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K,我哭了!不過這種片本來就要是哭的啊!

精心設計的十封信陪Holly度過失去摯愛的第一年,而每封信尾的P.S. I Love You更是令人感動。每封信的指示不見得是大事,卻是生活回憶。比起其它驟然失去摯愛的人,Holly仍有機會藉由信件來感受Gerry不息的愛,己是十分幸福的女人。

雖然這應該是哀怨而動人的故事,但卻處處充滿幽默及歡樂,讓人在感動之餘仍可破涕而笑。Gerry特立獨行的告別式充滿溫馨及幽默,Denise追求對象的直接也令人印象深刻,連Holly上台唱歌都可以變成如此悽慘卻又好笑的故事。還有Holly和姐妹淘一起釣魚的部份,既溫馨又搞笑。

除了愛情,親情和友情是也是全劇的重點。不論是母親Patricia或是好友對Holly都十分包容。母親做為她的支柱,而好友Sharon和Denise和則陪她一起度過那些痛苦的日子。為Holly準備的慶生會、在台下聆聲Holly 的歌聲、陪Holly到愛爾蘭度假,甚至諒解Holly的頹廢。我也很喜歡Gerry寫給Sharon和Denise的信,點出了Gerry對Holly的無微不至,也反應出Gerry和Sharon、Denise的友情也同樣的十分深厚。

在Gerry離開以後,為Holly心動的男仕有兩個分別是不擅言辭的Daniel以及與Gerry神似的William。這兩段故事的安排都令我覺得有些突兀。還對丈夫念念不忘的Holly和William的進度太快,一下子就到了床上,然後再來發現這個男人是丈夫的好友。怪!若說Holly是因為人在異鄉,加上朋友催谷或是酒精加持,才會和一個和丈夫神似的男子發展的露水情緣也還說的過去,不過結局似乎還有後文。William和Gerry的關係還真的頗令人尷尬,有一刻我幾乎以為William也是Gerry計劃中的一部份。畢竟酒吧是Gerry選的,他很有嫌疑事先知道William會在那裡駐唱。當然他不可能會知曉在湖裡發生的事件,所以後來發生的事極有可能是意外,不過相遇不太可能是偶然。

雖然Daniel每次開口都很無禮,但我覺得那是因為他早就喜歡的關係,因此我不太能接受最後在球場的安排。Daniel終於親吻了Holly,結果兩人像是電流無法通電般,一點也引不起火花,Daniel還說親吻Holly像親妹妹一樣。那..之前Daniel對Holly心動的種種橋段是用來騙人嗎?他怪里怪氣的舉動,如送Holly回房間卻捨不得走、因為Holly無法忘卻Gerry而黯然的撕掉洋基的球票、餐廳裡心碎的告白..都告訴觀眾他很喜歡Holly。如果Holly沒感覺很合理,因為片中本來就沒有絲毫暗示Holly對Daniel動過心。明明前半段劇情做了那麼多的舖陳,結果在最後一刻卻又不是那麼回事,將Daniel對Holly的心意都否定掉,實在很不合理啦!

其實我覺得不安排Holly的新戀情應該是最好的。故事的重點是Holly如何走出喪夫的陰影,展開人生的新旅程,而不是尋找新戀情。她從Gerry的信中找出設計鞋子的人生方向,不再躲在房間裡穿著丈夫的衣服唱在丈夫的金曲,這己經是Gerry帶給她最大的禮物。誰說要從前一段感情中釋放就必須開始另一段新的戀情呢?不過最後Holly再回到愛爾蘭和William那樣的重逢時的眼神令我覺得完全毀掉整個故事的重點。噢!我討厭這樣的安排!

Holly和Gerry的故事最感人之處就是平凡。《P.S. I Love You》的愛情是堆砌在兩人相處的點滴,初相遇的浪漫、卡拉OK的慘痛回憶、..甚至是生活的磨擦都好,這些都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傳達。如同片頭的床頭打床尾和,點明了他們雖然相愛的事實,也道出了生活中的磨擦。他們會為了生活的開銷而起爭執、為了生不生孩而賭氣、為了對未來的憧景而努力...。雖然他們的邂逅像一場不真實的夢,卻仍須面對於生活中的現實,不過平凡的生活中相互支持的情感卻是更加能感動人心。相比起同樣也是講述親情和愛情的《August Rush》透過音樂來維繫一個家庭畢竟太抽象。一晚的激情相擁怎比得上十年的同床共枕呢?



有沒人和我一樣覺得本片為了配合女主角飾演者Hilary Swank剛強性質,所以其它女角的選擇上也都陽剛了些?不僅Hilary演文藝愛情片很新鮮,就連Gina Gershon來演愛情片主角的好友都是個很奇怪的事,這種角色多半是落在像Judy Greer這樣帶點傻氣的演員身上。看來只有Lisa Kudrow的選角比較正常。

演技對於「兩屆奧斯卡影后」(噢,我的痛!)Hilary Swank而言,應該不是問題。不過鑑於她過去多半以陽剛性質的角色來表現她的演技,此次柔情的女性角色應該也算是挑戰。雖然演技沒問題,但不可否認她在外型上還是頗為吃虧。她臉部線條還是過於剛強,缺少女性的溫柔。

Gerard Butler還頗適合演繹這樣粗礦而深情的角色。對我而言,他是一個不非常英俊但有味道的演員,演繹這個平凡而深情的男子剛剛好。Gerry這個角色沒有太多的演技發揮,只要能盡情的表現深情就可以,對GB應該沒什麼難度啦!

Lisa Kudrow實在是太搶眼啦!她天生的喜感和角色的塑造都令她成為本片的亮點。Lisa是個很稱職的配角,就是那種一出場可以吸引觀眾目光,但觀眾卻不會誤將她當成主角。這算是Lisa的幸還是不幸?



Official Site
IMDB
Yahoo! Movies
Wiki
開眼電影網
True Movie

P.S. 我愛妳[P.S. I Love You] - 神袐電影台
P.S.我愛妳 P.S. I Love You - 擁抱生命與愛的狂悲狂喜 - 達雞影想角落
PS我愛妳 - 站在這裡
《PS我愛你》何時才能放手? -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一部喜淚交織的愛情電影《P.S.我愛你》 - 生活。電影。波卡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婕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