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有多久沒理睬過部落格了……這年頭社群網站只有更發達,可以更便捷地知曉朋友近況,但對敏感的人來說(就像我),反而人際關係正以一種微妙的姿態彼此疏遠著……。不久前這樣跟我說過呢:「妳是我這圈子最好的朋友。」卻在我喚回臉書這幾日,發現她的狀態……雖然有些事沒有對錯可言,但在朋友道義上我是可以有權利不高興的~但畢竟是要準備出家的人了,我很慶幸這個身份讓我沒有計較的餘地。看著念頭與情緒的波動,未來見面會如何互動,或許是頗富興味的事。

 

那日晚上因為又估量要怎麼跟大陸的爸講出家事,頗感低落,以致無法成眠,隔日晨起至今,落枕又犯了(對我來說,落枕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形…)。突然我意識到一件事……好像幾年以來,我的情緒能量是很低落的,至今看來還沒把正念內化,太強烈的情緒轉化不掉只得鎖在體內……就像那天,壞心情沒有維持很久,心臟卻是狂跳了將近一整天,隔天一早醒來重拾陽光的美好,但上半身卻也半殘了(= =;)很妙的體驗,也好,就維持這樣的步調進步吧。

 

最近很容易為了小事落淚……我是指看電視。在媒體大亂鬥的亂象之下,一點熒熒光輝顯得格外感人:幸好廣告中尚有一些人性關懷的訴求沒有屈服在浮奢貪利的潮流之下;另外我也特別喜歡大愛戲劇,它始終是影視界的清流,裡面有太多快被我們遺忘的,光明靜好。

 

不知道能這樣跟家人說說笑笑的日子還剩下多少?總之,無論因緣如何流變,我都會感謝他們的成全……讓我看到自己的堅持。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的一個朋友學佛有一段時間了。她很熱心,

到各種公益團體去做義工,也經常參加一些佛學夏令營之類 的活動。她說她很喜歡那種「安詳」、「自在」的感覺。而有一次,她在生活中遇到了一點不平事,突然間就火冒三丈,差點把房頂掀了。這時我笑著對她說:「你 的那些『安詳』、『自在』,現在都到哪裡去了呢?你那不是佛法,是『小資情調』。」

 

這 裡的「小資」,並不是指一個社會階層,而是指一種生活狀態:「小資」一般在生活上衣食無憂,不必為了養家餬口而奔命,也沒有什麼病痛,安閒自在,有足夠的 時間來「品味生活」。他們一般心地善良,樂於助人。他們也很有文化,瞭解一些佛法,也能吟誦出「春有百花秋有月」的詩句,也能引用「菩提本無樹、明淨亦非 台」來和別人辯論。在生活中,他們有一些感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想,具有「奉獻」、「博愛」、「分享」等等理念,偶爾也有「安詳」、「自在」、「空靈」 的覺受。他們也許就會認為——「這就是佛法」。

 

那麼,這到底是不是佛法呢? 佛法在世間會變幻出不同的相貌,但其內在核心是不變的,那就是: 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性的智慧。這是區別佛法與世間法、佛法與外道的標準。【按:菩提心是大乘不共法,關於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可參考宗喀巴大師廣論】 那麼,到底是不是佛法,如果用以上標準捫心自問,自然會水落石出。除此之外,佛法與「小資情調」還有一點不同,那就是:佛法所帶來的安詳、自在是建立在無 我智慧基礎上的,因此是真實的、堅固的,是能經受住境界考驗的。「小資情調」則不然。

 

「小 資情調」的核心還是一個「我」, 只不過是憑藉修習世間善法所得來的福報,將外界對於這個「我」的侵犯暫時地屏蔽掉了,因而保持了一種「安詳」的表象;但假如這個「我」真的受到了侵犯,就 依然會如火山爆發一般的不可收拾。所以,在真實的生活面前,這樣所謂的「安詳」是不堪一擊的。佛陀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時可以做到如如不動,而我們呢,哪怕一 個打火機的小火苗碰到手指,恐怕也會哇哇大叫——那時,還能「安詳」、「自在」嗎?

