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好吧,也沒多久,總之是期末社員大會之後,盈慈在拉人去看電影,剛好我下午閒著沒事,也就跟著去看了這部冥王星早餐。

  所以老實說在看電影之前,我幾乎什麼都不知道,盈慈唯一說的一句有意義的話(認識她的應該知道我的意思...)是:「就是在講男變女的電影。」這聽來也頂有趣。原本寵物學長也要一起去的,可是似乎臨時有什麼事情,剛好來不及趕上,就這樣交錯開了。

  由於已經過了滿久的時間,所以大概也就寫不了多少內容,幸好當時還簡短記了幾行字。
  又由於不談談劇情實在很難說這部電影,所以我會提及劇情(會盡量減少啦),不喜歡的請跳過。


  這部片從一開始就用倒敘的畫面,拍出主角在影片最後的模樣──一個穿著漂亮的金髮女性推著嬰兒車走在街上。路上工地的工人對她說些不怎麼好聽的猥褻句子,她瞥了一眼開口回話。就在此時你才發現,這個漂亮女性是個男的。

  這畫面處理得漂亮,因為我真以為他是女的。(要不是先聽盈慈那樣說而有了心理準備的話)

  在整部電影中,主角從一開始在小孩子的時候偷用繼母的化妝品和女性衣著開始,一步步長大,就一步步改變自己的外貌。即便是學生時代的制服,他的就是和別人與眾不同,好比說他能在衣服上縫上一大片各色不同的扣子作裝飾。長大之後,即便還沒真正穿著女性服裝,他所有衣服總是比正常人花俏許多;到最後當然免不了俗他開始穿著女性服裝、作女性打扮──這些都沒什麼,可是這樣一步步轉換到最後,漸漸有那麼幾幕,他真的看來就是個女孩了。

  我真不能相信,因為我一直以為他臉部的骨架不管怎麼看,都不可能會讓人真正覺得他是個女的。可是偏偏到後來連我自己都發覺:啊,變成女生了。即使我是從頭開始看,從他還是個男孩的時候,但就是有那麼幾幕我也被自己的眼睛給騙過了。

  當然,主角少不了在言語動作上表現出陰性特質(用一般言語來形容就是娘娘腔),在這點上我本來是看不慣的,可是電影演到一半後,我突然發現那種「很刻意」的感覺漸漸消失了。這個男孩表現出來的那些行為並不刻意,反而散發出來的是一種惹人憐愛的感覺。這種感覺真是奇怪。就讓我們先屏除偏見不偏見的問題好了,一般人看到男性表現出誇張的陰性特質時──像是用溫柔的假音說話、斜著眼角拋媚眼似看著你、咬著下唇或是絞著手指──通常會覺得噁心、不自在。那是一種看不下去的感覺。但在電影中,男孩長大成青少年,甚至成人時,即便他的外表還是無法讓人認同他是女的(我要強調這點),同樣這些動作在我看來卻不再像之前那樣認為他做作、刻意,反而表現出了他天生那種惹人憐愛、天真、只想追求真心的親密關係的那種無邪特質。

  你能把這兩種東西連在一起嗎,娘娘腔的男生和惹人憐愛又天真無邪的特質?我不能,可是片子看到一半我當真這樣覺得。

  片子開頭一個段落一個段落地描寫那男孩,在這部份帶著瘋狂的搞笑片風格,甚至因為這樣讓我覺得有點悶,可是少了這個部份也少了整部片這樣詭異開放的色調。真奇怪,片中把所有你覺得最糟糕、最哀傷的段落都寫出來了,該死的不該死的都死了,該被誣賴的不該被誣賴的都被誣賴了,該悲慘不該悲慘的都悲慘到家了,對照到前面歡樂的孩童時光(雖然有著打罵,但從孩子來看至少還是比較歡樂),後面的故事變化實在應該讓人難過到胃都翻過來才是。

  可是即使如此,片子還是能那麼光明地結束。即使所有消失的東西都回不來,片子還是能光明燦爛地結束,我真搞不懂怎麼做到的。

  印象中這片子原來是有小說的,或許是因為原著小說的寫作風格,反應在片子上才會將這麼灰暗悲慘的故事用這麼光明的味道呈現,卻又不會不搭嘎。可是我沒看過小說,所以也不清楚(說不定是導演的風格也不一定,不過我還是覺得這種風格結合整個故事表達得很完整,所以應該是小說原著就這樣...)

  這主角,這男孩,大概已經瘋很久了。你要看到後面才會發現這點,他大概已經瘋很久了。他的價值觀和週遭人都不一樣,他的想法週遭人都不能理解,他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真的格格不入。但是他還是一直笑著,即使被認為是殺人犯動用私刑,打得遍體鱗傷,他還是不曾反抗,還是笑。

  接著我才突然感到或許他早就瘋了,瘋了很久,從很小很小他一邊被打一邊頑皮地逃走頂嘴時,從他第一次笑著面對所有人鄙夷的眼神與指指點點時,他大概就已經瘋了。又或許說他知道該笑很久了,從很小很小的時候開始。那種笑法把這電影搞得很光明。

  他一步步把自己推向墮落與死亡。他很天真,但沒天真到不知道自己走在危崖邊。那感覺就像你看著一個人在墮落,忍不住打了他一巴掌大罵他想將他救回來,他卻笑著靜靜地回你他知道這條路走到終點會死掉,大概是這樣的模式。

  這種描寫邊緣人的故事總是應該悲慘,不過我頂喜歡這部片自由自在將它揮灑得莫名光明的風格。(音樂部份很奇妙地都是老歌(或者聽起來像老歌),有時光聽那旋律或歌詞,就讓人忍不住笑了出來。)這個男孩演技很漂亮,雖然我應該沒什麼能耐來評斷演員演技的好壞,但至少他演這部片讓我看得高興,覺得完美,那應該就好了。

--

  快九點,看駭客任務二去,反正我想說的大概都說完了,就先到此結束。(結果不小心還是廢話填塞了這麼多內容,真抱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