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去菲律賓的完整心得報告,跟上兩篇有重覆,有興趣的人,歡迎批評指教嚕~~
  坐上jeep-ney,熱情的DKK歡樂地歡送我們。我們也用同樣地歡愉用力揮著手並大聲喊著bye-bye。我們,沒有人掉眼淚,所以,我將即將落下的眼淚,硬生生地吞下了肚子裡,然後,用力地揮著手,向他們、向給我們無限收穫的所有人,說再見。
 
【引言】
  終於有機會參與Cordillera Day,這真的是人生中一個難忘的經驗!雖然去之前我有些迷惘;雖然這幾天,我因為生病(第三天就生病還失聲)還有語言問題沒有辦法好好地與當地的組織者暢談,但是,透過不斷地討論與實際參與,我依舊是收穫滿滿。
 
【正文】
    像蜘蛛網的組織

出發前,曉鵑老師介紹了CPA的組織架構。"由下而上,彼此結盟"的組織,會是什麼樣貌?我,不太
能理解。行程的前幾天,雖然可以感受到與台灣不同的組織氛圍,但仍難以理解CPA組織的綿密。透過後兩天的組織參訪,套一句白話來說,就是"我真是傻眼!"從人民出發的組織工作,由下而上的組織工作,難怪我總是不斷地聽見很多人說"菲律賓的組織工作很強,很草根,每一個人都是擔任組織工作者。"我想,一個從下而上長成的人民組織,不僅更能夠凝聚人民的力量,也更能認識的基層人民的心聲。不僅如此,這樣的組織架構更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其團結的力量。我相信在台灣,並不是沒有團體作這樣的結盟;但是在台灣,卻很難看見全國性的結盟!在這幾天,我發現菲律賓的組織工作者,總是不厭其煩地與我們溝通;在參訪組織的時候,他們也不斷強調溝通的重要性。此外,各組織不只是關心一種議題,我想也是讓菲律賓組織可以結盟的因素之一。因為關注的議題,往往是構成組織結盟的原因之一。

  若從組織架構上來看,CPA組織本身就有各式各樣的團體,像是公務人員、媒體、婦女……的團體。另外,從參與者的年紀、性別與身份的廣泛,我們更能看見他們的組織工作是屬於每一個人民的。在這些天中,我看見許多中生代的年輕人,更看見了新生代與充滿智慧的老人家們的出現。更令我感到雀躍的,則是看見許多婦女們的出現。菲律賓的組織工作真的是很驚人!他不僅僅有如同蜘蛛網般的綿密組織架構,更有著不同類型人們的組織成份。也就是說,他們不僅僅是在組織架構上是像蜘蛛網一樣綿密,連組成的人們都具有異質性,更讓我看見了組織工作的廣泛性。

◎不分性別與年齡的組織
  這是在Cordillera Day第二天下午,各部落展演與其部落相關議題時的一幕。孩子在表演完部落相關議題以後,婦女們自己敲打著"貢",帶領著用生疏步伐跳舞的孩子們跳起象徵團結與祝福的傳統舞蹈。從這張照片,我看見了台灣很難得看見的景象!
  在台灣,能看見孩子們跳傳統舞蹈,並不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事實上,我們常常可以在各種文化展演活動裡,看見部落孩子們跳舞的身影。然而,能夠在一個充滿社會意識的場合裡,看見孩子們對社會議題的展演與傳統舞蹈的呈現,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在Baguio看見了!在Cordillera Day看見了!
  總是聽著前人說"菲律賓組織運動是多麼地草根,散佈是多麼地廣泛。"沒有親身經歷,實在是很難想像。看著孩子們利用朗誦、舞蹈的方式,表達出社會的現象,真的令人驚訝與感佩!也許有人會說,孩子年紀小,根本不懂得這些,充其量只是大人們的魁儡。的確,在強調"唯有讀書高"的台灣社會裡,只有與"考試"有關的知識才是知識。想想自己,也是在二十出頭時,才開始關懷社會。也因此,我(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未成年的孩子,能夠"看清楚"這個社會,更別說是要將理念幻化為行動。然而,我卻在這趟菲律賓行程中看見了!在這短短的一個禮拜中,我們常常看見未滿18歲的年輕人,在會場中擔任翻譯或是從事其他事務;我們也在部落看見了年僅17歲的組織工作者。不僅如此,照片中的這群孩童,是1991年,為了抗議大量採礦人民的孩子。也就是說,在這些人的身上,我們看見CPA的組織工作,是不斷地向下延伸與擴展;他們不僅僅持續訓練年輕人,也讓孩子從小就接受不同於國家機器下的教育。
  另一方面,看見婦女在組織裡的出現,更是令我感到興奮與雀躍。在台灣,鮮少在原住民的公眾事務裡看見女性的身影(倘若與男性相比)。此次,雖然我們的團員裡,來了很多位南部來的原住民姐妹們,但是我知道她們能夠來菲律賓一趟,是多麼地不容易。說拋家棄子似乎有些過份,但是在台灣的環境裡,將再生產任務[1]都交給女性卻是不爭的事實。南部的姐妹們能夠暫別再生產的勞動,來到菲律賓學習,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雖然,菲律賓女性在家庭一樣會遇到相同的困境,但是,在菲律賓,在公領域[2]出現的女性絕對不會是相對地極少數。然而,這絕對不是因為菲律賓的女性有多麼樣地偉大,可以因為群眾的事情而拋棄家庭。最主要的,是組織間與家人間的彼此支持。有了這樣強大的支持力量,婦女們(或說是維繫家庭再生產功能的人),也才能夠在公眾事務領域裡,展露出其面容並發出她們的聲音。此外,在與女性組織工作者對談時,她強調,除了有組織與家人的支持外,"向孩子解釋為什麼離開他,以及讓家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很重要的。我想,向身邊的人解釋自己的理念與行動,除了希望他們能理解外,更進一步的,其實這也是一種"教育"的過程。
  在公領域裡,女人和孩子常常被視為是沒有力量的,也因此其聲音往往是被忽略或是刻意遺忘的。在Cordillera Day的那天下午,當婦女引領著孩子們站上舞台的那一剎那,我看見了集體的聲音與力量。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了曾經眼中的不可能換化成可能;也看見了無限的希望與期待。
 
