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76

接續上一篇文章[台北]322深坑老街 阿珠芋圓,其實還有許多漏網鏡頭沒有放上來與朋友們分享。

這幾年來,深坑老街的變化好大喔!從以前零零落落的冷清古老街道,到今天一整條街充滿各式各樣創新口味的小吃,每隔一段時間過來,這邊就又多了一些新的花樣,使得遊客經過總忍不住小朋友大量出走。

 

上面那張照片裡面的紹興雞腳,就是從前沒有看過的小吃,濃濃酒香、脆脆的皮,越吃越有滋味,真是造福大家的好滋味。下次過去,一定要嚐嚐他們家的蛋與雞胗。

 

 

IMG_7575

各種小攤位,滿滿的小吃,老街果真是假日消遣時間與嚐鮮的天堂。

 

IMG_7577 

 

連這種現場削好,淋上煉乳賣的草莓,這種好點子,果真是商業激戰區都會區的人才想得出來,產草莓的大湖路邊的商人都沒想過這麼傑出的主意。這樣一杯60元,很誘惑人吧?凱絲也拿了一杯來吃。

IMG_7574

 

警察局與遊客服務中心面前,人來人往,好熱鬧,好有活力四射的Fu.

IMG_7573

 

說到深坑的豆腐,這次過去,竟然已經演化新的吃法出來:豆腐冰淇淋,看著又好奇、又想吃,可惜肚皮不允許。Tongue out

IMG_7571

 

從豆腐冰淇淋演化出來的各種美麗的豆腐蛋糕,天呀!這巧思太驚人了,暗自發誓下回過去要帶一盒回家與婆婆分享。

 

IMG_7564IMG_7563

 

還有這種熬煮過後,加入各式各樣食材的黑糖塊,直接用水沖泡就有桂圓露、薑茶、菊花露可以喝,這夠強吧!

IMG_7570

 

前幾年流行過一陣子的傳統糕點,現今又多了鹹口味的養生糕點,小朋友又出走了。

IMG_7569IMG_7568IMG_7567IMG_7565

 

不過你讓凱絲來挑選呢,凱絲還是選擇深坑臭豆腐鍋與滷桂竹筍,正宗的老店其實在老街正中央,對了,就是廟口小吃。古早古早前,這一切一切,都起源於這裡呢!每次學生時期家教費拿到時,會到這邊來小小犒賞自己一下呢!肥腸鴨血、糖醋海魚...還有還有,那正宗的、臭到讓人印象深刻、吃下去卻黃豆香甜湧出於口中,那種一生難忘的又臭又香甜的臭豆腐鍋,歐!這邊真是美食的天堂。

IMG_7566

 



這家就是老店,其實店面沒有太多裝潢,比路面還低許多,很像路邊不起眼小吃攤著這一家,這才是正港的深坑臭豆腐老店。
IMG_7561

這一鍋滷桂竹筍,半夜想起來可真是令人魂牽夢縈呀!

IMG_7562

 

 

延伸閱讀:

2006.02.23原發表於新浪的雨中石碇一文,裡面有講到深坑臭豆腐的前身。凱絲把他們節錄於下:

 

雨中石碇

多年後重遊石碇,少年情侶已成中年結髮夫妻。

過年這幾天,趁著回婆家做年菜的空檔,凱絲與山姆大開車出門晃晃。因為那幾天新聞不斷報導坪林交流道管制的事情,我們在好奇心下,從深坑、石碇開山路一直開道管制前的叉路口。就這樣,在石碇時下車想要找找翻新後的老街風光。

那幾天陰雨菲菲,替山城增添不少詩意。但是陰雨也打溼了行人衣褲,攪亂了旅人遊興,加上大過年的,除了當地人外,大家都回家中團圓去了,因此老街冷冷清清的。

深坑石碇這一帶水質非常好。因此有名的深坑豆腐味道甘醇鮮美,就是與眾不同。即使這一帶多數商家是以"臭豆腐"的方式烹煮,仍然吃得出黃豆的清香甜味,那種甜味在其他地方絕對找不到一樣的味道。

想到臭豆腐,就想起遙遠大學時代的事。那時當學生很節省,一天零用錢頂多一兩百塊。記得那一天夏天,凱絲陪著山姆大坐客運車到石碇小溪來釣魚,光來回車錢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到了傍晚,山姆大提著裝了溪水與"溪哥仔"(某種小魚,只活在清澈的溪水中)的水桶,兩人準備回學校去。那時飢腸轆轆,就在等客運車的轉角處,看見一個不起眼的小攤販,正炸著臭豆腐販售。

凱絲記得很清楚,那時一份臭豆腐二十五元,兩人分著吃。不吃還好,一吃之下肚子更餓,因為味道實在太甜美,也可能是因為肚子太餓了。偏偏兩個窮學生掏盡身上的錢,只剩下十七塊。只好厚著臉皮請求老闆賣我們2/3份(原本一份中有三塊豆腐,也就是說只買兩塊的意思),那個小攤販老闆心腸很好,多給我們一些,又多加很多泡菜。

多年後,想到買2/3份臭豆腐 這件事,感覺很溫馨又很好笑。這件事好像凱絲與山姆大兩人間的秘密記憶一樣,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

至於那個好心的小攤販老闆呢?幾年後,我們再回去時,還曾經遇見他,仍在路邊賣臭豆腐。跟他聊起來,才知道因為他家自製的豆腐太好吃,他們已經成為製作深坑臭豆腐的大盤商,他只有空檔時才出來擺攤。

再過幾年後,在這個陰雨綿綿的農曆年,攜手同遊的,是中年夫妻?還是記憶中的學生情侶?

(溪水一樣清澈,不減當年)

(石碇老街雨中即景)

(漆成彩色的豆腐製做板,堆成彩色的一面牆,看起來很有老豆腐街特色)

(因濕氣重,由破舊的窗櫺望出去滿是青苔)

(路邊的山櫻花在農曆過年前後盛開)

(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