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茶室是香港旅遊書中一定會介紹到的美食景點,由於前一天才從九龍逛女人街與花園街時,吃了許多平民小吃。好友Chen說,還未真正品嘗到真正的香港飲茶。於是凱絲想,不如選一家老字號的港式飲茶店,翻閱了一下旅遊書,陸羽茶室每本書都介紹到這間老字號的餐館,因此,因此第二天早上就在早餐省略掉,想要早、午餐一塊吃的狀況下,坐地鐵到中環去,先去飲茶嚕。

其實會考量到陸羽茶室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真的距離地鐵站不遠,大概是出了地鐵站走兩三個block就會到。加上,如果當天排定的行程重點,就是上太平山去欣賞維多利亞港的風情,同樣位於中環地區的餐廳自然就是最近的選擇嚕!

陸羽茶室位於士丹利街上,從地鐵中環站走出來,會先經過較為老舊的社區,途中有許多修理鞋子的店,從地圖上看起來,應該是所謂的"上海灘",市街景色有點舊,不過反映了最真實的日常生活型態。過了皇后大道中,往山上走一小段路,即可看見士丹利街的招牌。往右走走看,即可看見陸羽茶室的招牌。

我們去的那天早上,因為正處於過年前的非假日,因此,客人數目並不多。門口站著的waiter並沒有主動招呼,等我們推門走入,才被告知,請往樓上移動。整間茶室的外觀相當古色古香,深色木頭裝潢,對國外觀光客來說,必定非常具有吸引力。也許飲茶與餐點的部份就是在二樓吧?我們一行人扛著嬰兒車走上木頭階梯,進到二樓。因為時間尚早,整層樓只有我們一組客人。茶室的人還是將我們安排在餐具旁邊,也就是最容易被waiter打擾到的角落。

聽wei媽 說,也許是因為帶著學齡前的幼童,因此,到許多餐館常常被自動帶位到最角落的位置,一方面在角落父母比較容易保護小孩,一方面防止小朋友吵到其他客人用餐。

不過接下來waiter的態度就令人有點感冒了。整個二樓空蕩蕩的,大約有五六個服務生,全部都是中年以上的男性。我們對於港式飲茶中,首先會放在桌上的盆子很好奇,因為就一個鐵製的空盆,不知道做什麼用途;剛好那個空盆就放在weiwei的前面,於是被他拿去當玩具敲。是噪音惹惱了歷史悠久茶室先生的神經嗎?凱絲也不知道。後來,實在鱉不住好奇心,凱絲與Chen很有禮貌的開口問waiter先生,那個盆子是做什麼用?實在是不相信,回歸大陸近十週年的香港人,會聽不懂普通話。但他連嘗試著說明都不願意,最後,只有用上菜前誇張的一個動作,將那個鐵盆直接拿去隔壁桌。(是凱絲眼花了嗎?)

本來凱絲猜,那個鐵盆是拿來熱茶杯,倒入第一泡較為苦澀的茶,於是盆子中已經有了凱絲倒進去的茶水;就這個樣子,看著waiter把還有茶水的盆子移到就這樣子直接移到別桌去,實在是讓凱絲感覺到很驚悚。

後來,才在另一間位於市場邊、香港本地人常去的那種平民飲茶(原本的酒樓)中,看到一個人去飲茶兼看賽馬報紙的老伯,不斷用熱茶洗筷子與餐具。這才了解,原來港人飲茶都會先用"茶"洗筷子,和喝功夫茶的那種精緻的喝法是相當不同的。那個看賽馬報的老伯從頭到尾一直拿茶來洗筷子,彷彿那是一種宗教儀式。不過,因為在台灣,凱絲與山姆大品嚐過的港式飲茶,都是在高級大飯店中設置的,通常餐具都是經過消毒與完全烘乾,熱騰騰的拿上桌來的,因此對於這種洗筷子的習慣,覺得相當新鮮。

不過,以一間老字號的茶室來說,既然名列官方網站與各家旅遊書排名前幾名,實在需要一定的自覺,對於服務生的篩選與服務態度,非常需要加強。既然有老店員工的自尊,就該有老店員工的風範;而不是在那邊一面等待收送菜時,還在亨著流行歌曲,對於陌生的觀光客,也需要投注更多的耐心加上簡短的說明才行。

因為服務態度的問題,我們一行人實在是吃不太下去,勉強點了少少的幾樣菜,Chen與wei媽就說吃膩了。結帳離席,一算帳下去,一壺茶與沒有幾盤茶點之下,居然要價港幣六百多元,果真是"貴價"的舊式茶樓。

回台灣後,又翻閱了一下專講香港美食的書籍,發現作者的介紹很有趣:

     "陸羽茶室開業自1923年,1934年...搬來現址,.....以往有不少粵劇名伶前來品茗;現今客源除了不少本地老外及遊客,還有高薪的專業人士。從其高闊大門、外籍守衛、態度高傲的侍應生以及驚人的高價,就知道是一間高級的茶室"
                                                                                             ---取自香港美食大全(魏國安,太雅生活館)

[凱絲的話] 

應哈特要求,第一篇香港遊記就帶大家看一看這間需要極大勇氣才敢踏進店門的陸羽茶室。凱絲與山姆大在想,即使吃過世界上許多高級的餐廳,我們都敢輕裝便服踏入,並輕裝用餐。就憑他們家名氣這麼大,應該不至於壞了自己的招牌,事先並沒有料到,世界上竟然有餐廳侍者可以高傲到那種程度(近乎無禮)還有人願意上門用餐,果然是一種新奇的旅遊體驗。這讓凱絲想到莫名其妙的英國社會階級,不過學只有學到一半,學到了驕傲、沒學到修養。如果大家想要練習自己的修養與忍耐力,下次到中環不妨一遊,就當作是開闊自己的另類視野好了。

不過若是要凱絲摸著良心來建議的話,陸羽茶室的餐點因為遵守傳統做法,因此相當油膩,一個人真的,大約兩樣菜就非常飽膩了;我們那一天連我們這組客人,總共只有三組人馬敢過去用餐,另外兩組人馬都是穿著正式西裝的商務人士,面有菜色的點一些炒飯類的菜,勉強湊合著吃。(合不和現代人的胃口呢?自己想像吧! ) 至於高闊大門,因為用餐經驗並不愉快,不太想留下照片替他們宣傳,留待往後遊香港的勇者去補充了。

至於菜色呢?因為剛好留著,就來將究介紹一下。也許這會成為很珍貴的史料喔,哈特點這一篇,果然是行家。 ^__________^



什錦荷葉飯  HK55

IMG_1806

 

脯魚蝦燒賣   HK25



魚蓉蘿蔔糕  HK25
(類似台灣的"碗糕")


潤腸鯪魚角   HK32


鮮牛肉燒賣     HK30


玫瑰香酥角    HK25


被侍者用"丟"的上桌的無名沾醬


很有古風的茶杯
(只有這一點令人激賞)


鴛鴦臘腸卷  HK25


酥皮奶黃包   HK25


因為抱著很期待的心情過去享用,照片拍得很用心吧!而且難得上高級飲茶樓一趟,因此連菜單都有備份;菜單的樣式很有古風,也算是另一種飲茶的紀念品。打算回台灣後好好紀錄一下的。不過自己再看遍菜單那時用新拍下來的照片,還是一面看一面吞口水。若往後有機會再遊香港,大概會選擇比較平民的茶館,古式風雅的這部份,還是留給記憶吧!
DSC05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