    無時無刻的組織工作,強而有力的支持系統
在這幾天所接觸到的菲律賓組織工作者們,我發現他們已經將組織工作融入於生活。每個與我們接觸的組織者,無時無刻地與我們溝通著,他們不僅僅是試著要讓我們了解他們的情況,也積極地想要理解各地的處境。在這樣的一來一往中,我們彼此不僅僅更了解或認識了自己的問題,也看見了彼此可能相同的處境;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也慢慢地在情感上有了聯繫,漸漸地,我們彼此也邁向了結盟的路。
  將組織工作融入於生活,我想並不是一種刻意的表現,而是一種自然而然。這趟行程中,有一句話是組織者們常常提到,也一直令我印象深刻的,那就是"Live with people!"。我想,唯有和人們生活在一起,我們才能看見菲律賓組織工作者展現出"組織工作中有生活,生活中有組織工作"的精神。
  能夠將生活融入組織工作,在我的理解,我想並不是僅與人民生活在一起就可以的。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持系統,我想也是很重要的。組織工作往往是辛苦的,也常常會令人退縮,不僅是所上的我們會遇見,菲律賓的組織工作者同樣也會面臨到相同的問題。菲律賓的組織工作者總是說"承諾"是很重要的!我相信也同意承諾是很重要的,但是,有同伴的相互支持我想是讓承諾可以延續下去的重要關鍵之一。在這次的Cordillera Day,我看見了那個支持的力量,雖然這個力量讓我每次想到都會感到激動。
  這張照片是最近才成立由"政治暗殺受害者家屬"成立的組織所擺設的攤位。一個人的離開,即會造成一個家庭的破碎。目前,菲律賓已有超過八百位人士被政治暗殺,也就是說,已經有八百多個家庭因為政府無法忍受"異見",而被迫支離破碎。為了這些受害的家屬,在CPA的組織工作裡,除了有這個新成立的組織之外,他們還持續做著"諮商"的工作。馬斯洛說過,人要先滿足人的基本需求,才有可能朝向自我實現的路邁進。這句話也許並不完全適用,但是。我認為要讓人堅持自我實現的承諾,人的心理需求是不可被忽視的。我想,在CPA裡,諮商的出現,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在Cordillera Day時,第二天晚上有一個專為被政治暗殺的組織者所舉行的儀式,每年這個儀式的舉行,雖然並不是大家所樂見,但是在那樣莊嚴肅穆、大家向受難者致敬的同時,我想對家屬來說也是一種精神上的支持。
  然而,這些受害者的家屬並不只能接受人家幫助,他們也有發聲的權力和能力。在Cordillera Day時,我看見了被政治暗殺的受害者家屬上台發表演說,更令我動容的,是我看見去年七月被暗殺的CPA組織的領袖之一 Markus的大兒子站在舞台上進行文化展演。是什麼樣的能量,可以讓人將悲慟幻化成繼續前進的力量?我想,就像這張照片所呈現的,有一群人在背後的支持與一起Fight的承諾,是讓人們可以無畏地繼續下去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
    Be creative in organizing!
Be creative in organizing!的意思是,在組織工作裡,要有創意!要用各種創意,去面對困境與進行組織工作。
  去年,我修了"文化行動主義"的課程,讓我對運動有更多的想像;在菲律賓,我更實際看見了在運動中的文化行動。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初到菲律賓時,晚上到一家PUB聆聽樂團表演的照片,這是一場要是為了"停止政治暗殺"的募款音樂會。
  在台北,要找到一家音樂PUB其實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是,要能找到像此次在菲律賓遇見的具有社會意識的音樂表演,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這場音樂會中,雖然我聽不太懂到底在唱些什麼,可是,在這場音樂會中的音樂,卻相當有感染力。至少,它讓大家融入在音樂的情境裏面,很自然地隨著音樂起舞與搖擺,而這樣的方式,正是拉近彼此距離的好方法。
  這些天,我看到這些組織者利用各種不同的文化展演方式,以拉近和群眾的距離,像是利用音樂表演、戲劇呈現、視覺藝術……等方式。這樣的展演方式你知道民眾們有多熱烈嗎?請想像你現在正參與一場音樂會,結果突然來了你很心儀的偶像,你會怎麼做?如果是我,會想辦法往前擠,就為了想更近一點的看到我的偶像。而你,千萬不要懷疑,當Cordillera Day的第二天晚上DKK的戲劇表演時,就是出現這樣的場景。且,不要以為只有"年輕人"才這麼做,那天晚上,男女老少蜂擁往舞台靠近,很多小孩子還站在椅子上,只為了要看得更清楚。文化展演的方式能凝聚多少群眾,我想我看見了!
  然而,能凝聚群眾的,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用了人們容易接受的文化展演方式。更重要的是,在進行文化展演前的功課,他們做得相當充足。像是風靡全場的DKK戲劇,他們並不是憑空想像出這齣戲劇,而是他們下鄉去做調查,以調查為基礎創作戲劇,之後再將戲劇呈現在當地的居民面前,並同時接受批評與指教,最後,我們這些"外人"才得以看見那齣戲劇。也就是說,戲劇,不僅僅是試圖凝聚"局外人"的目光;戲劇,在當地的部落或是社區,則是一種組織的方式。
  Be creative!絕對不是只要用文化展演的方式,就可以稱得上是creative。上述我所指的也不過是一種方式。創意,意指的是要進行"改變";組織若沒有進行改變,很容易就變得僵化。像今年,我們正巧遇上了菲律賓的選舉,CPA的組織裡,也有組織成立了政黨,除了測試組織的力量以外,更重要的是透過選舉去暴露議題,讓人民了解議題。我想,這也是CPA組織所展現出來的創意樣貌之一。
 
