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7、8月才是時序中的春天;趁著短暫溫暖猛冒出頭的野花,正彩繪著合歡山區。在這裡,尋花影只消隨步小走一段,一點也犯不著重裝長征。


殘雪褪盡,滿眼綠意的合歡山依然帶著些許涼意。但只要仔細一看,滿山遍野的綠意中,有挺拔的台灣冷杉、姿態奇特的玉山圓柏,甚至在杜鵑花叢、箭竹林下,還有許多顏色艷麗的小野花,紛紛冒出來搖曳著一季繽紛。

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合歡山,是典型的高山生態系,加上多樣化的棲地型態,蘊育了極為豐富的植物資源。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調查,該區域約有300種植物,計有13種蕨類、7種裸子植物,其餘都是被子植物。

一般來說,台灣的高山生態系含有台灣特有種植物的比例約為25%,但合歡山區的比例竟高達48%,十分難得且特殊。加上交通便利的緣故,夏季的合歡山可說是觀察高海拔植物的不二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合歡山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保育及管理範圍,遊客只要循著步道就可以觀察到高山植物生態,請不要擅離步道活動範圍,也不要摘採野花──此舉違反保育法規,會被科以重罰哦!

阿里山龍膽

多年生小草本,高約10公分。
從4月間便會逐漸開放的阿里山龍膽,一到6、7月便達到全盛。這種龍膽科的植物對於日照和溫度十分敏感。日照充足的時候,阿里山龍膽透明的紫藍小花就會成群結隊地盛開在步道兩側的草坡上,非常美麗。

台灣金蓮花


多年生直立草本,高約30公分。
在毛茛科植物中,台灣金蓮花屬於比較大的一種。生性喜歡潮溼的台灣金蓮花,會在6、7月間開著金黃色的花朵,很容易辨識出來。根據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的調查,台灣金蓮花的數量在合歡山區比較稀少,應多加保護。

馬先蒿

多年生草本。
植株僅約15公分高,用手觸摸時才會感覺到葉片上的細毛。每年5~7月間,馬先蒿便會在頂部抽出成串紫紅色的花朵,有如炮竹一般,非常美麗。不過因為植株很小,經常淹沒在一大片綠意中,得用心仔細尋找。

台灣百合

多年生草本植物。
這種花瓣內部純白、外側帶有紫紅條紋的特有種台灣百合花,在台灣本島上,從冷冽的山巔到濱海的沙地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不過合歡山區因為溫度較低,當這裡的台灣百合盛開時,時間上算起來應該是最後一波的台灣百合花季了。6月底到8月初,從昆陽以上的路旁邊坡就可以看到台灣百合迎風輕搖。

高山白珠樹

多年生常綠小灌木。
分類屬於杜鵑科的高山白珠樹,每年6~8月的開花期間,可以看到它的花朵有如吊鐘一般,成串成串地垂掛在枝頭。不過等到花謝後,它的花萼還會脹大包住果實,看起來像成串白色珍珠,更加醒目,白珠樹也因此而得名。

        
高山薔薇

落葉灌木。
每年6~8月,合歡山道路兩旁的雜草叢裡經常可以看到白色的高山薔薇綻放;到了9月,就會結出橘紅色的果實。
與高山薔薇極為類似的還有玉山薔薇,不過它的花期為6~7月。同樣是白色的花,略小的玉山薔薇花有4瓣、略大的高山薔薇則為5瓣,是最大的不同。此外,玉山薔薇的果實是鮮豔的血紅色,也是比較明顯的特徵。

阿里山薊

多年生中、大型草本植物。

在合歡山的野花裡,阿里山薊是少數帶刺的美麗,即使乾枯了都還帶有殺傷力。它的羽狀葉緣硬化成為銳利的尖刺,6~9月間在植株頂端長出黃色略紅的花。一般道路兩側、草地和溪谷都可以看到它,分布很廣。

玉山小檗

落葉灌木。
葉多分枝和棘刺,6、7月間開出成串的淡黃色小花,但得等到10月才會結出鮮紅色的漿果。大多分布於高山稜脊的步道兩側和灌木叢中。

原始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