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指數: 0 (除非有熟人帶路, 否則絕對不能至蚵硼區!極危險!)

新竹香山地區是著名養蚵地點, 每當退潮過後, 只要走到蚵棚區, 總能見到無數蚵田裸露在沙灘流溝兩旁.

這天上午是晴天, 正好抽空過去蚵田逛逛. 整個蚵田區應該有數十公頃大小, 空無一人, 僅見兩位年約七十左右的老夫婦在蚵田當中工作. 穿藍色雨衣的是一位老婆婆, 綠衣服的則是位老先生. 過了一會兒, 這兩位老人家扛著他們採收來的蚵仔來到旁邊, 開始清理了起來.
       


等到他們忙完, 我才過去找他們聊天. 原來現在的年輕人不愛做這些粗重的工作, 所以這個地區只剩一些老年人口養蚵. 老阿婆說, 現在香山的鮮蚵很難賣, 都沒人買蚵吃蚵了. 今天上午吹著冷冷的海風, 氣溫只有十度, 看到兩位老人家在這冷的天氣還要出來做粗重的工作, 覺得十分讓人難過. 請大家疼惜這些年老的養蚵人家, 否則以後只有在"青蚵嫂"的台語歌裡才能重溫養蚵的景色了.


本圖拍攝地點在香山潮間帶離岸約兩公里遠處, 必需利用退潮時走路穿越整片泥濘沙灘才能到達. 想去拍攝的朋友請務必穿著雨鞋, 並且算準潮水時間. 乾潮底前一小時走過去, 潮水反漲時務必離開, 否則潮水淹上來時才想要離開將有生命危險.


--------------------------------------------------------
青蚵嫂歌詞:
作詞:台灣民謠 作曲:台灣民謠 
別人的阿君是穿西米諾
阮的阿君喂是賣青蚵
人人叫阮青蚵嫂
要呷青蚵喂是免驚無
別人的阿君是緣投仔桑
阮的阿君喂是目睛拖窗
生作美醜是免怨嘆
人說醜ㄤ喂是吃未空
別人的阿君住西洋樓
阮的阿君喂是土腳兜
命運好歹是無計較
那是打拼喂是會出頭
KATES: 有多少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努力工作,頂天立地,腳踏實地,他們才有資格說愛台灣!明天就去香山買蚵仔回家吃吧!
發表於 2005年12月23日 04:17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