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昨天在 EZsoft 板看到一篇文章(第3636篇),有人自己用 Java 寫了一個 telnet 軟體 ZTerm ( http://zhouer.org/ZTerm/ )。基於好奇,我去試用了一下,結果這一用就用了一整天,覺得挺不錯的,所以跟大家推薦。

根據作者所說,這個軟體的功能是

    * 模擬 VT100
    * 支援 Telnet, SSH2
    * 支援分頁 (Tab)
    * 支援彩色複製、貼上
    * 免裝 Unicode 補完計畫
    * 開放原始碼
    * 跨平台 (tested on Linux, Mac OS X, Windows)


以下是我自己的心得,

1. 支援分頁又支援 SSH,也支援彩色複製/彩色貼上,對我而言,等於是結合了 pcman 和 pietty 最重要的功能。

2. 不用裝unicode補完計劃就可以看日文字,這點跟 pietty 是一樣的。

3. 如果配合嘸蝦米的日文輸入模式 ,,J 甚至可以直接在 BBS 打日文!這一點連 pietty 都做不到。也就是說,使用 ZTerm + 嘸蝦米,你就可以不需要櫻花輸入法了。

4. 像「堃」這個字也可以直接用 FFYR 打得出來

5. 由於是 Java 寫的,所以可以跨平台,作者是在 Mac 上開發的,而在 windows 上也可以使用這不用說,連 Solaris 上都可以用。當然,使用前系統內必須先裝好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JRE 可以在這裡下載 http://www.java.com/zh_TW/download/manual.jsp

6. 要在 Solaris 上使用,指令是 java -jar ZTerm-0.314.jar

7. 神奇的是,在 Solaris 上也可以看到那些本來要用Unicode補完計劃才能看到的日文字!這對 Unix 的使用者真是個福音!


不過呢,這個軟體才剛發表,所以其實也有很多功能還不完備,像是目前只支援VT100,有需要用到其他terminal的人就沒辦法了。另外像是在畫面上不能靠按滑鼠右鍵來複製貼上,必須要按 Alt-C Alt-V,或者,可以啟動「選取後立即複製」這個功能;還有,不像pcman內建表情符號表,全型字偵測也還沒完成,所以目前一次只能刪一個字元。

綜合來說,ZTerm 是一個剛發表的軟體,給我的感覺是完成度還不夠高,一些小地方做得還不是非常精緻。但是幾個大功能,像是 分頁/SSH/不用裝補完/跨平台,是 ZTerm 最大的優勢;對於我們蝦米族人而言,還可以直接輸入日文.... 雖然說這個功能對我一點用處都沒有,因為我不會日文 :(

我期待 ZTerm 的完全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zmd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