    不只是"運動"
運動,也許常常會讓人只想到去抗議、遊行……等。但是實際上,那僅僅是社會運動的冰山一角。在運動的過程中,"教育"民眾才是最為重要的事情。上述所提及的各類文化展演會這麼成功,除了因為組織深入當地居民的生活外,透過文化展演來教育民眾,使民眾具有社會意識,讓人民知道並使用自己的權力,這更是社會運動的最主要核心。在CPA 的組織運作裡,組織工作者不僅僅是教育民眾,組織工作者自己本身也要不斷地教育自己。在Cordillera Day時有一名演講者提到:「文化展演是最有效凝結群眾的方式,因為演講往往讓人昏睡。但是也不能只依靠文化表演。一名優秀的組織者,也要懂得如何演講。」這段話,讓我意識到了"教育"組織工作者的重要性。因為,一場好的演講絕對不只從情感上來感動人民,更重要的是演講的內容是否真能將事情看得透徹、分析得清楚。
唯有能將事情說清楚,才能夠讓人民真正地理解,進而凝聚團體的力量。
 
    自我評估
在這趟菲律賓的學習之旅,CPA的組織工作者們,常常會使用"評估"這個字眼。其實,原先我很不喜歡"評估"這個字眼,因為覺得自己是在被別人省視;但,後來我發現,並不是如此,且漸漸愛上了評估這個詞。我想,不論是在做什麼事情,我們都應該要對自己進行自我評估,以檢視自己的期待與結果是否相符合,屆時,我們才能知道接下來我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腳步或方向。我想,CPA的組織工作者會如此期待我們對於此趟行程的評估,也是為了要讓他們更進步。
  此次旅程,一開始我對自己真的是相當不滿意。其實在去菲律賓之前,已經有人提醒過我"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去再去!"但是,在出發前,我竟然沒有想清楚我自己為何要去。雖然我還是閱讀了許多關於菲律賓社會、組織的資料,但是不清楚此行目的為何的我,前兩天相當不進入狀況。雖然漸入佳境,但是我想如果我能更早進入狀況,也許此行我就能獲得更多。
  話雖如此,但此行我依舊是滿載而歸。此次學習之旅,我不僅向菲律賓的組織學習,我更從台灣來的人們身上學到更多,不論是南部的姐妹、東部的獵人學校或者是所上的每一位同伴。此外,在這趟旅程中,最令我感到興奮的,是所上同伴們每次的交談,因為,我們常常忘我的討論起我們在旅途中所產生的疑問,往往都聊到半夜一兩點才願意就寢,以至於這趟旅程中,每個人幾乎都是熊貓眼,回到台灣都呈現彌留狀態。但是,這樣的"睡眠犧牲"卻是值得的。因為彼此溝通、分享與不斷對話,讓我們不斷地檢視我們自己,進而成長。
 
