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去參加英語資優班的家長座談會。
原來學校的英語資優班已經歷史悠久,有十多年了。
以國中部來說,國一上學期甄選資優班新生。在國一下學期到國三上學期,會把資優班學生從原班級抽離出來上英文課。國三下學期則回歸原班級準備基測。
在資優班期間,採用小組教學方式,以六到七個人為一個小組來分班,並且會逐漸全程用英語上課。
以一星期四堂英文課來說,其中大約一半時間用來上原先課本內容,其他時間則加強補充與延伸教學,包括寫作、閱讀、文法、會話等綜合課程。
但是評量的時候還是回到原班級。
如果不願意進入資優班或感到追得比較辛苦,可以回歸到原班級去。

教務主任分享了一些觀念:
所謂英語資優的學生,只是指英語單科。這些孩子在性向發展上有語文方面的潛能,但是不要要求孩子一定每一科的成績都要很優秀。

另外,「資優」不見得等於「績優」。
希望孩子都能認真,但是不要太要求孩子的成績一定要達到某一標準。
在國中階段,讓孩子對英文有興趣最重要。
如果壓力太大或要求太高,讓孩子失去興趣,那才是損失。

老師分享說,其實現在的孩子,英語說與聽的能力都很好,但是「寫」的部分很弱。
有一種情況是學生偷懶,要他寫東西,只肯寫「She is a girl.」這樣的簡單句。
老師會希望學生多描述一些,例如是什麼樣的女孩、在什麼地方等等。
另一種情況是學生習慣用中文思考,因而寫出中文式的英文句子。
老師認為現在的孩子其實都很聰明,但是有些孩子實在不夠認真。

另一位老師提到,有些資優的孩子是眼高手低的。
有些孩子則是在師長請他幫忙做事的時候,會不情願的問說:「為什麼找我?」
也許資優是上天給的禮物,但是人文素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跟一位剛認識的同組家長聊起來。她平日要做生意,賣奶茶之類的飲料。
她說她的兒子之前也進入這資優班,現在已經畢業上高中了,這次是妹妹進來了。
她認為資優班的課程對她兒子很有幫助。
他並沒有課外補習,就是自己對英文有興趣,會自動自發找東西閱讀,也會收聽或觀看英文節目。這樣日積月累,現在他在高中應付英文很輕鬆。

有位家長感到很緊張,因為她女兒覺得好像進資優班壓力很大。
有位家長覺得他孩子都不肯看書,買英文書給他看都不肯看,最好學校能叫他看。
光是小小的英語資優班,甚至是在分組以後,家長的想法與期望都差異很大。
不過人本來就是這樣,各有主張。
這也給孩子機會認識更多層面的人群,看看更廣大的世界,應該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ic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