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的左手 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
娥蘇拉˙勒瑰恩 Ursula K. Guin

更多有關 黑暗的左手 的事情

果然是有點難進入狀況的書,前半本都透過地球來的使者真力˙艾和當地權力者埃思特梵的交互觀察來闡述故事的環境設定,對於科幻小說我最難克服的還是那些作者定義的名詞和科技器材,但是如果能勉力撐過前半部較為枯燥的部份,到後半部就會愈看愈有興味。

其實我是覺得這本的故事性不強,好看是好看在作者提出的一些想法和論點,尤其是到了他們倆穿越冰原的那一段,由單性人與中性人的對話中引發的火花。

雖然被判為叛國賊,但其實比誰都還要愛這個地方。要怎麼去愛一個國家?愛它的山、愛它的川、愛它的朝暉、愛它的夕陰,但一旦不是這個國家了,是否就不愛了?怎麼可能做得到這樣的切割。"這樣的愛無需以仇恨為疆界"他如此說。這包含了一個很完整的世界大同理念,人的愛都不可能畫一條界線,我所愛的人,不可能是以我中心畫出一個圓,超過就是路人甲乙丙丁;我所愛的這塊土地,不可能以某條巷弄為楚河漢界,超過就是番人野地,當心有多大,能愛的世界就有多大。

作者也企圖打破男女之間的刻板印象,如女性柔弱而男性剛強或生兒育女皆為女性職責等等。或許是現在時代已經不同,男性、女性的工作平均分攤,累了就互相體諒,誰做多一點、誰做少一點端看雙方的能力而定,硬要叫男性多擔待一點,或是因為女性就可以少做一點,這種事在現在似乎已經不通行。即使是男性為了維持那一點男性尊嚴,說不定女性的能力還在之上。所以其實一切都應該回歸人的原點。

本書討論的面向很多,要在一篇心得中完整的寫出實在很困難,雖然希望避免顯得零散,但是似乎是失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