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的眼睛是大家公認的「電眼」,不但黑白分明,炯炯有神,尤其是又濃又長的睫毛,最令人羨慕。我常常在內心祈禱,千萬別近視才好,否則隔著厚厚的眼鏡,再怎麼美的眼睛都看不出來!

只不過事與願違,昨天帶Brian上眼科醫師作視力檢測,「哇!小弟弟的視力退步太快了,只剩下0.1了…」。什麼!從去年的1.0劇降到0.1,這、這、這為免也太快了吧!雖然對Brian可能近視有心理準備,但是這樣快的退步速度,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也非常緊張!

我趕快請教醫生,什麼原因造成Brian視力大退步,醫生說,最可能的原因是室內活動太多,如看書、看電視、打電腦、彈鋼琴等,造成眼睛一直都只看近的東西,眼球必須一直適應近距離的焦距,久而久之,遠距離就看不清楚了。

醫生說,會造成這樣的結果,都是大人的責任,因為大人的懶惰及疏忽,一回家就開電腦或電視,讓孩子也跟著學,所以沒有機會看遠距離的環境,自然就容易近視了。

像住在山裡的孩子,一出門就可以接觸到大自然,看山看水多運動,,自然而然可以幫助眼睛休息,近視率自然少,所以改善生活方式是就眼睛的惟一方法。

在詢問Brian的生活作息後,醫生建議我先暫停Brian沒有興趣的鋼琴課,並安排學習網球、羽球或桌球等運動的課程,如此,不但眼睛可以獲得調節及休息,對身體也很有益處。

我很認同醫生的看法,的確在我們家,運動是最不被重視的,回家後就直接關進家裡,難怪Brian眼睛會受傷。我擬定了一個「愛眼作戰計劃」,先記錄下來,過幾天再來報告眼睛進步的結果: 

1. 先暫停Brian的鋼琴課,讓眼睛不用再天天看密密麻麻的音符,減少負擔。 

2. 依照醫生的指示,每天晚上點散瞳劑,直到醫生說可以停止為止。 

3.趕快找一個運動讓Brian學,反正他最喜歡打球了,也正好可以讓Brian減減肥!

4. 每天吃一顆魚油、一顆含葉黃素的高單位維他命C及一顆鈣片。 

5. 只有星期六及星期日可以打電腦,但不可以打多閃光及晃動厲害的電動玩具。

6. 晚上十點半以前就寢,讓眼睛有充份休息。

醫生說,若星期六檢查結果,如果視力恢復,才可以不戴眼鏡,不然,就得戴眼鏡!

好緊張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