明朝末年的憨山大師,早年在五台山打坐時得到了一些境界,就自認為「證悟」了。後來他被人陷害,充軍流放嶺南,其間經歷了種種苦難艱險, 而就在這九死一生之中,他才發覺他原先所「證悟」的那些東西僅僅是浮光掠影,絲毫派不上用場。於是,他開始了銘心刻骨的反省,繼而在修行上獲得了重大的突 破。憨山大師在給友人的書信中說到,他非常感謝這一段苦難的經歷,這段經歷就好像天地間巨大的鉗錘,將他內心中蘊藏的我執煩惱錘打得一乾二淨,使他獲益匪 淺。縱觀古今高僧大德,幾乎各個都是具足剛骨的硬漢,有著斬釘截鐵的性格。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我手機
  • 請輸入密碼:

  昨天算是圓了我這陣子的期待。而且不只上了山,託常雲法師的福,我們又去農禪寺的改建前巡禮,又去文化館,也到雲來寺看了一下,見見果毅法師。

    當日來回都搭高鐵~從來就沒有交通費花得這麼闊氣過。原本還打算若下山時間太趕,要包一台計程車直達台北……說真的,花自己賺的錢比較心安理得。其實在放年假一週前,就在簡訊裡頭跟幾個人說了:『我無論如何都要上山一趟,不管用什麼方法。』那時就有打算:就算春節訂不到車票,也要包計程車衝上去。當時嚇到幾個朋友:妳是發生什麼事了?其實也不是,就只是想上山,即便上去躲在樹下發一整天的呆也好。最後是剛下自覺營的孟冠要和我同行,外加一位蔡襄理。

    從前天就接到常雲法師的電話,說我們到北投後他要來接我們,還問了我們行程的安排。昨天一下高鐵法師又打來確認時間,說等我們到了士林再打給他。當時有一種感覺:好像我們是在外的遊子,他是要接我們回故鄉的家人……可能是之前在有過那段把農禪寺當自家灶腳在跑的日子才產生這錯覺吧。

    下雨天還有法師專車接送,是奢華的幸福~只不過每個人的福報會自動抵消500點。法師熟練的帶我們繞進大殿,我們看著農禪寺從師公東初老人起的歷史沿革~老照片說故事,或許要資深弟子們看了才會有感覺。我們的樂趣就是在一張張照片中搜尋當年法師們又瘦又年輕的模樣。當初華視也替農禪寺僧眾拍專題短片,紀錄農禪寺的作息和法師們談話的鏡頭~當然更有師父,清瘦卻精神飽滿的師父。其實農禪寺雖然老舊,空間又小,但以前有師父在感覺就特別溫暖。看著弟子們擠在大殿裡聽師父說法,真的好羨慕,那時候大家和師父都好親近。未來農禪寺建造的概念是:『空花佛事,水月道場』,所以會有一個很大的蓮花池~總之整體的建築也是簡約不失莊嚴……希望未來落成典禮我能參加得到。

  接著我們到文化館。其實我對文化館一直懷抱嚮往,果然實際走一遭還是比較值得。周遭環境清幽,影片上的涼亭也還在,內部也保留一些早年傳統的氣息,走上舊大殿禮佛,時光霎時倒轉三十年,彷彿師父和學者們討論完佛學才剛離開……。這天館內沒什麼人,我們沒待多久,不過這地方以後有時間我還會想來,會找個活動參加吧。

    回到雲來寺,空蕩蕩的行政中心沒什麼人~〈話說我也沒看過這邊上班的樣子,每次都是靜悄悄的。〉監院法師見我們來,笑咪咪的拿出義工師姐手作小袋來跟大家結緣,接著去禮完佛後就到六樓去找果毅法師了。第一次看見辦公室坐了那麼多法師,感覺很不一樣~不過連假日都來工作的精神真的值得贊歎。果毅法師開心的和我們寒暄,也還記得僅有過數面之緣的我〈太感動了啦〉。話說沒辦法去上他為法青開的全集導讀班還真是有些失望~這是法師特地撥空開的課,真的很難得,很多人盼這堂課盼了很久。

