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為了寫一個跟「二男一女」有關的故事,特地跑到了亞藝影音租片找靈感。蹲在亞藝一角的我,正在思索該找哪一片子時,《八年級,青春未滿》二男一女青春無敵站在美術味十足牆壁前的海報就這麼映入眼簾,想也不想就租了回家,然後一口氣看完之後大呼過癮,禮拜五的DVD之夜果然充滿了驚喜。

看電影的一開始會有進入性的困難:小演員們的青澀演技和稍嫌鬆散的劇情鋪陳,唯有攝影與美術是恰恰到位的。但是看到四十幾分之後,前頭看似零碎的片段似乎開始凝聚成一種情感,觀眾們了解到,「其實青春不就是一連串瑣碎事件的總和嗎?」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青春如此不羈,那為何要嚴格去要求一個青春電影有嚴謹的故事脈絡?
可能就是這種青春的演技才能夠打動人心吧。長相酷似楊丞琳的楊愛瑾演出令人驚喜。她的表現猶如《重慶森林》中王菲的爆發力:自然、清新、率直與純真,彷彿你在這個城市看不到的美好特質,全部都出現在楊愛瑾身上。她所飾演的角色蕎頭是典型的陽光中輟生,只要核心價值正確,不念書不代表就是太妹。楊愛琳把20歲前夕的小女生,對於社會的冷漠、男女之間份際的拿捏,以及對於死亡的態度,用青春的角度詮釋的非常動人。
電影中使用了許多意象,再現諸多青少年次文化的現象與想法。英文片名《b420》原本是一個網路「聊天室」的名字,導演使用了白幕後面穿梭不息的人影流動,象徵茫茫網海中的眾多網友,再讓男女主角站在幕前對話,將原本虛擬的聊天室對話,幻化光影成為具體的鏡頭,

可樂也是片子的象徵之一。女主角蕎頭對人生與開心自有一套可愛哲學。她覺得開心就像喝可樂,開了瓶蓋就要馬上喝光,不然的話味道就變了。青春其實就像味道一散即失的可樂,開頭的前幾口嗆辣又好喝,風味絕佳。但喝到後面,當那股「青春的況味」跑掉之後,就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糖水。沒有把握最佳賞味期的,相信跟許多人後悔在青春期沒有做過瘋狂的事是一樣的感覺。

《八年級,青春未滿》是香港導演鄧漢強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鄧漢強在香港電影圈打滾多年,曾為《不夜城》、《金枝玉葉2》、《甜蜜蜜》、《宋家皇朝》、《重案組》等電影擔任副導,業界經驗可說豐富。但是他在2002年重回香港城市大學攻讀創意媒體的藝術碩士課程,《b420》就是他的畢業作品。

《八年級,青春未滿》的主旨就是青春,就像英文片名《b420》一樣,原本是一個聊天室的名稱,卻轉換為"b4 twenty, b4 too old"的諧擬。雖然處理的是「單親家庭」、「婚前性行為」、「警方黑道」與「死亡」等敏感議題,導演卻用一種青春的方式,透過三個青春無敵的年青人,來看待成人世界的狗屁倒灶。

--
《八年級,青春未滿》的主題曲
"b420"
作詞:鄧漢強
作曲:黎允文
編曲/製作:黎允文
演唱:方皓玟



青春的日子 若要計劃實在太累
我的年輕只有一回 不管是錯是對
就讓我 任性地自由地陶醉
我不會後悔不會怨誰

before twenty

幻想夢想奇想每天許多
隨著感覺去走 帶點懶惰
開開心心快快活活
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說

青春的日子 寧願做過以後後悔
不要後悔沒有去做 違背自己是罪

洩了氣的可愛是 過了期的快樂
我不要責任不需承諾

明天 會遇到的是甚麼
有誰會有把握
今天 自有今天的生活
未來要怎麼過 未來再說

討厭悲傷 討厭奉承
討厭呆板 討厭失敗
討厭沉悶 討厭傲慢
討厭囉嗦 討厭束縛

相信自由 相信真誠
相信愛情 相信感覺
相信改變 相信夢想
想信我

明天
將遇到的是什麼
請你別告訴我人生
要走的路有許多
二十歲的生辰
只有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金桔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