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了一本超讚的書,大前研一的專業,視為撰稿人必看的經典之作,
雖然,大前研一是當代的管理大師,但因為家裡書滿為患,
我的策略是書能少買就少買,他之前的著作,都是直接在書局翻完的,
但這本專業值得一讀再讀,就狠下心買了!

但我最喜歡的二篇文章,剛好都不是天下網站上的五篇精選書摘,
而是【議論力】章節裡的《質問力》及《破、守、離》。
雖然,中文譯者使用《質問力》當標題,但我覺得用《提問力》可能更恰當,
《提問力》是記者最重要的能力,有好的《提問力》,
才有可能問到有價值的內容,像有些電視記者會挨罵,
被罵水平不夠的原因,主因都來自於《提問力》太差。
(平面記者的《提問力》不一定很好,但因不會赤裸裸的被播出,
所以,挨罵的機會相對少!)

我很贊同大前研一所提的,提問時,
絕對不能隱藏自己的想法、扭曲自己的意思,
而是要視對方的專長、性格、人格特質,採取不同的切入點、策略來問問題,
也就是必須站在對方的角度上,來提問,才有可能得到有用的內容及資訊。

大前研一,舉的例子是他訪問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經驗:
他在這個訪問裡,最想知道李光耀本人,對於被說成是獨裁者的看法,
但為了怕激怒李光耀,得不到真正的答案,他拐了個彎,
借用美國政治學者福山的話來作提問,大前研一的提問是:

一、「福山認為,你雖然形式上把國政交給繼任者,但仍是實質領袖,
所以說你是善意的獨裁者,你的看法是什麼?」
二、「民眾雖然尊敬你,但不把國政交出來,繼任者很難做事吧?」

李光耀的回答,也很巧妙:
一、「像福山這種住在美國富裕國家的人,無法想像無水無糧的新加坡,總理要餵飽國民,處境有多難難吧!」以解釋他並非獨裁,而是責任太重大,不能不獨斷,間接指出:生活優渥的福山,一點也不了解新加坡的處境,只不過是個會說風涼話的美國人。

二.「國政要移交,隨時都可以,但重要是贏得民心,這要靠繼任者的自己的努力。」意即他覺得民心無法靠國政移交來完成,若繼任者自己的努力不夠,就算形式上把國政移交,對繼任者贏得民心並沒有幫助,並非李光耀他個人的問題。我個人覺得,李光耀這個說法雖然有點厚臉皮,但以他的政績來說,也蠻具有說服力的。

至於「守、破、離」指的是談判的方法,
特別可以用在雙方有爭議、必須詢求共識時,
《守》是防守,當對方質疑時,必須堅守立場。
《破》是破除,提出有利証據,破除、瓦解對方的迷失跟論點。
《離》離開爭論的原點,建立新的共識。

他舉的例子是美日貿易逆差,美國質疑日本人不買美國貨
是造成貿易逆差的主因,他的立論是,
《守》,堅守美日貿易並沒有失衡,日本人也沒有不買美國貨。
《破》,美國只看進出口貨物,會覺得美日貿易逆差嚴重,但事實上,很多美國貨,都直接在日本生產,直接在日本當地賣給日本人,因此,光看進出口貨物,就認定日本人不買美國貨是不對的。
《離》,離開原先只看進出口貨物,就判斷美日貿易逆差的舊標準,建立新標準,也就是除了進出口貨物的數字,同時把在日本當地賣的美國貨也加入計算,才能夠呈現美日貿易的真實原貌。

後記:
生平最討厭的一種人,就是吝於付出,卻又很會說「風涼話」的閒人,
尤其,當妳累到快崩潰時,聽到那些氣死人的風涼話,那真是致命的病毒,
讓人忍不住想說「生命中的病毒,退散!離我遠一點唄!」
在「風涼話」這一點上,雖然我只是凡夫俗子,卻非常認同李光耀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