【總結】
  菲律賓人民所處的環境,真的很難讓我這個處在優渥環境的臺灣人了解;即便是人已經到了菲律賓,我想我們所認識到的菲律賓也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我去shopping mall時的經驗。在台灣,要進出任何的商店甚至是百貨公司,我們都是自由自在的。在菲律賓,不論是在市場或是7-11門口,隨處都可以看見警察;你要進去shopping mall前,還必須要先搜身!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新奇的經驗,反倒是,讓我有一種莫名的壓迫感。此外,據另外一組(部落參訪時,探討礦場的組別)的同學敘述,他們在進行部落參訪時其實是被軍隊監視的;過去,我也曾聽說有人去部落參訪時,軍隊的人還拿著槍到車上指著每一個人在查看。我實在無法想像當我成為菲律賓的人民,我每天被這樣監視的感覺,即便我是一個在普通不過的老百姓,我似乎每天也都要承受著生命安全備受危害的安全。
  我想,政府使用這種壓迫的方式,就是要讓所謂的"異見"消失。這次行程中,所見到的每一位菲律賓人,都讓我感受到他們不畏懼、勇往直前的精神。在Cordillera Day的第二天晚上DKK演出時,當我看見去年七月被暗殺的CPA組織的領袖之一 Markus,的大兒子站在舞台上,含著眼淚,獨自唱著讚頌父親的歌曲時,我的心裡被深深地重擊了一下!從來沒有想過,人的力量是這麼樣地巨大。即使遭逢人生巨大的打擊,人還是可以堅強地站起來;即使生命安全受到威脅,人還是不畏懼地勇往直前,繼續為自己堅持的信仰與價值奮鬥!我,在菲律賓見到了這樣一大群的人民,我想,這不只是數以百計千計,而是數以不知道幾萬計!
  在菲律賓一個禮拜,不論是在組織工作,或者是個人內在的被激發,我得到的真的太多太多!因為,菲律賓的組織工作是如此深入且廣博。然而,我卻也還嫌學習得不夠不夠!因為,怎麼能冀望短短的一個禮拜,就能夠學習到這麼多年來所累積的一切?而從一踏上台灣的土地開始,當我的父母親問我學習到什麼開始,我就一直不斷地反問自己"台灣人民能像菲律賓的人民那樣勇敢的捍衛自己的權力嗎?即便是被暗殺也在所不惜!"。現階段看起來,台灣的人民似乎是很難像菲律賓的人民,當然,這包括我自己但,這是為什麼呢?是否在台灣的我們用此時來與白色恐怖時期相比,我們認為生活已經比以前好了,所以我們應該要擁有惜福的心?還是,就是因為我們人民的生活不如台灣過去或是像此時的菲律賓,那樣地被壓迫到最底層,所以,我們開始相信一切的不好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於是,我們每個"個人"不斷地努力往前,好似其他人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假若是這樣,那麼就更別提人民團結起來的力量了!
  突然想到阿布悟說的一句話:"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人這麼軟弱?是什麼樣的軟弱犧牲掉少數人生存的可能?在這裡的每一口空氣,每一滴水,都讓我們看見菲律賓人民厚實的力量"(憑記憶寫出的話)。CPA秘書長Windel說:「培力,就是要讓弱勢集結起來。社會個人的問題是每個人的問題,所以不能用個人來解決。群眾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就像用蘆葦做成的掃把,只用一根來掃髒東西,是掃不乾淨的;但若將很多根蘆葦綁在一起再掃髒的東西,那麼很快地,地板就會變得乾淨。」
  親愛的你,請相信你的力量!不要讓我們被壓力與恐懼給打倒了!不要忘記
  The people united will never be defeated!


[1] 再生產意指"現有勞動力的修護,及未來勞動力的生殖繁衍與照顧"。
[2] 在此指的是與公眾事務有關的領域,有別於只屬於家庭部分的"私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ke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