、月亮、動物、植物、工具等,凡是與人生活相關之所有現象、事物都有神的存在。這是在民族博物館展示的,愛奴民族用木枝削成的狠像倒掛著的玉米鬚。這是在祭祀火神。
愛奴人祭火神

愛奴民族博物館
在民族村裡一直可以隱約聽到一個聲音,那是用竹片和繩子組成,用牙齒咬著,用力彈出的聲音。這種簡單的樂器叫做ムックリ,是口琴的一種。台灣的原住民也有類似的樂器。民族村設有製作演奏體驗課程
民族博物館裡還展示有與台灣原住民交流的照片記錄。有來自台灣的原住民服飾,還有特製紀念品。可見文化是無國界的。

【照片幻燈秀】

+++++++++++++++++++++++++++++
【DATA】
愛奴民族博物館官網(有中文)
愛奴族WIKI百科
+++++++++++++++++++++++++++++
下一站【支笏湖午餐】
【初冬北海道研修旅行】つづ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