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對西點蛋糕抱持著「只可遠觀,不可亂吃焉」的懼怕心情,懼怕一旦就此著迷,西點蛋糕裡頭的高熱量影響身體健康,體重跟著沉淪、膽固醇跟著上升。

但其實,西點蛋糕這類小點心或著是餐後的Happy ending甜點,凡適時、適量偶爾為之,搭配一杯好茶、咖啡、牛奶與親情、友情淺嚐即止,也能讓人有著愉快的好心情,這對身心健康也是有助益的,只要你不是嗜甜食狂,適量的品嚐西點是一件令人感到十分愉悅的事情!( 至少,在我家沒有過度食用西點蛋糕造成肥胖或影響健康之問題。)

而且,西點也可以很健康呢!

這個燕麥小西點就是一個很健康的甜點!

「反式脂肪」話題炒的沸沸揚揚之際,這個桂格燕麥片上特別標明的﹝0 grams TRANS FAT﹞看起來讓人安心多了;再者,製作西點蛋糕時也請記得選用天然奶油,選用包裝上的標示說明不含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或英文Hydrogenated ( 含反式脂肪 ) 的奶油,保健康要自己睜亮眼喲!




在Coctco買東西有一件事情讓人很困擾,就是量很大!如果是衛生紙或家用品之類的用品也就算了,一次用上兩三個月也不成問題,反正總會在期限內用完;但如果是食物類的話,就會有點麻煩了!例如:馬鈴薯、紅蘿蔔...等,這類保存期有限、不能久放的食物。我曾經買過一大袋的馬鈴薯只用了一半,另外那半袋在我還來不及煮食前就開始發芽,當然得拿去餵養土地啦!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在Costco買這類食物,除非將來有一天我要開業才可能再買這類用量大的食物!

這個燕麥小西點就是在Costco一次購回兩大包桂格燕麥片下的新產品,食用期限六個月,如果扣掉兩個月從美國運來台灣的船期,食用期限等於只有四個月;我還曾經在Costco看見最誇張的食用期限僅剩一個月的包裝咧!
我喜歡這個燕麥片的口感與味道 ( 再加上它很健康 ),不管是當零食或加在牛奶當早餐、點心吃都很讚!


這一次新創的燕麥小西點很好吃、很健康 ( 又簡單做 ),試試看吧!

材料:
1) 無鹽奶油....................125公克 ( 室溫下軟化 )
2) 糖................................70公克
3) 雞蛋............................一顆
4) 低筋麵粉....................160公克
5) 香脆玉米片................80公克 ( 原味或巧克力口味均可)

做法:
烤箱先預熱至350度F ( 或180度C )
1)將室溫下融化的奶油加糖放入攪拌鍋中,打至鬆發。
2)加入雞蛋續打至均勻混合。
3)分次 ( 2~3次 ) 篩入低筋麵粉攪打混合均勻。
4)最後加入燕麥片扮勻 ( 要先挑除乾燥的葡萄乾才行喲!),分成適當大小放上烤盤。
5)送進以預熱好的烤箱,烘烤18分鐘 ( 我家的瓦斯爐烤箱的時間),待顏色變成淡棕色即完成。


延伸閱讀
【蛋糕】超有型‧城堡蛋糕
【小蛋糕】瑪德蕾妮Madeleine。成功大好評
【西點】Baking love。午茶西點「小班教學」
【歐式西點】閃亮亮的‧「Diamant鑽石餅」
【西點】健康的‧「燕麥片小西點」
【西點】ㄎㄚㄌ一 ㄎㄚㄌ一的‧「香脆玉米片小西點」

【crème brulée 法式焦糖布丁】讓人飄上雲端的幸福甜點‧「crème brulée 法式焦糖布丁」教學



反式脂肪」相關閱讀

現代人為了健康因素,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但反式脂肪在這幾年被公認是殺手脂肪,有害心血管健康,國人卻普遍不知反式脂肪隱藏在我們日常飲食中,消基會在近期也呼籲有關單位及民眾注意此問題。


icon  認識「反式脂肪」Trans fat 

植物油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優點,卻具不耐炸、容易氧化、變酸等缺點。業者利用氫化作用,改變植物油結構,讓植物油穩定、耐高溫、耐存放、不易變質,並且增加食物酥脆、滑嫩口感,但在氫化過程中會形成危害人體健康的反式脂肪。


icon  「反式脂肪」對健康有哪些危害? 

反式脂肪進入人體會產生不宜分解的反式脂肪酸,增加低密度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膽固醇,長期食用容易罹患心臟病、動脈硬化;對糖尿病患的危害更加重;嬰幼兒食用可能使腦部病變。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可能高於動物性的飽和脂肪酸。


icon  哪些食物含較高量的「反式脂肪」 

炸雞、炸豬排、炸雞排、炸薯條、鹽酥雞、油條、洋芋片、速食麵、甜甜圈、人造奶油、奶精、烤酥油、麵包、餅乾、蛋糕、派、油炸零嘴等。


icon  哪些人更需限制食用含量高的「反式脂肪」食物 

反式脂肪在人體體內不易分解,所以包括健康人均應盡量減少食用,尤其是高血脂者、心臟病患、新陳代謝症候群者、糖尿病患、肥胖者、幼童、孕婦、哺乳產婦,盡量不碰反式脂肪食物。


icon  如何減少攝取「反式脂肪」食物 

目前,醫學尚未研究出反式脂肪的攝取安全量,但可確認攝取越少越好,專家建議:
1‧食品包裝若有標示:精緻植物油、氫化、半氫化、Hydrogenated、硬化、氫化大豆油、氫化椰子油、氫化棕櫚油、氫化植物油、氫化芥花油、植物性乳化油、植物性乳瑪琳等,表示有含反式脂肪。此外,食品包裝成分種類標示是依含量高低排列順序,如果以上名稱出現在成分標示前面,可推測反式脂肪含量高。 

2‧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尤其是含反式脂肪的食品。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