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經過花草店, 想起荒蕪許久的凱絲香草花埔, 經過一個濕熱的夏天, 多數香草都不敵氣候與病蟲害紛紛枯掉了. 

於是凱絲停下來買了三盆一百的香草, 今天選了三種香草, 匍伏迷迭香, 檸檬馬鞭草, 檸檬百里香, 這三種香草凱絲都種過. 且因應秋風吹起, 都有泡茶製療輕微感冒, 或者是增加免疫效果的功用. 

先說檸檬馬鞭草罷! 記得去年種她, 沒幾天就出現幾隻大型毛毛蟲把整株馬鞭草都吃光光, 整個冬季她都在營養不良的狀態下捲曲枝葉的生活在巨怪水果鼠尾草的陰影下, 今年再來看看生長狀況罷? 看這株體質還不錯, 長得頭好壯壯的. 期望冬天可以採收泡茶喝. 對了, 檸檬馬鞭草是凱絲種過最有檸檬香氣的香草, 氣味非常濃鬱.




接著是檸檬百里香, 這種百里香植株健康, 且生長在陽光充足又通風的環境時, 即便不移盆也會長得相當茂盛喔! 去年凱絲的百里香沒有移盆, 種了整個冬季, 快感冒時就摘一些葉子, 混合泡紅茶來喝, 淡淡檸檬清香, 喝起來相當順口.





迷迭香永遠都是凱絲的最愛, 不管是那一個品種, 靠近聞一聞都有令人精神振奮的效果. 這個時節的迷迭香有機會開小紫花喔! 另外, 迷迭香也有帶來幸運的功用, 期望凱絲與山姆大能夠健康與心想事成. 




對了,  提供一些資訊給大家. 香草買回家最好種一星期後再摘取來吃, 台灣天氣濕熱, 很難說上面會不會有些農藥殘留. 還有就是, 看各個陽台環境不同, 每個人種香草時多少會不一樣, 以凱絲的小陽台為例, 香草通常撐不過夏天, 因此現在凱絲都把他們當成半年生的植物來種, 不會期望他們長得很大顆, 通常大顆就立即修剪. 因此, 除非現下再買到年齡較大的植株, 否則是不考慮移植大盆中了.

延申閱讀:
2006.08.01  下班路上買的香草組合
2006.08.08  小小香草園的第七個星期
2006.09.18  [香草] 土司條變成花器
2006.10.14  [Kitchen Garden] 秋天第一批香草
2006.10.04  [Kitchen Garden] 凱絲的陽台小花園(擴充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