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洛(Anilao)
Anilao 開發出來的潛點有 30~40 個之多,而適合潛攝者的也有 20 多個,一般而言,此處水溫 27~28℃,所以每天有多數時間都在水裡潛水;最佳潛水季節為 12~5 月,5 月以後較易受颱風影響。Anilao 的潛點以微距(macro)為主,是一處非常方便且適合各種等級潛水員的潛水天堂。


第一天早上六點在潛水俱樂部集合,到桃園機場也不過才八點,班機是九點四十五分的長榮航空,但因為機組作業延滯,遲了將近一小時才起飛。抵達馬尼拉之後隨即前往呂宋最南端知名潛點~ANILAO(BATANGAS),同時有三團各自往菲律賓不同的潛點,另二團是到明多洛和杜馬蓋地,到達馬尼拉後,迎接我們的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等到當地導潛來接我們又是一個小時以後的事了。坐上當地的小巴士前往目的地,但可惜的是天氣卻變成陰天了,中途停靠吃飯的地方(當時已是下午二點半),吃完飯繼續趕車,從馬尼拉機場到達接駁碼頭總共花了五個小時(車程要三小時),實在有點累。


夜幕低垂時到達接駁碼頭,我的老天爺.......這風浪也太大了吧!看到菲律賓特有的螃蟹船在海中載浮載沉的晃動,我們都想「好險,我們是潛水團,一般遊客怕是不敢上船了」,饒是如此,我一上船也是全身都溼了,船行駛中高低落差更是達100公分上下,到了飯店(DIVE & TREK RESORT)要上岸還要搶灘,總算是有驚無險全員平安。好在行李沒溼才得以有乾衣服可換。填飽肚子,本來當天有排一支夜潛,看到這種風浪只好作罷。

第二天早上風浪變小,但天氣陰陰的,風吹來稍有涼意,六點半吃早餐時,大家還有點意興闌珊,想說要下去潛嗎?本來大部分的人都不想下水,拖來拖去最後還是決定去潛好了,本來七點要潛,硬是到了十點多才出發。
水溫比想像中的高(有28℃),陸溫較低,所以在水底反而不冷。前二支氣瓶我沒帶相機下水,錯失很多精采鏡頭。後來就都有帶,由於是第一次帶相機下水,所以還不能完全掌握相機的性能,但還是拍到一些不錯的東西,PO上來的是經過處理的,還有更多的照片在相簿裡。

第二天
第一支 ligpo island 
第二支 ligpo island 東北方龍蝦洞   
第三支 教堂 教堂,著名的十字架和聖母瑪利亞像常駐於此,大型的海扇以及種類繁多的魚類讓您目不暇給。
第四支 夜潛 dive&trek前方


這是在十字架那邊餵魚,因為拍照時我晚到,那時只看到一群魚,根本沒看到十字架,後來同伴們都離開了我才看到,聖母像則在較深的地方,但因為陽光不夠,能見度差加上浮游物多,拍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


這是一種黃色的海蔘,整面峭壁上布的滿滿的,不誇張,至少上千隻以上,好險牠只會附著在峭壁上,不然還真有點噁心,雖說(數大便是美),但有些軟軟的爬蟲類......,還是算了吧!
PS.相片底下那隻大的去背的,就在那一大群黃色的海蔘旁邊拍到,這隻海蔘(sea_cucumber)應該是長大的,在外形上都比較完整。



第三天
第一支 Maricaban Island 的 Beatrice Rock
第二支 Maricaban Island 的 Kirby's Rock
第三支 ligpo island
第四支 夜潛 Basura 垃圾場



這是各式各樣的海蛞蝓。上方紫色的海蛞蝓後面那個黃色的是牠的卵。


這是石頭魚,很會利用地形隱藏他的存在,一個不注意就會錯過牠。看牠一臉無辜的表情,是不是很可愛。



第四天
第一支 Calumpan Peninsula 的 Mainit Point
第二支 Calumpan Peninsula 的 Twin Rocks 雙生岩
第三支 岸潛 dive&trek 右前方 20m 輪胎金字塔人工魚礁


這是我很喜歡的蕃茄海葵,這次共看到三種顏色(藍、黃、紫),每次看到這種海葵,我都會把手套拿掉,徒手撫摸,那個觸感真的很棒,滑滑的、細細軟軟的。雖然每次都會把小丑魚嚇得四處亂竄,但我就是抵擋不住牠的誘惑。
下方左側為小蕃茄海葵,因為還小所以那些觸手還沒有長出來。


這是刺河豚(上方),下方依序是:旋毛管蟲,饅頭海星和姆指海星,幾乎每個潛點都會見到。


總的來說,水的能見度還不錯,就是沒太陽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小東西還蠻多的,是缺少大魚群,但有幸在第三天讓我們遇到一群(傑克 - jack fish),數量在一、二百隻左右,也算是聊勝於無了。

這就是傑克。如果魚數夠多,潛水人從底下進去,魚群會繞著人打轉。

每天的行程就是早上起床吃早餐,然後潛二支,回來飯店吃午餐,然後再出去潛一支,然後休息一下再吃晚餐。
晚上再去夜潛一支,回來後看看今天拍的影片,泡個咖啡或茶,打個牌,一天就很充實的過了。



第五天 阿尼洛/馬尼拉/台北
早上六點用完早餐後整理行裝,七點搭船離開飯店,專車前往馬尼拉機場。DIVE & TREK RESORT 是一個孤立的小島,沒有船是哪也不能去,所以也不會有什麼逛街買紀念品的活動,連要買芒果乾,也是請明多洛那邊的領隊幫忙帶的。五天很快就過了,大家已急著安排農曆年的假期,希望能很快再到國外來潛水,因為國外的潛水服務品質真是好的沒話說,只要拿輕裝備坐好,人家會幫你把裝備凖備好讓你穿上,我們只要後翻入水就好,真是輕鬆啊!反觀國內有時連氣瓶都要自己搬,組裝也要自己來,唉!價錢也沒比人家便宜,看來跑國外的人會越來越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io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