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偷懶了幾個月之後,米魯要繼續上課囉~這次要感謝新竹的小路麻發起,並且找到12個人才能順利的開課,我跟小路麻報名時米魯還沒轉大人,在確定開課時米魯正在滴滴,但是人好不容易湊齊,如果我臨時退出,對其他人很不好意思,我每天都在祈禱米小魯趕快滴完,才能去上課。

上週六第一堂課,上課地點離我家超近,走路五分多鍾就到啦,還可以買個早餐到那邊慢慢吃等同學來,第一堂課不用帶米小魯來,心情也比較輕鬆愉快。

聯想法:
看到飯碗→聯想到吃飯→很HIGH
(PS. 米魯看到飯碗不會很HIGH的亂跳耶~她都用眼神意示我趕快放下去,趕快下指令開動,很餓的時候也不會叫,就一直趴在那邊看我)

後果法:
坐下→有零食、躺下→有摸摸

響片訓練時要注意的事項:
1. 在訓練時不要說太多話,我們都會習慣一直碎碎念,但對狗狗來說,很多話都沒有意義。
2. 響片跟食物不要讓狗狗看到,在按響片時身體不要亂動,讓狗狗注意聽聲音。
(PS. 米魯現在已經訓練到很精的地步,只要看到我手背在後頭,站著不動看著她,就知道我要用響片訓練她,這算好事還是壞事^^)

這一堂課花了很多時間講捕捉法,Vicki老師請一位家長當Model,要用響片讓她舉起椅子,雖然說最後沒有成功,但這個過程讓大家瞭解到,當對方聽不懂你的語言時,訓練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所以要如何捕捉到正確的動作,以及捕捉的動作會引發什麼後續反應,是要一直去研究探討的課題。

【響片之捕捉法練習】
1. 先讓狗狗瞭解響片的意義,按一下→給獎勵
2. 碰手:將手放在狗狗鼻頭前2cm的位置,狗狗過來碰手,按響片→給獎勵
3. 捕捉坐下的動作:不需要用口頭下指令,等狗狗自然坐下時,按響片→給獎勵
4. 叫名字:叫狗狗的名字,狗狗轉頭過來看,按響片→給獎勵
5. 吃東西的禮貌:將食物用手指捏著,拿到狗狗面前,狗狗沒有上來咬,按響片→給獎勵

上完課Jimmy問我跟幼幼班有什麼不一樣,我覺得幼幼班的重點在怎麼讓狗狗適應人的環境,所以會講比較多生活管理、教養的事情,但響片入門班是把重點放在訓練,開門見山就教響片的用法、訓練的方式以及狗狗的行為舉動的意義等等。

或許是之前上過幼幼班,稍微有一點點概念,今天在聽老師上課時,感覺自己又多瞭解了一點。不過啊~我還是有好多缺點喔~像是習慣從狗狗正面靠近,忘記口頭獎勵,忘記鼓勵正確的行為,要學的東西還很多,米魯~我們一起加油吧!

【HW】
1. 找出狗狗愛吃的十種食物,在家裡會吃的不算,要在戶外也願意吃的才算。(米魯是挑嘴狗,要是肉乾類才愛,餅乾類在家會吃,一出去就不要了,所以我現在只找到雞肉乾、小魚乾、烤雞胗三種,要再努力尋找)
2. 觀察狗狗趴下的方式,是先坐下再趴下,還是前腳先下去,屁股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