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很溫和, 很適合養天然酵母.

   請教了小R, 所以最近又開始養了小麥種
.
 



    養了第五天.  晚上餵養過後, 半夜起來, 發得不錯 ! (橡皮筋是我養時的高度, 長了快兩倍高)

   早上送走老公孩子, 馬上就把攪拌機搬出來, 打了份麵糰.

   我的配方 : 裸麥粉 98克 / 高粉 230克 / 速酵 3克 / 鹽 3克 / 水 210克 

   想先消耗一些天然酵母, 初生之犢, 就給它用了100% 天然酵母, 果然! 不會走的小孩, 真不該學跑的! 失敗得很慘 ! 

   改用天然酵母後 : 天然酵母328克 / 裸麥粉 98克 / 高粉 66克  / 鹽 3克 / 水 46克

   小R 的每篇文我都讀了幾遍, 換算上, 也把天然酵母的水跟高粉算進去了, 結果, 打出來的麵糰, 不能說是麵糰, 變成一灘糊! 黏巴巴的 ! 都不成糰 ! 也發不起來 !

   我自己檢討了一下, 可能是我的小麥種才剛養, 還沒真正熟成到可以用它100%取代速酵.  另外, 裸麥粉應該前一天就跟水浸泡, 讓水合作用好點的, 我卻因為看酵母長得好, 太興奮, 就一股腦倒下去, 裸麥粉吸水性不好, 駱駝牌吸水也不好, 又沒把配方的水減少, 甚至還用到64%, 才會變一攤爛泥 ! 

   噁心的畫面就不PO 照片了, 這包是我在City super 買的加拿大裸麥粉, 聞起來蠻香的! 可惜我的技術爛, 把它完殘了!


       
    酵母現在冰在冰箱, 星期天再來餵養, 下星期再戰吧 ! 

   下次我會把天然酵母的份量從20% 慢慢加加看, 仍然加一些速酵, 免得跟今天一樣, 雖然勉強把它烤完, 咬了幾口, 實在..... 還是丟進廚餘筒 ! 浪費了一堆好材料 ! 真可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