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風潮 席捲全世界~

更新日期:2006/09/21 12:11
(中央社記者吳日君舊金山二十日專電)

部落格文化全球盛行,許多大型企業與高科技公司紛紛設置企業部落格,如通用汽車的Fastlane Blog以及前微軟員工史考伯立茲的個人網站。昇陽電腦執行長史瓦茲不僅鼓勵員工撰寫部落格,也有個人部落格「Jonathan’sBlog 」,最特別的是,它包含了簡體中文等十種語言。
昇陽電腦有超過十分之一員工,在公司網路擁有個人部落格。史瓦茲的個人部落格,平均每個月有五萬人次閱覽,包括在歐洲、中國的等地的一般閱覽者、昇陽電腦的員工與其客戶。史瓦茲藉著部落格與員工溝通,同時在無形當中,減少公司高階主管與消費者間的隔閡。不過,儘管史瓦茲是「財富」五百大公司擁有個人部落格的執行長之一,積極發展部落格對公司及社會的影響力,但由於是上市公司,仍須注意相關法律問題,尤其是在討論公司商業策略及產品等特別議題。根據統計,目前約有三十家「財富」五百大公司,設有自己的公司部落格,已比去年增加了兩倍。例如亞馬遜網站、思科系統、軟體巨擘微軟和甲骨文等,都設有公司部落格;此外,包括波音公司、通用汽車等公司的資深主管,也有個人網站。設立部落格,儼然成為企業文化潮流。這些大型企業公司部落格的更新期間約為一周一次。有些公司高階主管,例如有機超市「全食物市場」(Whole Food Market)執行長麥克奇的個人部落格,沒有太多的上載文章,而是以回信方式,抒發個人看法。通用汽車副主席魯茲的「FastLane Blog」部落格,則強調回應客戶看法。自二零零五年一月至今,已有一萬人次的回應總數,若包含通用汽車公司部落格在內,平均每天約有四千人次以上的閱覽人數。95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zt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