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角村(Giethoorn
位於荷蘭西北方的 Overijssel 省,並隸屬於 De Wieden 自然保護區。這個保護區在冰河時期時,正好位在兩個冰磧帶之間,所以地勢較周邊來得低,加上泥炭沼澤遍佈,因此土壤貧瘠,除了蘆葦外寸草不生。在過去,羊角村是很貧窮的一個村落,唯一的資源是地底下的泥煤。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塊拿去外賣賺錢,居民只得不斷開鑿土地,造成一道道狹窄的溝渠。後來,居民為了使船隻能夠通行在溝渠之間以運送物資(包括一桶桶的牛奶、牛隻羊匹等等)往來,乾脆就將溝渠再拓寬。沒想到,這反而造就了今日溝渠交錯湖泊交織的美景。


圖:世外桃源荷蘭羊角村


圖:湖渠交織的美景


圖:記不住街道名?水道圖可能比較有用 


進入羊角村的第一印象便是交錯的溝渠湖泊,穿梭於大街小巷人家之中。鎮上的地圖除了陸路地圖外還有水路圖,而且水路圖還比陸路圖有用多了。也因此,羊角村又有「綠色威尼斯」或是「荷蘭威尼斯」之稱。不過,我倒是覺得它跟德國布蘭登堡邦境內的施普雷森林(Spreewald)十分神似,只是施普雷森林更鮮少為觀光客熟知,是一處仍未開發的世外桃源。


圖:綠色威尼斯--羊角村


圖:小橋、流水、扁舟、人家

有覺得這裡的屋子跟其他地方很不一樣嗎?的確,水面倒映的一幢幢小屋,其屋頂是由這裡的特產--「蘆葦」編成。據說在過去使用蘆葦是逼不得已的,因為這是鎮上唯一比較便宜、又生長得出來的植物,窮苦人家連磚瓦都買不起,只好拿蘆葦遮蓋屋頂替代。但後來的人才發現,這種用蘆葦編織成屋頂的小屋,可以使用至少40年,這四十年中每年只要修剪一次即可維持,而且冬暖夏涼、防雨耐曬,比其他建材更為耐用。所以,原本這種窮苦人家的建材,現在價格可是水漲船高,搖身一變成為有錢人家的裝飾品。現在的羊角村,有錢人家才能蓋蘆葦大房,沒錢人家只能蓋磚瓦小屋。跟過去相比,住在荷蘭羊角村的古人一定很不可思議吧!


圖:蘆葦豪宅(一)


圖:蘆葦豪宅(二)


你今天釣到了嗎?

<延伸閱讀我的部落格>

微笑羊角(二):Cycling Tour
微笑羊角(三):孤帆遠影在 Bovenwijde 湖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