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頭「Head Hunter」這一行在台灣也有許多年的歷史了。不過,在替客戶搜尋人才的過程中,還是有人會問我「這是幹什麼的?」「和1Í4、11ÍÍ一樣嗎?」
 
到底「Head Hunter」是做什麼的?「Head Hunter」直接翻譯就是獵人頭,真的是去“獵”人頭嗎?套句我的老師常說的話「是,也不是」。
 
首先,我們會對求才公司所開出的需求做深入的了解,特別會針對企業文化、價值觀與組織問題等因素充分溝通,才開始由市場或我們的資料庫中初步篩出可能的人才,接著與這些可能的人才進行面談,在從這當中找出最適當的人才推薦給求才企業。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就不斷的尋找目標人才,這個感覺的確很像“打獵”,所以我才會說「是,也不是」。
 
找人自己來就好了,為什麼公司需要透過獵人頭公司找人?就一般的職位而言,的確公司自己來就可以了,但到了中高階的職務,有些職位因為敏感或涉及公司策略,公司就不方便在人力銀行網站或報紙公開的徵求這方面的人才。
 
  1. 職位敏感或涉及策略。例如:公司徵求研發主管,若原已有主管,外界會認為原主管離職;若公司原來並無相關單位,是否代表公司即將進入某領域。透過獵人頭公司也不至於造成這樣的訊息公開。
  2. 求才公司不方便出面。知道人才對象在某公司,總不方便直接打電話去挖人,請獵人頭公司出面,也可以做個緩衝,對方也不會以為是公司作忠誠調查。
  3. 求才公司人力不足。有些企業人力資源部被行政事務或其他招募活動牽制,沒有多於的時間找尋部分人才,因此也委託獵人頭公司。
 
而獵人頭公司和所謂的人力銀行不同的地方在於,人力銀行多是提供一個平台,讓想找工作的人在此登錄履歷,而想找人的企業在此刊登訊息,讓雙方在此平台上媒合。
 
對求職者來說,他必須經常上去找,找到有興趣的公司,而該公司恰巧也有他有興趣的職位,在試著丟履歷過去,看看是否有機會面談;對企業來說,企業必須按公司的求才條件進平台去搜尋人才,但有很多都是無效資料。
 
因為有許多人從第一次登錄之後從未更新,也許已經轉換跑道,或是已經找到工作卻未關閉個人資料,對找人的企業來說都會降低績效。
 
而且若將職缺刊登在這些網站上,收到的履歷往往超出你的想像。例如曾經有某公司找尋新事業的主管,條件設定在10年以上工作經驗,曾收到剛畢業無工作經驗者來應徵。江高階主管的職缺放給獵人頭公司處理,就可以省去這些困擾。
 
在過去,大多是外商與大型企業較願意接受透過獵人頭的管道徵才,不過近幾年,科技產業的擴張,在加上部分人才欠缺,因此有些傳統產業或本土企業也漸漸開始尋求獵人頭公司的協助,代為尋適合的人才。
 
所以,要找工作嗎?可以找獵人頭公司幫忙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dda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