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你像我一樣幸運。我們的世界很需要發明家,需要偉大的發明家,而你很可能是其中之一。如果你熱愛目前的發明工作,而且也願意竭盡所能,那麼成功將指日可待。你在夜晚孤獨工作的分分秒秒,你花在反覆思考你的發明的時時刻刻,最後都將變得非常值得。我敢保證,你終究會覺得很值得。"----Steve Wozniak。

他發明蘋果電腦,他支手掀起全球個人電腦普及浪潮。影響二十一世紀全球前五人之一。

去年夏天上完進修課程,老師很高調的拿著這本iWoz 介紹給大家。平常愛獵集書籍的我,也到書店買了一本回家。

可能世界一些電腦工程師們都有相似的個性吧,至少我和Wozniak 挺像的。低調、害羞、不喜歡出鋒頭、不知自己輕重。可是私底下亂開玩笑、竭盡所能成事。只是我更多了不喜歡熱鬧、對外之事毫不在乎。 但我和Wozniak 差最遠的還是他的聰明,還有身邊所遇能人的機緣。我從來不是聰明人,如果我有聰明,一定是經驗學來;我的路走來一向孤單,如果有能人,一定是工作場合結識。

好吧,看完他的「iWoz」傳奇故事,我想我永遠跟不上他的成就,這是當然。但我體悟到一個重要的事:生在重要的時代,你要領悟到這個時代該有的責任。就像Wozniak 那個時代創造Apple II,開啟個人電腦世界的存在。我們該讓時代往哪邊繼續進步,別忘了十年前Intel 的Grove 說過,這是個十倍速進步的時代,這句話十年後仍然受用。許多未來的東西還在想像中,還沒有被實現。你不先做出來,遲早有人會先你一步做出來。你掌握許多關鍵技術,這些技術的延伸可以應用到什麼程度,有無窮盡的想像。在這之中,哪一個想法的實現是最棒的,誰掌握了、實現了,誰就是時代的洪流所應該奔去的方向。

Wozniak 掌握了這樣的技術、這樣的時代,他竭心盡力的創造Apple II。他那句「忠言逆耳」的話,對我來說是甜言蜜語。"一個完美作品的誕生絕不可能出自一個團隊的會議,而是一個人的獨自工作。" 我的確是什麼都一個人,而且是他書上說的那種胡思亂想的人。但是金錢掛帥的時代,完美作品的確不應該存在。這我很能理解。就像工作做的東西,永遠不如自己私下開發的東西一樣完美。

所以,自己剩餘的時間,應該去思考做一點有意義的東西才是。工作方面…其實錢夠用就好,work hard,work smart,work happy。就算搞到沒錢,學著節儉一點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