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人左投,對於新生代的球迷來說,是滿容易認為是新鮮的調度法,其實,國外職棒「一人左投制度」行之至少二十年,而國內也很早開始聽聞過「一人左投」(Left-hand one out guy, LOOGY概念,甚至國內球團也曾經在職盟初創時代就試過使用一人左投,但是,什麼叫做「一人左投」?
  一人左投在字面上的意思是「專門派出來對付左打者的左投手,且通常只投一個打席就退場」,但更進一步的定義是「專門用來對付一位不善於應付左投的打者,而且通常只投一個打席就退場中繼型左投手」,再進一步的解釋是「專門用來對付不善於應付左投的左打者而派出來,且通常只投一個打席即退場的中繼型左投手」,但各位,妙吧!不善於應付左投手的右打也很多,但為何要派出來專門修理左打呢?
  這道理和右手側投手或是右手下勾投手修理右打者是相同的道理!為這些被定義為「一人左投」的左投手,多半是球路或是球威有利於右打者的揮擊容易被右打者吃定的投手,於是他們通常是拿來對付打左投打不好的左打者,但他們每次上場只會對付一個打席嗎?答案十分簡單,不一定,因為他們只是經常派出來應付一個左打打席的投手,萬一出現的是連續左打,那他們當然會被授意應付完所有的左打再退場。
  萬一面對到老狐狸級的教頭,用鋸齒打線怎麼辦呢?
  這就是一人左投出現的原因了,因為現今的棒球已演化到成為「情報野球」的階段,已經是滿久的時間了,也就是賽前教練團已經請球探或是休兵時派教練,甚至親自在休兵時親自出馬,多者運行的方式進行不同隊伍間長期的探查情報,試圖找出那些人最不會應付左投,尤其是左打者,於是他們會拿捏適當的時機派一人左投來招待他,請他快點回休息室休息去。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一人左投可不是什麼不擅打的左打都勀得了,因為有此左打者其它左投打不好,對付這位左投手卻是在專長中,於是一人左投在期望上、在實務上的定義是「教練團專門用來對付不善於應付左投的左打者,且該左打也不善於該左投的中繼型左投」。
  以現在凡事受提反例的時代裡,有人或許會問:「有沒有用來對付右打的『一人左投』?」不知道,或許也有,但前提是該名右打是面對該左投手時表現就是不理想的右打者,該左投才會成為特別的一人左投。但這種一人左投是少之又少,但也不無可能,由於一人左投通常是在投球機制上使他們對右打者不具有任何壓制力,但他們具有對大部分不善應付左投的左打者強力的殺傷力,於是他們有些能在教練團的出場算計下給予關鍵時刻出場建功。
  一人左投並非個個只是應付左打的能手,因為他們之中也有對右打者有一套的左投,但他們會在陣中成為一人左投,有幾個可能原因:
  (一)因為採用的投球姿勢,會讓右打佔到便宜:這是他們成為一人左投的常見但非絕對原因,因為他們在姿勢上採用了偏向側投甚至低肩側投到下勾的投法,這種投法給予右打者較確實攻擊的空間,除非速球剛猛且敢拼內角,且變速球、右打外角沉球(伸卡球)或螺旋球(反向曲球,較傷手)具有火侯,否則球路對於右打過於有利而增加自己僅適任一人左投的可能性,這種左投有些具有剛猛的球風,也有些人是不一定剛猛,但也具有一定球威的好手。
  (二)球威不足,但尚能絕對壓制左打者:這種左投具有「吃定左打者」的能力,但其球威卻時常無法壓制右打,使得他們在調度上極盡麻煩,但因具有吃定左打的本錢,使得部分球團的教練團在「雞肋心態」下,而給予一人左投的發展傾向,不過筆者在本條件是以採用高壓或四分之三投法的左投為前提。對於左手側投、左手低肩側投甚至左手下勾,此原因卻不見得是被考量的主因,反而他們在球路特性明顯有利於右打,而不利於多打席的投球是他們被考量的主因,但不可否認的是,球威不足確實是左、右側投常有的問題。
  (三)年紀與經驗:年紀大的投手,能力老化的問題是不可避免的,差異只是這個過程的快慢,老化快的投手,球威衰退極快,但因為老投手在各種球路的使用,由於熟練而較得心應手,同時老投手多為沙場老場,對付打者的繼驗十分豐富,因此老左投他們也是擔任一人左投的不錯人選,且有些還可以是危急時刻適合派出來的關鍵一人左投(Key LOOGY),球威尚足的,可利用餘威及繼驗來吃定他負責的左打席後功成身退,而球威下降甚至失威的也可以用昔日繼驗,發揮「與其快一公里,不如準一公分」哲學來修理他負責的打席,但他們由於球威下降,或打者對該左投的熟悉度高,風險不小。
  (四)球團主動安排:這在「投手王國」型的球隊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投手,而這種投手多半是在陣中好手雲集下才會接受這種自我委屈的安排。
  無論是怎樣的原因使得一人左投出現,可以確定的是,棒球投手已經從一夫當關,以完投為榮的時代,到了今日分工精細,適才適用的時代,同時投手精細的分工,也代表了球團教練團間鬥智、球團間爾虞我詐的情報戰時代已然來臨,那最後的受者,鐵定是觀眾,因為這帶來的,是一場比賽的可看性,因為這種比賽,不但鬥力、更是鬥智,觀眾除了享受比賽的激烈之中,還沉浸在球團間爾虞我詐的氣氛中,尤其一人左投這種偷襲刺客的角色,常讓球員們是防不勝防,在這種氣氛下,觀眾們心裡的享受,可想而知。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張定恩 (張守仁)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定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