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中華職棒圈裡面又傳出一個訊息,前鎮子後援投手相當充裕的兄弟象因為吳保賢被斷棒敲到頭受傷,葉詠捷右肩輕微拉傷,需要休養一至二週,王勁力近況又不佳調回二軍,種種的投手問題讓王光輝興起了念頭,讓季初開使就偷練投手位置,也在去年於捕手位置出賽66場的主戰捕手陳智弘預計擔任牛稝投手,讓王光輝說再練三個月就能有成果,且球速至少有145公里起跳,這到底是幌子還是真的要改變陳智弘位置?

圖︰改變位置的陳智弘,即將脫下護具轉任投手?


其實我不太懂得陳智弘適不適合當投手,畢竟沒有看過陳智弘的投球,不知道是否能當一個稱職的後援投手,但以兄弟象的陣容來看,可以投球的選手有許多,除了葉詠捷、吳保賢、王勁力、買嘉瑞以外,二軍投手唐安、黃榮義等人其實都比一個非正班科出生的選手所能發揮的能力還要高,不太懂得王光輝總教練所要說的『秘密武器』,我倒想知道這個葫蘆裡面賣的是什麼藥,有能力讓球員會猜測不到如何攻擊。

以陳智弘歷年來從少棒開始的經歷來看,沒有擔任過投手的他能夠勝任牛棚投手的位置嗎?我的答案是:與其要讓陳智弘擔任牛棚投手,倒不如請中入伸好好教導唐安或黃榮義球技,免的陳智弘一個好的身手被位置問題搞來搞去的,最後又變成兄弟象隊的雞肋,沒有用處。更何況陳智弘今年剛滿30歲,今年的主戰捕手陳瑞昌已經35歲了,而郭一峰也已經32歲了,要讓一位恰好而立之年的選手轉型,這可不是說轉就轉的,而放眼望去兄弟象今年所成立的二軍投手中,就有12位投手還在二軍等待投手教練教導,裡面不乏有78年次的黃柏揚及顏嘉威投手,年輕化的二軍投手多的是,將自己隊上主戰捕手轉職,真有這種可能?

何況,捕手除了以上三位以外,最有可能為兄弟象未來捕手希望的汪竣泰(23歲)及林家緯(27歲),目前都算年輕化的捕手,如果郭一峰及陳瑞昌轉任教練或者離開兄弟後,這兩位選手可以直接接替上來不用緩衝期,這我還是抱以懷疑的態度,畢竟二軍對這些選手來說,雖然是個磨練場所,卻尚不能讓這些二軍選手成氣候,這種推理想法應該是正確的。何況我們都尚未考慮到球員受傷的情形,如果以上兩位主戰捕手受傷,要請二軍捕手立刻接手,恐怕對兄弟象戰績及投手與捕手默契搭配而言,都不夠熟練。

陳智弘在2007年入選世界盃26人名單及亞錦賽的60人名單,表示他有足夠實力可以以捕手資格站上國際賽,如果王光輝總教練依舊想著用奇兵戰術,奇兵能突襲給對方的期限有多久,可想而知,連洋基隊的後援投手Mariano Rivera以滑球為主的球路(更正,是切球)一種頂級專業球路才能在大聯盟生存,而許多來來往往的3A洋將在中華職棒中,也時常有被打爆的情形出現,以陳智弘這種半路才出現的選手,光是速球145公里就有辦法吃定國內打者全部,那就太小看國內職棒的水準了。

我寧願相信王光輝所說的是玩笑話,畢竟王光輝是花蓮原住民人(此被認為有所歧視,故將會再發篇專文致歉,但原文並無此涵義),媒體記者會與王光輝聊天時談到最近象隊牛棚問題,隨口說說的玩笑話,不屬於真實的情形,否則,在二軍磨練的那些投手不就被王光輝當作沒資格投球的選手,這是對專業不夠尊重的一種態度,而在中信鯨也傳出沈鈺傑可能練習打擊,我也是抱持著一樣的想法,都是隨口的玩笑話,否則其實可以做中職最少做過的球員交易,不也是一種好的方法嗎?

在中華職棒球員交易真的蠻難的,更何況球員在某位置不能生存,卻還要轉任其他不習慣的職位,這讓人認為不夠專業的處理方式,大聯盟也很少出現這類情形,除了紅雀隊的Rick Ankiel 從投手轉任外野手比較成功以外,其餘還蠻少看到這些例子的。而歸究起來,教練團就是相當重要的人物了,如何先讓二軍投手能夠逐步成長,才是長遠之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