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假裝是被關在監獄裡面的照片,是KUMA先生想的,也是他拍的! 很可愛吧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旅行日期:2007/12/13
們接著要參觀的是對北海道道路開發有非常大的功勞的受刑人服刑的地方--網走監獄。網走監獄開設於1890年(明治23年),現在真正在使用的監獄已經移往他處,我們所參觀的是整修過的舊網走監獄改成的網走監獄博物館。
↓入口處有韓語、中文的簡繁體字三種不同的歡迎光臨板。
KUMA先生網走監獄博物館三國歡迎詞

明治時期的逃獄王--白鳥由栄しらとり よしえ。老師講了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傳說這位逃獄王先後逃獄了四次,為的是要去殺仇家,可是每次都搞錯仇家,所以才要逃這麼多次。突然覺得這位逃獄王逃獄很厲害,應該不輸大衛魔術;可是找仇家卻有點兩光。(笑~)
明治時期逃獄王

↓博物館裡有一個供遊客拍照的地方,大家裝成受刑人被關起來。KUMA先生的表情跟手勢都很入戲喔! 給他最佳男主角啦~
網走監獄博物館網走監獄博物館
↓當時受刑人在監獄外的遠處做勞動時睡的小屋稱作休泊所(也稱行動監獄)。帳篷狀的外型,兩排大通舖,受刑人睡在一根大木頭上當枕頭。早上監工的人就會敲木頭的一端叫醒受刑人繼續工作了!
可以看到受刑人當然沒有羽毛衣可以保暖、穿的很單薄,在冬天冰天雪地的北海道,受刑人也很常在服刑做工期間凍死。北海道的居民為了感謝受刑人,都有為他們立無名墓碑。
網走監獄博物館行動監獄網走監獄博物館行動監獄網走監獄博物館行動監獄
行刑資料館裡,陳列有網走刑務所的歷史沿革。有趣的還有個各國的監獄,也有舊金山的惡魔島,讓我想起曾經去舊金山搭船繞了惡魔島一圈。
網走監獄博物館資料館網走監獄博物館資料館
↓資料館裡還展示當時不同層級受刑人的三餐模型,還有分正月過年加菜的特餐。
右邊那張就是不同的受刑人服裝。
網走監獄博物館資料館網走監獄博物館資料館
↓現代真正的網走監獄移往遠處的白色建築,那裡才有真正的黑道大哥。
現在的網走監獄
↓五翼放射狀平屋舍房,1912~1984年(明治45年到昭和59年)期間使用。木造的舍房,是日本最古老的刑務所建築。目前已被列為有型文化財
網走監獄博物館放射狀舍房網走監獄博物館放射狀舍房
↓放射狀舍屋裡某一個舍屋還有重現當時逃獄王逃獄的樣子。受刑人住的舍屋大約有六個塌塌米大小,雜居的話三到五人住一間。獨居房的話(有點像關緊閉),大多是受處罰的受刑人。
網走監獄博物館放射狀舍房囚禁受刑人的場所
↓就在平屋舍房外,可以看到受刑人從事耕作的地方,並且有一個高高的築台方便監視者間看受刑人勞動。
網走監獄博物館受刑人耕作的地方
大浴場重現當時受刑人洗澡的地方,當然時間都很短。受行人大多有大大小小的紋身,跟台灣對黑道大哥的印象差不多。
網走監獄博物館大浴場受刑人浴場
↓博物館的舊廳舍展示有受刑人製作的作品。下面這個叫ニポポ(nipopo)--愛奴語裡小木頭人偶的意思。最大42公分到最小3公分共有15種尺寸。是昭和時期網走的名產之一喔!
網走監獄博物館受刑人作品
教誨堂是受刑人唯一的娛樂設施,可以在這裡看電影、聽音樂。目前展示有受刑人作品,並且也被列為有型文化財
網走監獄博物館受刑人作品網走監獄博物館教誨堂
↓教誨堂的溫度計,現在可是零下一度C喔。超級冷的。
網走監獄博物館
↓大家都去逛紀念品店,我跟Tubasa很想躺在雪地裡玩。趁著老師不注意,趕快躺到雪地裡,他一起來就喊--好冷好冷,明明就穿很少還愛玩,雪都跑到破洞的褲子裡了當然冷阿。哈~
Tubasa玩雪
↓我也下海玩,在雪地裡照Tubasa的指揮真的有天使的形狀耶! 真好玩
↓天使完成囉~第一次就這麼成功真開心。
我做的雪地天使
↓【更多照片幻燈秀下載中...請稍候】

+++++++++++++++++++++++++++++
【DATA】
網走監獄官網:有網走監獄歷史、監獄日誌、詳細的參觀介紹。並且有中英文。
參觀指數:放射狀的平屋舍房、教誨堂等有三處目前都被列為有型文化財。刑事資料館陳列當時受刑人服刑時開墾北海道大部分道路的歷史資料。受刑人對當時的社會還是有很大的貢獻的。另外監獄的正門依當時原尺寸復原,比普通磚塊小20~30%。
網走番外地:曾是此部電影拍攝的地方,也是小說上演的舞台。更多....
+++++++++++++++++++++++++++++
2007/12/13【鄂霍次克流冰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