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信誼基金會針對育有0~6歲幼兒的媽媽,做了6000多份的【現代媽咪滿足感大調查】,收集到6144位媽媽的心聲,這份報告也歸納出媽媽育兒的5大重要發現》並且提供了10個幸福育兒錦囊》給現代媽咪參考。(【現代媽咪滿足感大調查】問卷結果請點《這裡》 )

收到《奇蜜網親子玩家》小玩子邀稿,針對【現代媽咪滿足感大調查】5大重要發現提出個人感同身受的分享,現在 (看在可以獲贈圖畫書一冊的誘惑上) ,就快快來分享我個人對5大重要發現的其中三項感想吧!


發現一:育兒感受超滿足
台灣的生育率節節下降,但調查結果卻發現,若將5分量表轉換為0~100分,媽媽的育兒滿足感達到88分,其中得分最高的前3個問題分別是:「看著孩子的成長,讓我很有成就感」91分,「孩子跟我非常的親密」90分,「孩子的表現,讓我感到很 窩心、很貼心」88分,可見養育孩子帶來的成就感和親密感,是媽媽覺得滿足的最大來源。而這樣的結果,並不會因為媽媽有沒有工作、教育程度與家庭收入高低或是住 在哪裡而有所改變。 


每位媽媽心裡都刻印著一張張天使的臉龐,而全職媽媽最大的幸福,就是可以親眼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成長,沒有遺露的成長畫面:從超音波儀器畫面看見的小白點開始,還是個蹼狀的小手與小腳,胎兒的心聲透過擴音麥克風放送出來響亮的:『 嘭~咚~嘭~咚~  』,調皮的小身子在子宮羊水裡自在翻滾踢舞著媽媽肚皮,一直到肚皮隨著小小baby的長大而愈來愈大愈來愈大......,大到baby再也無法在媽媽子宮裡繼續憋著長大,......透過婦產科大夫的手接住爭取獨立脫離母體接觸空氣後,皮膚紅嫩又皺的小小人兒與世界接觸的第一聲哭啼;昨日那個還只會喝奶啼哭的孩子,突然在一夜之間"懂事"的回應著:『 愛~伊~,愛~伊~ 』;昨日還在為翻身努力練習揮舞肥手臂的,今日已由翻身趴臥仰頭姿勢取代;喝著人生中第一口加水蘋果汁的驚喜表情;對著柔聲哼唱自編寶寶歌的媽媽露出滿足微笑;嘗試抓握固齒玩具的肥嫩小手;練習爬行前往目的地卻一直倒退嚕的疑惑;搶媽媽餵食的湯匙展現我可以自己吃卻翻灑一地食物的練習;展露大腿肌力的站立突破視線高度的驕傲;跨坐媽媽大腿聽著媽媽唸書也調皮地伸出肥嫩小手幫忙翻頁的急切;跨出人生第一步邁向獨立行走的怯生步伐;語意含糊不清的嘛嘛吧吧 .......

看著baby一點一滴的努力,對於每件事都躍躍欲試,展現小人高度好奇感,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與成長,或許語言發展、或許大肌肉小肌肉的統合協調、......。
很幸運地親眼目睹這些無法倒帶極珍貴又感人的成長畫面,陪伴著寶寶一起成長,在我的成長軌跡裡留下一段「無悔的青春」,那些曾經以為消失的自由因小生命帶來的喜悅而無悔。


最近娃娃的閱讀爆量算是育兒七年多來的最佳禮物,從《小羊和蝴蝶》開始,到今年初的《小天下我會自己讀系列》,一直到最近進貨的一箱40本信誼閱讀列車;假日晨醒的娃娃可以先"啃"書而忘記吃早餐,睡前超時的:『 拜託~拜託啦!再給我看一下下就好! 』,隔日繼續將未看完的「大聲公」裝進書包、還順便裝進一本"植物的旅行"繼續學校休息時間的閱讀。
那一次次讀著「雞毛鴨」劇情而開懷哈哈大笑的分享也讓人動容,這是從小培養累積閱讀習慣的收穫,也是親子互動裡的親蜜體驗!

