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期:2007/12/14
告別了大雪山的銀河流星瀑布後,我們繼續驅車前往旭川市的傳統美術工藝村見學參觀。快十點前就抵達北海道傳統美術工藝村 。這個位在旭川市【北海道傳統美術工藝村 】是由不同風情與主題的『優佳良織工藝館』(ゆうからおり)、『國際染織美術館』、『雪的美術館』,三館組成。
優佳良織工藝館
所謂優佳良織是以北海道為構想主題,主要用羊毛為素材編織製作的作品。1962年由木內綾所創始的,所以木內綾又被稱作織元,作品表達濃厚北海道地方特色也受日本皇室喜愛。多以北海道的自然風景為主,例如:流冰、四季景緻、花鳥等,因為都是手工,從構想、製作素材、染色、編織等,製作時間通常需要三到五年不等。館內是禁止拍攝的。但是官網上可以看到製作過程以及作品。製作的成品有鮮艷卻不俗氣,配色都是以大自然為主題,所以令然看了很舒服,卻也愛不釋手。當然喜歡是可以買回家的ㄚ,從包包、文具、服飾配件...等。但是手工製作,價格想當然爾一定很高的呀。可是看到都很想買,卻因為價錢而卻步。後來我只買了書籤信紙套組,一組500日圓。
在官網上看到,除了參觀還可以親自體驗優佳良織(需兩週前預約,包含參觀時間共90分鐘),可以自己織自己想要的主題喔。有機會的話試試看吧~
↓1980年,『優佳良織工藝館』是三個美術館中第一個完工開館的。
優佳良織工藝館
↓這就是傳說中的優佳良織,這個是流冰主題的桌巾裝飾。
優佳良織工藝館

國際染織美術館
1986年開館,展示來自世界各地90個國家的風情特色的染織、刺繡作品,服飾、生活用品等。有典雅有華麗,可以看到世界各國不同的風土民情。這裡也是禁止攝影的。
↓『國際染織美術館』1986年開館
國際染織美術館

雪的美術館
耗資45億日圓所建造的『雪の美術館』在1991年開館。開館後,逢泡沫經濟時代,營運不佳,在2004年被拍賣後,2005年由民間企業接手繼續營業。館內特色:可以看見雪的不同結晶,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雪不只有一種六星芒狀的結晶,因為空氣、水汽、溫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晶體。並收藏著由北海道大學的教授對雪的研究成果。 除了展示外,裡面還有一個別具特色的圓頂音樂廳,在這裡舉辦婚禮也是可以的喔! 那想必很浪漫溫馨的吧! 律子先生說,音樂廳的觀眾席座椅的椅子也是優佳良織手工製作喔。
↓離開染織美術館後,穿過兩旁有著厚厚的積雪的小徑就是『雪の美術館』。
雪の美術館南之丘
↓首先看到的是一個向上的雪的六角形螺旋梯
雪の美術館
↓接著是零下15~20度的冰的迴廊,
雪の美術館
↓可以看見冰柱展示喔!
雪の美術館
↓這個房間有兩百張的雪的結晶圖片
雪の美術館
↓音樂堂,設有250座位,可供音樂會、演講、結婚儀式使用喔!
雪の美術館
↓音樂廳
雪の美術館
↓連門把都是雪的形狀,還有可愛的雪人裝飾 
雪の美術館雪の美術館雪の美術館

後記:旭川雖然不是在山上,在內地不靠海,卻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是北海道最冷的地方。我們在館內,外面也一邊飄著雪。張開嘴接著落下來的雪吃,沒味道。路邊白淨的積雪看起來不錯吃的樣子,突然好想吃ㄧ口! 口袋裡只有顆在夕張買的哈蜜瓜軟糖,跟Tubasa兩個人分一半,各自挖了一口雪,嘴裡配上夕張的哈蜜瓜軟糖,變成哈蜜瓜ㄘㄨㄚˋ冰。 其實一直幻想 吃起來是像軟綿綿的棉花糖,親驗證後,才承認雪吃起來其實就是像刨冰而已啦! 幻滅幻滅..... 

【更多照片幻燈秀.....下載中請稍候】

+++++++++++++++++++++++++++++
【DATA】
芋公主評比:可以欣賞北海道特色的另一種表現方式--優佳良織--在在可以突顯北海道的四季風光,從春天的櫻花到冬天的流冰,大自然的風景收錄其中,比繪畫還要難表達,卻表達的比畫還要好。值得一看慢工出細活的作品。
此外,雪的博物館可以一覽雪的不同結晶體集結晶過程,大自然的奧妙可見一般。
北海道傳統美術工藝村@ wiki
北海道傳統美術工藝村官方網站:參觀資訊優佳良織工藝美術館介紹
北海道BEST
旭川附近的還有三浦綾子紀念館:著名作品【冰點】
+++++++++++++++++++++++++++++

2007/12/14【雪印見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