    繞到法鼓文化,孟冠說果賢法師想換職事都沒辦法,很無奈,常雲法師也說了,僧大畢業後他無論如何都不想再回到法鼓文化工作,但沒想到第一份職事就真的是在法鼓文化裡面。所以歸納出一個結論:出家後不是你想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的。我不由得連結到剛剛抽到的籤(之前有在辦公室抽108自在語):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沒想到菩薩暗中已經對我的近況給了答案了。

    留在紫雲寺吃午飯,有常悟法師的義大利麵,也有其它法師的咖哩、椰漿飯、三明治……蠻豐盛的。不過這樣一吃,福報又自動抵銷500點了~但是能吃到法師們親手烹調的美食,又是一次奢華的幸福。老愛說我把法師偶像化的孟冠,吃飯時注意力一直離不開明星法師們:果毅、果賢、果廣、果見法師……我想她光看法師就飽了吧,但是能和這些德高望重的法師同堂吃飯,是第三次奢華的幸福。

    下午一點十五分我們趕到了國光客運,順利上車,到了山上大約三點,常雲法師也幫我們聯絡好常燈菩薩了,就等他打來告訴我們見面地點。我們先到祈願觀音殿禮佛發願,求了一支籤:「我們的環境從來沒有好過,也沒有那麼壞過,就看自己怎麼看待。」和我先前在雲來寺抽到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水簾前的菩薩對我們微笑,衣帶彷彿也飄動起來…..我忍不住祈求菩薩:請菩薩給我信心,給我智慧,我希望可以冷靜、明確、堅定並踏實的面對每一天……

    離開觀音殿前,在水池邊遇到常格法師~哈,很開心,他很鼓勵我帶家人上山走走,慢慢把家人接引進來。其實上山有一個樂趣就是說不準會遇到哪個法師或行者。走到五樓回廊又看見常澂法師,忍不住哈啦起來,他心情相當好,說看過我寫的剃度觀禮心得了,還抱怨我放他照片……雖然我放上去就有心理準備有可能會法師們看到,但他一說出來我還是不由得冒了一滴冷汗。常佑法師剛好抱了一箱東西經過,繼紫雲寺法會支援後這是我們第二次見面,這不是有緣是什麼呢?實在太開心了。他買了支鉛筆,挑巧虎的玻璃吊飾,興頭一起我也跟著買三枝筆送巧虎吊飾。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出生年次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750321
  • 請輸入密碼:

要不是因為最近常一法師的法名事件

我大概永遠不會察覺自己對三寶有多不恭敬吧

真的很懊悔之前的所做所為,無知、輕恌,簡直是愚蠢

原來居士在法名前要冠上姓氏

原來開自己的法名玩笑,是對佛法的輕慢

許多枝微末節我不把它當一回事......「只不過是小細節嘛,何必要求這麼多?」

我完全忘了,能夠生而為人並修學佛法,是多麼難得的因緣

全因自己太有福報,得來不費吹灰之力,所以不懂得珍惜

(或許千百世以來,就只有這麼一世得值遇佛法)

我真的很懊悔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我手機末三碼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同上篇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我的手機末三碼
  • 請輸入密碼:

一向很討厭情歌~因為聽起來軟趴趴的

不過這首很輕鬆可愛

聽到那段口白我就噗嗤了

我可以幻想一個純情ㄟ小台客,穿著會飄的花襯衫,清涼的夾腳拖

用小50載著一個可愛的小姑娘在夏日的山野間兜風

 

歌詞:

我不會甜言蜜語
更不懂得討女孩子歡心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風格很魔幻的一位歌手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首超有個性的

克雷格大衛的歌都很好聽的說

我一定要買一張他的精選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 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純粹愛信飆高音

至於詞......是方文山寫的

就不用花時間去瞭解了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