現在,甜心喬正循著姊姊與媽媽的閱讀軌跡開始著她的閱讀路。『 ㄢˇ安,猩猩,噓! 』那個"ㄢˇ"就是小人發""的音,還有學著猩猩用食指壓著厥嘴的唇,只是,尚不協調的動作讓小人的食指永遠壓著已經很塌的鼻悄聲發出:『 噓! 』。


關於孩子給的愛,遠比我想像的多。晨醒的天使看見媽咪時露出安心又放心的酣然微笑,一句聲聲喚的:『 馬麻~ 抱抱! 』、『 愛你! 』、『 我真是個幸福的人! 』、『 你死了我一定會很難過! 』、『 以後你老了我要帶你到處去旅行! 』、『 啊你不用過母親節喔!
這些濃情密意詮釋了孩子對媽媽的愛,也是媽媽抱著『 就算累死,也要自己帶孩子! 』的決心,那些深夜的反省與挫折的淚水也因育兒的喜樂化成一縷輕煙飄向遠方,留下更多的勇氣陪伴"媽媽"向前行。


發現二:當了媽媽,還要學習怎麼當媽媽 
以往認為當母親是天性,但事實上,媽媽對於「母親角色」的自我要求也很高。如果將媽媽角色滿意度再細分為「媽媽的滿足感」、「育兒的勝任感」以及「育兒的自主權」三項,分數則分別為88分、75分、79分,可見媽媽對教養或照顧孩子的勝任感,相對於整體角色滿意度來說是比較偏低分的。這反應在「目前你最期待增加哪些教養知識」這一題上,回應相當集中在「學習正確的教養態度與觀念」和「強化孩子的品格教育」這兩項。

我是參考書媽媽,從懷孕開始的多本育兒寶典一直到「你的0歲的孩子」一系列(現在已經進入「你的7歳孩子」)家有學步兒,學步兒百科、及幼出版一系列蒙特梭立書籍.......「兒童發展」、「學前教育雜誌」、「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系列的育兒、兒童發展相關書籍涉獵只為吸收更多專家教養知識,並從中擷取自身認為最適合的教養方法;也因為有參考書、有"育兒顧問"陪伴,這一條永無休止的學習路一路走來並不孤單。

曾經,為了娃娃上幼稚園之前的"認識蒙特梭立教學法"而上了為期兩個月的蒙特梭立教學,與除了我一位媽媽之外的七位幼師一起努力瞭解"蒙特梭立教學法",課程結束後的一個多月坐在電腦桌前天昏地暗的打著報告,打完一疊像甜心小人身高那般高的作業後,果然連打字速度都精進許多。

這許許多多的自學是媽媽學習如何當媽媽的自發動力,有了專業書籍、雜誌的佐證輔導,讓當媽媽的求好心切得已安心,或許改進檢討缺失或許強化優點繼續努力,一個永遠修不完的學分與永遠不會畢業的課程。


發現三:助媽媽一臂之力,讓孩子更幸福
調查發現:媽媽的家人、配偶與朋友都還算支持育兒;對於民間機構,可能是不易接觸的緣故,分數剛好在及格邊緣;不過,唯獨對「政府」的支持度打了不及格的分數(參見表1)。

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各項外在育兒的支持度越高,相對的,媽媽的角色滿意度就會跟著提升。可見當媽媽周遭的家人朋友、民間機構和政府能給媽媽足夠的協助與支持,共同承擔育兒的責任時,媽媽就會感覺更滿足、更有成就感,當然孩子也更幸福。

『發現三:助媽媽一臂之力,讓孩子更幸福』,應該是最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的標題。想起那些為工作忙碌而錯失孩子成長的爸爸們,我該說什麼呢?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如果您們可以暫時從工作與EMBA或醫學博士學位中退下,仔細端詳熟睡孩子的臉龐,會不會攘您有怵目心驚的發現?

那個雙手環抱爸爸大腿要抱抱的孩子,曾幾何時已經可以輕易伸手搭上爸爸的肩膀,昔日輕摟懷中撒嬌的BABY在今日抱起已覺沉甸甸不同於以往的"份量"......。

如果可以,爸爸不止偶爾在家庭聯絡簿上簽上大名,也可以在屬於"Family day"的假日輕挽孩子的手,一起去公園盪鞦韆、玩沙、撿落葉,一起在睡前聽孩子在學校與男同學玩"撲倒在地"的遊戲,瞭解孩子《揉紙團的秘密》聽孩子細訴被取綽號的委屈,聽未來科學家的最新發明想像,陪伴孩子一起走入那個讓她期待一整個星期的自然體驗,感受孩子的成長與喜悅,一起參與孩子的成長!

還有,如果用心陪讀,也不會搞出明明就是「小太陽」卻變成「小米腸」的烏龍!!

孩子的成長,爸爸不缺席!再一次呼喊缺席的爸爸歸隊。


P.S. 咳咳~ 我們家有好多繪本,信誼 (或上誼) 出版的繪本也不少,為了避免重複,不知道可不可以自己挑選?或收到重複的讓我更換,拜託嘛!

延伸閱讀
【現代媽咪滿足感大調查】五大發
信誼親子玩
信誼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