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昨天剛滿一歲的小甜心真識貨,才端上桌的一碗超營養超耗時的「愛心營養粥」一下下就吃光光,不只一碗,還手舞足蹈嘴裡咿咿ㄚ的『老闆~再來一碗.....真是太好吃啦!』(呵~這是我幫她做的說明啦!!),超捧場的兩小碗吃光光。這位Miss P.一向也挑嘴,這個基因遺傳學很嚇人!老爸的挑嘴通通都學到了

為人父母就怕小孩不吃飯,擔心小孩營養不夠沒法頭好壯壯;這種營養食物一上桌總希望寶貝捧場愛吃直到吃光光。哈~我家小甜心真厲害ㄟ,連我自己試了都覺得好吃說,這個營養食譜一定要貢獻出來讓當媽的或者當爸的也來感受一下寶貝捧場吃光光的那種開心得意與驕傲。

其實,除了熬大骨的部份費時外,其他的一點也不難,真的!試試看就知道。

熬湯材料:
1‧豬尾冬骨一支(請肉販剁小塊。豬尾冬骨可用豬大骨替代,但是豬尾冬骨還帶一點膠質)
2‧豬骨掄兩塊(股關節附近的肉帶點骨頭,但是肉比較多)
3‧約五片嫩薑(以下兩種也可以不需要,有去腥作用)
4‧蔥一支
5‧白醋一小湯匙(幫助豬骨中的鈣質釋放)
6‧熬湯用的水約3000C.C.
(豬尾冬骨、豬骨掄可以只取各半,因為豬尾冬骨有點多(但是肉販又不賣半支);在我家都是只取各半,熬好的湯先取出煮Baby粥的湯量(去油),其它的再加筍片或任何你想加入的材料煮湯就是全家人都可享用的營養湯了,棒吧!

煮粥材料:(一天兩餐的量)
1‧糙米半杯,前一夜泡水放冰箱冷藏備用(隔天熬煮時會較省時 )
2‧山藥適量切丁
3‧紅蘿蔔少許切丁
4‧瘦絞肉2兩(回家後再自行剁細備用)
5‧小魚適量(最好是新鮮的沒有經魚販煮熟的,約莫2兩)
6‧青菜適量 (洗淨備用。有機、無機皆可)

(高麗菜也適合加入熬煮,青菜可以隨時變化,以當餐食用為原則。肉類則可用紅肉鐵質較多。肝臟也很好,有很多維生素B群ㄛ。還有,每天一小塊水燙豆腐也很棒,營養全面!)


熬湯:
步驟一‧◎同時煮兩鍋水,一鍋水熬湯用;另一鍋水燙血水用(水量要可以蓋過豬骨);(燙血水用)待水燒開,加入豬尾冬骨、豬骨掄煮至水滾熄火。
步驟二‧◎將整鍋骨頭湯移至水龍頭下沖洗豬骨,沖淨豬骨後取出備用。
步驟三‧◎將步驟二的豬骨放入燒開的熬湯鍋中加入熬湯材料3‧4‧5‧繼續煮至水滾後轉小火慢熬三個小時。
步驟四‧◎代熬好湯後,去油(可用超市賣的去油不織布或去油湯杓去油)取出煮粥的用量。
(熬好的大骨湯去油放涼後分裝每盒500c.c.的湯量放冷凍庫,省卻每天熬湯的麻煩,每次熬湯可以用上4~5天呢!)

煮粥:
步驟一‧將煮粥材料1~4加入煮粥用的湯鍋中熬煮(記得湯滾後調小火熬煮)約莫一至一個半小時至糙米軟透了(糙米比較難搞一點)
步驟二‧加入小魚續煮約20分鐘後熄火不需調味。
步驟三‧另再燒一鍋水,水燒開放入青菜煮熟,取出放入冷水中五分鐘後,再取出切碎放在粥上。

完成一道營養多多、愛心滿點的超美味「山藥小魚糙米瘦肉粥」,也可加入半顆或一顆煮熟的蛋黃,保證好吃!
雖然這道愛心粥"有點"費時(好吧!不是有點而已,其實是很費時),但是Baby那吃粥一口又一口的欣喜與滿足一定會讓你覺得這樣的回報十分值得!

只要寶貝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試試看吧!希望你家寶貝也喜歡!

P.S.如果當天的青菜是菠菜,那麼就請不要與豆腐一起食用.因為菠菜的草酸與豆腐的鈣兩者混合會在體內形成草酸鈣!就是形成結石.所以盡量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ar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