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說明一下,這篇文章跟政治沒關係,是因為看到「自由廣場」的照片以後,一時興起以敝人有限的書法能力,對這幾個字參詳了一番,又找出以前的「大中至正」來PK一下 (嘿嘿,超級星光大道後遺症),各位同學,有空別忘了練練書法喔!

在我們進入正題前,要請大家選選看,第一列裡那一個「大中至正」比較好,第二列裡那一個「自由廣場」比較好。

  
  

選完了沒?










ironsnow 改版原版「大中至正」
原版「自由廣場」ironsnow 改版

如果你都選到原版的話,表示我們兩個的美學觀點有差別,就請你多多包含我講的啦。如果你都選到 ironsnow 改版的話,下面是我對於它們在書法上的分析。



首先,就中文書法的書寫格式來說,自由廣場是不合格的。傳統的中文書寫是沒有橫式的概念的,都是直式的從右到左,那匾額上的書法是怎麼回事呢?其實就是一字一行的概念。所以不論是「大中至正」或「自由廣場」,一字一行從右到左的排列才是傳統的書法格式,去任何的廟宇看它們的匾額,一定都是從右到左。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小時候的書法簿子都是從右寫到左,小朋友常常把袖子弄髒,因為正確的書法寫法要「懸腕」的,就是手腕不能靠在桌子上,要懸空,如果能練好懸腕的功夫的話,袖子就不會髒了。當然,隨著西風東漸,我們也越來越習慣橫式從左到右的方法了,例如這個部落格的所有文章都是橫式書寫的,所以我也不反對將「自由廣場」依照新的橫式寫法從左到右寫,但是改變要合邏輯的才會進步啊,這四個字是從王羲之的字帖裡找出來的,王羲之的字帖可都是從右至左在佈局的啊,所以要改成新式寫法的話,應找當代書法家新寫,在書寫的佈局上把新寫法考量進去。



接著,來考慮單字的美感。這一項太容易啦,王羲之是誰?要是他在這種單字評比上會輸,唯一的可能是評的人眼瞎了,但是「大中至正」的單字缺點可不少。例如,「中」這個字,兩個「口」的高度不夠,尤其「中」是個筆劃很少的字,「口」寫得太窄,就會有一種被壓扁的感覺。接下來是「至」,這個字請對照我的改版,就會發現原版的「至」寫得很糟,這個字有上1中2下2 五個分隔的空白區域,要寫得好看,就是這五個區域大概要相同的大小,另外,原版的第一筆寫歪了,第二筆的起頭也有點怪,我的改版改最多的就是這個字了。至於「大」和「正」,以單字來說還可以,但是「大」這個字在連字的美感有問題,請參見下一段。為什麼一個紀念堂的題字寫得這麼糟呢?我本來還以為是當初拍馬屁用了蔣介石寫的字呢,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竟然是書法家楊家麟寫的,由他敘述的故事如下:

「當時好多書法家都要來寫,先宣布要寫歐陽體,就走了一批人,後來說不能署名,又走了一批人,最後說,配合八卦時辰,得當場就寫,只剩下三個人,就是我和故宮前副院長江兆申及書法家丁翼。」楊家麟回憶道。

因趕著鑄銅字,現場沒筆沒墨,楊家麟先是把紙貼在立著的三夾板上,再用棍子、鐵絲綁著麻繩,沾紅土和水來寫,「重得拿不住,寫得一頭一臉,我衣服後來都扔了。」且紅土水一直往下流,連秦孝儀等人都幫著修,「因此,我寫得不太好。」

(新聞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4123714.shtml)



最後,書法不是一個字一個字單獨成立的,這兩個題字在整體上的美感如何呢?我們先來看看字體上的選擇吧,「大中至正」選的是歐體楷書,其特色「用筆方整,布白勻稱,字面安排緊湊,且能于方整中見險絕」,十分搭配「大中至正」的意涵。「自由廣場」選的是王羲之體,王羲之的字「飄若浮雲、矯若驚龍」,也搭配「自由廣場」的意涵。以字體的選擇來說,兩個都蠻不錯的。

接著來看看我的改版到底在整體上做了什麼調整呢?我把「自由廣場」的「由」字變小,「廣」字加大,讓每個字的大小不再那麼工整而失去行雲流水的流暢感,如果去看王羲之的字帖,會發現他的字大小差距更大,但是改版時沒仔細調哪個比例會最好,只就我覺得會比較好看的方向去調整。

「大中至正」的部份,我把「中」字放大,讓它不會感覺比其它三個字小一號,另外一個我想改但是沒有改的地方是「大」字的橫劃(因為我的手頭上只有小畫家,沒辦法做小角度旋轉的編輯),這個橫劃比其他三個字的橫劃都更斜,所以感覺起來比其他三個字不正,削弱了方正的整體感。

綜合來說,「自由廣場」勝過單字本身寫得不太好的「大中至正」(楊老師對不起,如果你可以在家好好寫再來比一定會好上一百倍),不過它的缺點也很明顯,就是整體感不足,相較之下,「大中至正」的整體感比較夠。不管是哪一個題字,以我這樣外行的眼光看來都可以弄得更好,真可惜當初製作的時候沒有請教高明,力求盡善盡美啊。

如果是你,你會評誰勝呢?




參考資料

大中至正 image source @ flickr

自由廣場 image source @ flickr

歐陽詢字體的評論引用自:「歐陽楷書解析」一書

王羲之字體的評論引用自:飄若浮雲與矯若驚龍  @ 長安書畫網(這一篇文章很有趣,推薦)

網友rosiersister的文章:
歐陽詢的大中至正和王羲之的自由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