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86
  馬那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卓蘭鎮與泰安鄉的交界處,原住民泰雅族瓦崗部落(Wakan),泰雅語馬拉邦乃表示山容壯麗之意,標高1406公尺,有國家一等三角點,為國人所喜愛登山郊遊山岳之一,風景優美、山勢雄偉,滿山的楓樹是國內著名國家森林步道秋冬賞楓景點之一。(資料來源)


  11/25 (日),加入姑姑/姑丈們的馬那邦山古道行程,之前爬過馬那邦山的朋友曾經告訴我,馬那邦山這行程有多硬,到登山口前的三公里產業道路有多可怕,行前更有人告誡我,馬那邦山是不太適合我這幾個月疏於運動的肉腳,如果真要去的話,最好是把車停在天然湖的登山口,以避開前面那可怕的三公里產業道路為宜,這些建議我是都聽進去了,但因為馬那邦山古道進出口不同,如果停在天然湖登山口的話,回程還是得要想辦法上來拿車,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停在最外面的第一停車場(註1),接下來迎接我們的稱之為地獄之路也不為過吧!

  首頁的步道導覽圖攝於天然湖登山口,那是我當天拍的第一張照片,因為抵達登山口之前只顧著跟地獄之路奮鬥就快不行了,根本沒有力氣把像機拿出來拍照。

  如導覽圖所示,我們把車停在左上角的第一個P,也就是第一停車場,從這開始走一環狀路線(藍線+紅線+綠線),紅線是馬那邦山古道,導覽圖上說古道(紅線)全長約3.5K,但實際計算圖上所標示的里程數之後大約是3.9K。

  紅線里程&時間:天然湖登山口 -- (2200M, 90分鐘) -- 馬那邦山山頂 -- (500M, 15分鐘) -- 石門 -- (145M, 20分鐘) -- 古戰場紀念碑 -- (1050M, 30分鐘) -- 上湖登山口

  古道以外的藍線&綠線就是被我稱為地獄之路的產業道路部份,藍線上山不過短短2.7公里,平均仰角應該有30度以上吧!花了我們快一個半小時才走完,喘到覺得心臟快爆掉了,還沒真正開始走古道的部分,已經把力氣全都消耗在無趣的產業道路上,每次碰到經過的車輛,就在心裡哀號"到底是誰決定要把車停在山下的啊!""好想直接花錢坐接駁車喔!""哪個好心人停下來借搭一下便車咩!"


 86F-MaNaBang-112507-044 
  小姑丈拍的柑橘,雖然是小DC拍的,卻很有單眼景深的感覺,讚!產業道路兩邊果園很多,高海拔的地方多柑橘園,低海拔則以草莓園為大宗。


 86F-MaNaBang-112507-002
  這是接近天然湖登山口的涼亭,我跟小姑姑正在研究到底還有多遠?


 86F-MaNaBang-112507-070
  天然湖登山口旁的半天高休閒咖啡,位於半山腰的咖啡廳景觀超讚,遠眺群山之外,下午應該有雲海可以欣賞吧!大夥在這裡休息夠了之後,才要進入真正的馬那邦山古道,不過這天然湖到底在何方?從頭到尾都沒看到哩!


 IMG_3989

 IMG_3991
  走進古道之後,我才有興趣把像機拿出來拍照,這是在古道旁,身上長滿寄生植物的大樹,好像是櫸木吧!


 IMG_3992
  看到椅子就想要休息啊!


 IMG_3994
  接下來一連串的上坡階梯,讓已經疲憊不堪的我們腳都軟了。


 IMG_3998
  又是好漢坡,據說以前這裡是要拉繩子上去的,現在林務局全部修了階梯,讓馬那邦山更容易親近點。


 86F-MaNaBang-112507-008
  累到連繩子都不放過,把它拿來坐了。


 IMG_3999
  終於要接近山頂了,今天的天氣超好,藍天白雲又有徐徐涼風,正是爬山的好日子,正前方的山稜,據說就是聖稜線。


 IMG_4002
  登頂了,走上山頂的平台,遠方雲層積聚,晚一點應該就有雲海可賞吧!


 IMG_4005
  
 IMG_4008
  牌子上是聖稜線解說,今天天氣好,一整排都看的很清楚,但我還是搞不清楚哪一座是哪一座哩!


 86F-MaNaBang-112507-010
  找個地方吃午餐囉!今天碰上某登山隊也來爬馬那邦山,整個山頂區域都坐滿了人,登山隊的豪華糧食,讓只能啃飯團麵包水果的我們感覺有點哀怨,我也好想來碗泡麵 or 熱咖啡啊!


 86F-MaNaBang-112507-011
  吃飽了,再休息睡個午覺先。


 86F-MaNaBang-112507-013
  等我們休息夠了,登山隊也陸續離開,我們才上平台拍登頂照。


 IMG_4014
  再跟馬那邦山標示排合照一張,接著就要下山囉!


 IMG_4017
  山道邊的偽向日葵,真的有像ㄟ~


 86F-MaNaBang-112507-017
  

 IMG_4027
  石門,據說是造山運動以致大石裂開,剛好容一人通過的寬度。


 IMG_4029
  回到停車場邊的草莓園。走出上湖登山口之後,接著就是綠線的產業道路,比上山快一點,花了我們快一小時,下山看似輕鬆,但對膝蓋&腳掌卻是一大衝擊,走起來超不舒服的,到後來直接倒著走還輕鬆點,最後看到停車場出現時,心裡多感動阿!


  總計我的路程(含產業道路),上山三個半小時,下山兩小時,山頂休息一小時,山道上偶而看到點綴性出現的紅葉,大概95%都還沒有紅,如果想要上山賞楓的人還要再等等。如果要再來,我想我會花錢坐接駁車吧!不然走那產業道路又累又無趣,回來之後還鐵腿兩天,真是不值得阿!


  註:馬那邦山登山口外總共有三個停車場,第一&第二停車場都還距離登山口很遠,車停這裡可以考慮坐當地人經營的接駁車上山,車子每人單趟$150,一車三人以下,算一趟車$500,下山的時候也可以在登山口找到接駁車電話叫車。不想花錢叫車就停在天然湖登山口停車場吧!只是就得原路回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7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