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10/10戰役  

文:肯米

9號晚上在批踢踢兄弟球隊板看到一位球迷提出雙十國慶時的歷史戰役,作者生動寫出當年比賽賽況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當天國慶日下午兩大巨投的演出,精彩萬分,許多老球迷對當時的賽況還記憶猶新呢!

 

1993年,是兩大新兵球隊俊國熊及時報鷹加盟中華職棒那年,到十月份還有一項獎項未能出線,1010是球季最後一天的比賽,兩位要爭奪獎項的投手防禦率王,是如日中天的王牌投手兄弟象『假日飛刀手』陳義信以及味全龍『金臂人』黃平洋,而在賽前以 era1.93領先的陳義信選擇不先發來等待黃平洋 era 1.95的追擊,只要黃平洋在10日投超過3局無失分,就比陳義信防禦率還要低。

 

黃平洋的劣勢在於6號先發投完8局,9號又後援4局的情況下投了53球,要在10號先發是需要很大的毅力,但金臂人不虧是金臂人,還是先發上場了。但陳義信也不惶多讓,8號也先發完對三商虎投6局,兩位王牌級投手要在最後一天拼防禦率王的確是史上少見;味全在台北面對的對手是俊國熊,而兄弟在台南要面對三商虎。

 

黃平洋前面三局投球還沒什麼大問題,也沒有掉分沒被敲出任何安打,這時陳義信也在兄弟前三局取得5分領先優勢下,接替先發投手陳逸松上場投球了,我想陳義信也是坐在板凳區上戰戰兢兢的害怕吧,而我們這些球迷則是在中廣轉來轉去的聽戰況,希望聽到好結局。而只要黃平洋多投一局,優勢就比陳義信還要多一些(因為局數少一點),減少的防禦率就多一些。

 

四局上,黃平洋面對該局第一棒立花義家被敲出安打,第二棒陳威成也敲出一支安打,下一棒的張文宗雖然被解決但有推進效果,一人出局二三壘有人面對當時的第五棒張耀騰,或許是不想保送吧,在球數落後情形投出偏高直球,直接被敲出左外野方向的三分打點全壘打!這時聽到場邊的球迷大聲呼喊,轉播人員說看到的球迷並不是俊國熊迷在歡呼,而是象迷正高興著!我當時的心情一沉,不過也莫可奈何。因為防禦率王陳義信到手了,雖然陳義信剛上場被敲出二壘安打,但是平安度過,知道防禦率王到手就安全下場休息了,因為黃平洋失這三分後,就算完投九局不失分也追不回來了。

 

也因為這次的戰役,黃平洋在職棒四年拿下在中華職棒的最後一年十勝以上紀錄了,因為長期操勞過度的手臂並不能因為球季末長期休養而好起來,在那年930日以一場10局完投勝的170球,過度使用手臂,還有數場超過150球過度使用,也難怪最後黃平洋在94年進場維修手臂,再也無法替味全立下更多汗馬功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