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開始這五天的連假呢?本來想,就算一整天待在家什麼也不做,也稱得上閒適,但,總覺得今年秋夜太美好,如此豈非太過浪費?於是,晚餐後,我快速更衣,運動涼鞋一套就匆匆出門了。
 
要朝哪個方向前進?腳步輕揚,我直往大安森林公園去,因為想起了一年一度的「流浪之歌音樂節」就在這晚開唱,而且,可是由客家歌曲打頭陣哪!
 
當我挾著夜涼抵達時,台下已坐滿了觀眾;很可惜,沒趕上徐木珍的「客家山歌傳奇」。不過,我想光是後面林生祥、平安隆、大竹研和鍾永豐的演出,就足已教這中秋夜美不勝收了。

平安隆


 
首先,是來自沖繩的平安隆單獨演出三味線。濃濃的民謠風,將小島對生活的單純熱情盡數展現。在平安隆彈奏和吟唱的歌曲裡,彷彿見著了燦亮的太陽在小麥色的微笑臉龐上灑落水光。平安隆很親切地用英文和台下的觀眾互動,雖然只是最簡單的單字堆疊,但氣氛仍然十分熱絡。之後,不著痕跡地加入大竹研的吉他。在這之前,我實在沒想到,這日洋兩種樂器的契合度竟然如此之好。
 
林生祥上台後,把主題拉回客家歌謠上。這一天,剛好是他的新專輯【種樹】發行之日。他半開玩笑地說,中秋過節送月餅,有時反倒成為對方的困擾,不如送同樣是圓形的CD吧,豐富心靈又不必擔心熱量。哈,我喜歡這點子。

林生祥


 
對於每一首歌曲的創作緣由,林生祥如數家珍,對於從小生長在都市的我來說,農村只是一種抽象的概念,然而,透過他的音樂和背後的故事,似乎可以擷取些微感知了;那是種扎扎實實過生活的理直氣和。我極喜歡這聆聽。
 
兩把吉他,一桿三味線,部份還加入鐘永豐的客語念白,將美濃的醇厚人情味帶進了台北城的中秋夜。
 
主打歌與專輯同名--〈種樹〉,據林生祥所述,前幾年某次颱風來襲,將高雄縣道「184 甲」兩邊的路樹吹倒了,有位中年男子,每天都來,努力扶起一株株的大樹,後來有越來越多人一起來參與。鍾永豐先生就將這段故事寫成了詩,再由林生祥將之譜曲、演唱。在這裡,我就將風潮唱片的試聽版本與大家分享:
 

 
種給離鄉的人
種給太寬的路面
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給留鄉的人 
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給蟲兒逃命
種給鳥兒歇夜
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
種給雨水歇腳
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用真誠嗓音演唱這首由簡單旋律與詩意文字搭配而成的歌曲,三者「金剛合體」的結果,成就了一首極品。
 
再自然不過地,身子就這麼跟著左右擺款,晃落心口裡塞得滿滿的城市灰塵,倒成了依秋風輕動的金黃稻穗。我發現雙頰有些痠麻,竟是維持笑容的時間過長所致,而且,我幾乎沒有半點懷疑--所有在場的觀眾,應該都同我一般,幸福感恣肆地淌溢,彼此匯流。
 
返家時,涼風吹得我有幾分抖索,可是我還觸碰得到沖繩的溫熱陽光、聞嗅得到南台灣的泥土芬芳。
 
 
※ 2006 第五屆「流浪之歌音樂節」宣傳網站上的文字說明→ 
 
※ 以下是關於【種樹】這張專輯的推薦文,出處→
 
在林生祥新專輯【種樹】中,他以更謙卑的態度,以美濃客家農村社區為田野調查範圍,積極採集社區成員的生命故事,包括「在地農民的生活價值觀」、「老農民對於農地休耕的不捨心情」、「年輕的菸農組織領袖為農民爭取權益」、「子女不忍母親長期為農作家務與子女未來操煩的心情」,以及「年輕人投入有機米耕作」,並透過詩意的筆觸與作曲,將這些故事場景中的人情與生活價值,化為能引發更多共鳴情感的詩歌。
 
這張以「農民」為主題的一張專輯,描述的是1990年後期出身美濃的農村青年自都市回鄉後,尋找出路、連結其他農民,共同努力找回自己所認定的農村生命力與人性價值的故事。
 
音樂創作方面,【種樹】帶進了「氣候音樂」的概念,企圖用聲響表現台灣南部「熱帶海島濕熱氣候」的特色。唱腔上,有別於過去作品中的激昂音色,改採質樸的人聲表現方式,作曲則企圖寫出簡單,卻真能感動人心、繼續傳唱下去的客家新民謠。
 
【種樹】專輯除了原有的班底-包括主唱林生祥、筆手鍾永豐,還加入了其他國際級民謠樂人,包括沖繩音樂大師平安隆(Takashi Hirayasu),以及日本吉它好手大竹研(Ken Othake)。這些優秀樂人歷經不同的音樂訓練,卻同樣身處東亞海島文化,也同樣在國際舞台上備受肯定。也因此這次的跨界合作,除將帶來高度的音樂多樣性,也將展現前所未有的國際級演出水準,以及融合的東亞海島音樂文化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