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Volver»觀後感,有雷)



金馬影展的大熱門,我通常只能靠候補看的方式,像是這部Almodóvar的«Volver»,以及之前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我不知道之前好萊塢對潘妮洛普(Penélope Cruz)的評價,但這這部電影他真的是搶眼──當然包括她豐滿的上圍。Almodóvar煞費苦心,不僅讓她戲中一律穿上大挖領緊身小T恤,還故意取完全可以一覽春光的鏡頭,無所不用其極地把她的身材表露出來。

但是,這齣戲是一部不折不扣屬於女人的電影,男人在這部電影裡全部都是負面的角色:不事生產的丈夫、到死都還在偷腥的父親,以及其他不足為外人道,更加不堪的內情。因著男人的罪惡,女人對男人痛下毒手,變成從地獄深淵中解脫的方式;女人和女人的相互扶持,則成為離罪的救贖。所以,美好春色是女人掙脫男人枷鎖的表徵,不屬於男人所有。

而且,基於Almodóvar一貫的敘事手法,看似單純的故事其實錯綜複雜,不可思議卻感到無比真實。我想最真實的,在於戲中也相當反映出事實,每個成年人,誰不是背負著許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在生活,秘密變成自己的一部分,一直到生命的盡頭。原以為是編造出來的情節,恐怕是某人深埋在心中,永不能說出的親身經歷,我們只能偶爾在小說或戲劇裡,看到那些被虛構包裝的實情。

電影裡最令人發噱的部分,大概是他們見面或離開時互相親吻臉頰的時刻,嘴巴刻意發出來的「嘖嘖」聲響,看在一個異國人的眼中,變成一個有趣的笑點。除此之外,有一幕Sole(注)在喪事場合被一群穿喪服的歐巴桑搶著親臉,有趣之外,我隱隱還感覺到Sole彷彿快要被滅頂的不安。歐巴桑──特別還是一大群──的威力真的很厲害,何處皆然。裡頭最動容的,則莫過於潘妮洛普演唱Volver的鏡頭,歌詞內容還與電影情節相呼應。而且我頗意外,潘妮洛普的歌聲(這應該是她自己配唱的吧?)有一種滄桑感,好像她真的歷經了戲中的種種,難怪她在此片演技大受肯定,光這一幕就夠了。

注:潘妮洛普戲中角色妹妹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風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