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要讓小朋友睡好,進入到好的睡眠循環,其中有兩個重要的前提:

1.吃的夠玩的夠:這是最基本的條件,要吃飽,才不會餓醒。玩的夠累,才容易入睡。這也是日行程裡面會有吃跟玩的原因。而且一定要照著吃-玩-睡的循環。

2.良好的睡眠環境:這一個前提是要讓小朋友有一個安全的睡覺環境,這樣睡覺時比較不容易驚醒。像是小荳荳的睡覺環境一定要昏暗,安靜,床上不能有太多她可以搆的到的雜物,要有蚊帳,床不能會搖等等。因此,我們也不跟小荳荳同床,她有自己的床,以確保我們不會干擾到她。

這兩個前提做到了,實行日行程的時候會減少很多問題。另外還有一些小技巧可以讓小朋友儘快入睡,也是很有幫助的:

A. 觀察小朋友想睡時的徵兆:像是抓臉,抓頭,揉眼睛,打哈欠,想哭等等。像小荳荳初期是以累積三個哈欠作為想睡的徵兆。這時候就可以準備讓小朋友入睡。只是這些徵兆會隨這長大而變化,要時時注意。另外,如果發現她睡前想哭的時候,有可能是已經累過頭了,反而會不好入睡,所以盡量不要到小朋友想哭時才讓她去睡。

B.Ÿ睡前儀式:睡覺前做一些固定的動作或活動,讓小朋友知道要睡覺了。主要是讓小朋友把這些動作跟睡覺做連結。我覺得這個技巧十分有趣。像我們家小荳荳的睡前儀式有兩種,一種是白天的小睡,就是要包包巾或睡袋,關窗簾,關燈。另一種是睡過夜的儀式,會加上說故事和聽音樂。這些動作一做,她就會馬上出現想睡的徵兆。但如果她不想睡,她會發出抗議的聲音。透過這個一是可以很容易知道她到底要不要睡。但是還是要以想睡時的徵兆為主,,因為小朋友長大後會想要玩久一點,所以他會騙你說不想睡,但往往放到嬰兒床上不久就會睡著了。

依照這些技巧和原則,我們大約一個星期就讓小荳荳按照日行程來活動,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的有成就感。而且帶小孩也輕鬆許多,也不會因為怎麼帶小孩而爭吵。只是這樣的日行程還是不夠好,最終的目的還是要把夜奶給戒除,因此在小荳荳滿兩個月時,我們就決定改變日行程,戒掉小荳荳的夜奶。以下是小荳荳2~3個月的日行程。

活動/開始時間

07:00

0.5 小時

0.5 小時

2.5小時

10:30

0.5 小時

0.5 小時

2.5小時

14:00

0.5 小時

0.5 小時

2.5小時

17:30

0.5 小時

0.5 小時

2.5小時

21:00

0.5 小時

0.5 小時

9 小時

 

戒除夜奶的過程意外的十分順利,我們實施的第一天就成功了。雖然之後有幾天是還需要例外一下,但是很快的不到一個星期,我們就不需要在半夜餵奶了。而戒除夜奶的方法實際上十分的簡單,當小荳荳適應了日行程之後,我們在22:00入睡後的行程就直接刪除,不去主動提供餵奶的活動,那時後的心理準備是,半夜不管如何哭鬧,就只是安撫不給奶了。經過了幾次的經驗,小荳荳很快就知道半夜不用找奶喝了。我把這順利的過程歸功給之前我們對日行程的努力。只要小朋友能夠有規律的作息,要戒除夜奶基本上是十分容易的。(書上也是這樣說)。

現在,小荳荳已經快要四個月了,下一階段的目的是要讓他能夠再少掉一餐,這又是另一個挑戰囉。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目前還在努力的調整日行程,希望能夠很順利的達成,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心得吧。

文章標籤

lik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老實說要整理這篇心得著實讓我頭疼了好久,因為太多的細節不知道怎麼組織跟記錄。睡覺跟喝奶比起來是複雜十倍以上的問題,有非常多小地方需要注意,也是讓新手爸媽最累的部份。因為小朋友睡不好的話,基本上爸媽也是不能休息的。

文章標籤

lik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經驗的爸媽大概都會跟你說新生兒的照顧就是吃跟睡,只要讓他吃飽睡好就行了。所以在小孩出生前,我的印象是新生兒應該很簡單照顧。這當然這是大錯特錯啦。新生兒光就「吃」這件事情,就有好多的細節需要去注意的。

文章標籤

lik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41週又3天的期盼下,我的女兒,小荳荳,終於出生了。在小荳荳媽堅持自然生產的原則下,沒有打無痛,總共奮鬥了22小時,把她生了下來,讓我是又敬佩又心疼。當我看到小荳荳出生的那一瞬間,真的是十分的感動和興奮。可惜這心情只維持了不到十秒鐘。當我們正期待醫生把小寶寶抱給媽媽作肌膚接觸時,他卻迅速的剪斷臍帶,交給護理士作呼吸道的清理動作。我們只能心痛又茫然的看著整個過程(如果你知道是怎麼清理,就會知道為何會心痛了),不到十分鐘,小荳荳就被送去了小兒科。醫生跟我們說,因為小朋友的哭聲不是很好,所以要盡快送到小兒科作診斷。我們也只能焦急的等待通知,之前所想的美好計畫都在這一刻都落空了。大約三十分後,護理士就通知我到新生兒加護病房去聽取說明。當我到加護病房看到小荳荳的那一剎那,整個心都碎了,眼淚真的是忍不住流下來。她的身上插了很多的管線,鼻子上插了呼吸器的管子,嘴巴插著胃管,手腳也有針孔和導管。看著都覺得很痛。當我呼喚她時,她只能無助的揮著小小的手,張開一隻眼睛看我,連哭聲都發不出來(因為喉嚨被胃管擋住了),這樣的狀況連大人都不一定受得了,更何況一個剛剛出生的小孩。醫生說因為呼吸窘迫,必須要用呼吸器維持,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要等到小朋友自主呼吸的情況穩定了才可以出院,所以需要在加護病房治療和觀察。我也只能一邊心疼一邊接受醫生建議的治療方式。目前她的情況已經慢慢好轉,順利的話,可能再待個十幾天就可以回家了。本來是想跟朋友們分享生小孩的喜悅,現在只能是條喜憂摻半的消息了。高興的是終於有了自己的小孩,憂心的是她身體的情況。人生果然如阿甘她媽所說的"生命就像一盒功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希望小荳荳可以趕快好起來,我真的很想知道把她抱在懷裏的感覺。

文章標籤

lik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