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
,對日本職棒的中日龍來說是個大日子,因為在關鍵性的第五戰中,終於奪得日本第一的頭銜,原本中日以3勝1敗的姿態在自家等待封王,但是遇到火腿隊的強力阻擋,但仍然拿下該隊五十三年來的第一個日本職棒總冠軍。

中日龍的勝利喜悅,立刻瀰漫整個名古屋巨蛋球場,充滿了歡喜歡呼及勝利的綵帶,中日隊不但拿下五十三年來第一個總冠軍,也完成在主場封王的奪冠大業。而在這一役當中,也出現了一個讓許多球迷惋惜的事情,就是中日龍投手山井大介的八局完全比賽,投球狀況甚佳投出六次三振的情形下,換上守護神岩瀨仁紀,雖然造成了接力完全比賽的美譽,但許多媒體對於這個判斷感到不解,為什麼不給這位
30歲的投手拼出一個記錄呢?

這位
1978510日出生,今年未滿30歲的投手,去年一整年都在傷兵名單中,但在今年重新復出後,雖然只有投了14場球,但是帳面上的成績表現不錯,還拿到20079月份的投手MVP,近況不錯的情形下,在關鍵性的第五戰出戰火腿隊先發投手達比修,能夠力抗這位可能是未來的明日之星,實在是相當關鍵。姑且不論山井大介今年的先發成績(因今年例行賽僅先發過一場),光是歷年在總冠軍賽能夠有如此成就的,山井大介是第一人,但在教練團的保護下,山井大介下場的休息讓許多球迷感到惋惜,因為連美國職棒也僅只有在1956年紐約洋基與布魯克林道奇的世界大賽第五戰,投手拉森演出「完全比賽」,也是103屆世界大賽中唯一的一次及MLB季後賽僅有的無安打比賽。

表:山井大介歷年成績

年度



























2002中日3163 00 37284.2927347688 40373.93
2003400 00 275.21101030 534.76
2004821 11 11727294160311 10103.33
20052735 00 440106.210214315903 53494.13
2006(一軍未出賽)
20071464 10 35383756321561 36313.36
通算841713 21 1309307309311141324813 1441303.81


這場比賽讓拉森一戰成名,生涯僅獲
81勝的他能在世界大賽中拿到如此傲人的成績,要說是教練團給他機會吧。而落合這次的調度在賽後許多球評或球迷來說,可能是種稀奇且幾乎無人可破的的紀錄被毀滅掉,但在許多為球員著想的看法來說,以及我個人的認為,其實這樣是個明智的選擇。

為什麼呢?其實賽後山井大介有說因為手指破皮,所以其實提早下去也無妨,但球員記錄與團體成績實在是需要去衡量的,球迷的觀點是希望看到小兵立大功,能夠在冠軍賽的封王之役看到如此完美的完全比賽是再好不過了,但對球員的保護來說,許多球迷口口聲聲希望保護球員,卻又希望看到創紀錄的一役,兩相矛盾的心態不也是一種相當對比的表現嗎?雖然山井大介投完八局只花了八十六球,還有包括六次三振,但在一位受傷復出的情況下,給他一個完美的紀錄而下場,這會有損球員的表現嗎?

我認為是不會的,更能讓這個記憶留存在許多球迷的腦海中,而落合這樣的決定雖然讓許多球迷們對他不諒解,卻確實的保護選手,這對球迷來說應該是一種眼福吧。

如果九局上半被敲出一支安打,其實我更相信續投下去的話,難保火腿打者會用突襲短打造成野手失誤,這樣的完美就會因此消失了,山井大介的優異表現就會被注意在這次的戰術中,而不是呈現前面幾局的優異表現,而落合也不是將一些無名小將上場救援,而是隊上的救援王岩瀨仁紀上場,穩穩的守住這場球,不也是照顧在場的中日球迷,讓他們看到在主場美好的一個夜晚吧。

落合沒做錯,觀點不同罷了,當球員前一年受傷,今年回到投手行列,能有不錯的成績都該偷笑了,要讓球員能創造紀錄,則是其次的目標,因為第五戰決定性的關鍵,讓球隊的士氣轉變就看這場球,教練團是明理的,也知道該怎麼做,何不讓我們繼續對這場美妙的一役回想再三,多去注意球員們的心態及狀況,對球迷來說才是一種福氣吧。

圖:山井大介
 

延伸閱讀:

杉下茂獨拿四勝?中日龍奪冠漫談 by 法洛猛短打

接力完全比賽,中日龍日本第一 by 風城心築~野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