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位不同年齡的孩子在求學和學習的過程中,老大總是實驗品。

不諱言,第一次幫女兒選擇安親班的資訊來源,是來自於在學校有交集的家長,口耳相傳下的優質學校。這類型的學校有幾項特質;第一,教學環境大氣派好,而且有自己的烹調廚房供餐,不是外食供應。第二,到小學接送的交通車是大型遊覽巴士,不是擠沙丁魚的九人小巴。第三,入學一定要經過考試,成績考個不理想就不能入校就讀,這點實施很澈底,因為一班學生不超過二十五人。

女兒剛入小學時沒讓她和大家一窩瘋去報名考試,到了下學期,才讓她去參加插班考。進入安親班後,女兒的適應力很強,很快的就趕上了班上的進度,老師們也都很滿意。
一切看似美好,但總有令人惶惑的地方。

在有條件下入學,成績必是經過篩選,所以孩子的學習程度在一定的水平上;但有些孩子的品性道德觀早熟,價值觀更有M型化區分,同學相處的人際關係建構在物質價值上,而且是壁壘分明。雖然嚴重的沒有幾位,但已渲染了全班,女兒下課回家後總會問些不該是她這個年齡該有的問題,並常聽到女兒轉述:學校老師苦口婆心指正同學一些行為,台下的同學左頂一句,右回一串,氣哭了老師,驚動了主仼前來訓話。

漸漸地從女兒口中清楚班上狀況後,抱著遲疑的心和老師私下談這些問題,老師也很無奈的表示,其實都有跟這些家長溝通過,但家長覺得只是小事一樁,不需大驚小怪,所以老師也莫可奈何。

有口碑的學校,並不能同時有擁有同等的品質與素養,所以在女兒升三年級,兒子也要進入小學,我這個懶媽媽就將這兩隻同時安排到另一家小而巧的美語安親班。

這家安親班我沒什麼意見,但學校應該對我會比較有意見;簡單扼要一句,全校的老師包括校長在內都認識我家那倆隻寶貝;看到姊姊會提到弟弟,看到弟弟會問候姊姊,反正這倆個小傢伙抱定出名趁年少,也不管她媽出現在學校見人,粉要抹多厚。

兒子一年級的外師是一位中年女士,她瘦瘦嬌小,長得好像迪士尼卡通「風中奇緣」裡的那位印第安公主。這位老師我由衷敬佩,她教學之用心可從兒子在家裡所提出的問題與時常被退的作業中看出;相對的老師也可以從兒子的作業中得知,我是一位多麼放手與不插手的母親。

這家安親班在低年級階段很重視「閱讀」,規劃的課程中每星期都有一本新讀本,完成後,小朋友要交出一篇心得報告。兒子在課堂上總和小朋友搶著回答,嘴巴很會嘰哩呱啦,但要用筆作戰就如手拿斧頭刻字,很難應付了事,每每拿回的作業不是滿江紅,再不然就是重寫一遍。

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並不意外,兒子在幼稚園裡不常握筆寫字,但上課已有一段時間了,還是天天被外師圈紅蛋。並不是老師吃飽閒閒愛畫圈圈,而是兒子的英文單字醜到字母的組合,看的人是要用猜的,句子是天馬行空,東一句西一句,成不了一句完成句。拜讀兒子的創作後,心裡有個底,兒子的問題不是問題,只是需要被磨一磨。很可喜,兒子被外師懲罰沒敢有任何意見與怨言,也不敢鬧情緒,就只有乖乖接受。

這位印第安主還是兩位孩子的媽,但她的磨功與耐性可讓我大大折服。有一次,為了一篇演講稿,兒子前後被退稿五次。在第三次退稿,我就耐不住性子很有疑問,明明稿子寫得不錯,句子也順,為什麼就過不了關?
兒子表:示老師說他沒寫到重點,應該要有更不錯的句子出現。好吧!就當老師看重你的能力,但被退到第五次我就煩了,要兒子認真問老師問題出在那?順便問兒子,班上小朋友被退多不多?兒子說幾乎每位小朋友都被退,可是好像真的沒人退比他多次;其中也有人寫的很好可是也被退,因為是抄襲電腦和家人幫忙完成,所以全班沒有人是一次OK。
演講稿事件我真的服了老師耐性和兒子認命。終究,努力是有代價的,那次的演講比賽,兒子得到了非常好的成績。

外表很像肯德雞叔叔,是女兒現在的外師。
這位肯德雞叔叔在台灣己有七年的時間,這期間他一直從事教學工作。在課堂上他總有許多小法寶吸引小朋友認真聽講,其中最有趣是他將美金玩具鈔票影印一堆,有十元、二十元、百元、千元的面額鈔票。他用這些玩具鈔票當作獎勵金,鼓勵學生踴躍回答和發問,肯德雞叔叔再依問題的困難度和小考成績給予美金多寡作為鼓勵。到了期中和期末考後,肯德雞叔叔會準備一些文具用品,並請小朋友提供家裡不再熱衷新奇的玩具帶來學校,在教室辦起跳蚤市場拍賣會。肯德雞叔叔會站在台上和小朋友玩起拍賣喊價遊戲;從一元起跳,學生再以自己平日上課時所得到的獎勵金額,來競價自己所喜愛的東西。
這真是一項很特別的獎勵與分享。

孩子在學習上真的需要誘導和要求,很幸運在學習的啟蒙之門遇到了不錯的教學者,讓孩子們不排斥而有興趣繼續學習下去,這大概是最值得安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