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見到我阿姨的小孩後,才知道「孩子的教育不能等」這句話的深意,一舉道破現今社會中強調英文強調才藝歪風,甚至推翻什麼資訊社會對學習速度的迷思,都是剝削。

  阿姨是有錢人,所以表弟是有錢人的小孩,這公式很好理解。從小吃香喝辣,還沒滿十歲的他出國次數就可能已經超過我整個人生達成率。雖然他媽媽不算是縱容小孩那種父母類型,但也幾乎給了他所有富豪的生活環境了,像是飯店般的千萬豪宅、令所有小孩稱羡的電子玩具、吃牛排當吃飯等…。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我也是不是在嫉妒(心虛),只是希望這社會能夠醒過來!給我們新一代青少年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某日阿姨給了我一個任務,說是要我好好教導這位小表弟如何寫作文,剛畢業拿到碩士證書的我義不容辭,這位阿姨以往紅包都是四五千起跳的,此時怎能不好好報答往日恩情,說不定今年賺更多…不對,我都是一個大人了還拿個屁紅包,我壓根沒這麼想,只是基於一個教育者的立場,我必須承擔這個責任。

  我立即就答應了(其實是女友幫我答應的)。

  常言道,「事與願違」。我以為我擔任的角色只是從旁協助,靜靜在旁守護小孩的成長,沒想到事情並不單純。我要負責的工作不只是教小孩寫作文這麼簡單,還必須做封面、內文、排版、繪圖、裝訂。這些其實都還我可以接受的範圍,畢竟是私立學校出的寒假作業麻!老師都想要看美美的作業,哥哥來做,沒關係。

  但作業內容就讓我崩潰了。

  封面不是像我們寫paper一樣打上姓名學號就好,老師還要求要取一個俏皮的名字,譬如說:小邱邱的歡樂寒假日、寒假皮卡邱在做什麼等需要花腦筋思考的名稱。想個名稱也不難對吧,好,接下來老師又要求要目錄。

  幹,三年級的小孩知道什麼是目錄嗎?為甚麼我問我表弟他說目錄沒教,還是其實全班都知道只有他以為目錄是要一種勞作名稱?而且我弟家還沒有word,線上遊戲倒是有不少。

  老實說,用word做目錄很多大學生都不會了,更何況是三年級的小孩。我隨隨便便在知識+打「目錄」、「word」,那個下一頁按都按不完,一堆人問「大大救我, 目錄怎ㄇ做?」、「誰會用word做目錄?交報告用」。

  做目錄還要下每個頁面的標題,乾脆我連研究背景都寫一寫算了。

  頁碼是很好插入沒錯,阿標題怎辦?小孩哪知道標題要怎麼下,而且寒假生活不就是吃睡玩嗎?老師幹嘛為難同學,像我們小學老師就人性多了,叫我們用蠟筆畫生活,我每天都畫一張躺在床上然後旁邊都是Z的字母,就這樣畫了十二張,還不是拿去校門口展覽。

  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每頁都要有設計,老師還貼心的叮嚀:「不能都空白喔!請精心設計你的每一天!」

  我都說了,每天都是吃睡玩,可以只畫Z嗎?課以嗎課以嗎?

  設計個屁,最後我還得開photoimpact幫他弄框,畫背景,我壓根沒想到在畢業後開這個程式是為了幫表弟寫寒假作業。
 
  作業內容瞎的項目不勝枚舉。像是畫出自己吃的年菜,並分析年菜中的營養素。這題好難,連我都達不出來。而且現在很多家庭都馬沒在吃年菜了,難道媽媽要為了作業煮年菜,順便問市場老闆營養素的分佈?於是我表弟就畫了一條看起來死的不是很甘願的魚躺在盤子上,然後下面是從網路上找來的答案,也不知道答案對還錯。

  對了,作業裡面最過份就是要小孩貼自己曾經得過的獎狀,小孩唸書就一定要得獎狀嗎?我一直念到國三一班只有16人才拿到人生第一張成績優異的獎狀不是就要去死了。逼的我阿姨在我旁邊問說「有沒有獎狀?獎狀勒?」,看表弟猛搖頭的傻樣我真替他感到悲哀,老師深深傷了這孩子的心阿…

  還有,阿姨連家長的話都要我寫,這叫我情何以堪…

  折騰了一天,所有作業終於都做完了(我做完的),隔天才是重頭戲-作文課。

  阿姨瀟灑地拋下一句:「明天中午我帶他來,先帶他去吃麥當當,然後回家教他把作文寫完,四點我來接他掰。」

  阿姨揚長而去,只剩下我跟一個傻笑的表弟。

  我為了要讓他能夠馬上進入寫作文的狀況,在走路去吃飯的路上、用餐時,我試著了解他的學習情形,包括喜歡什麼科目、對什麼科目拿手,或是自覺有什麼科目很有趣。

  最後我得到的答案,都是電腦課。

  噗,那不就等於回答很會上史萊姆的第一個家還有線上遊戲很拿手,這麼巧,我也是耶(大心)。

  好,在我循循善誘之下,他終於找出第二拿手的科目數學,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優點。於是我繼續營造他創造故事的氣氛,讓他在寫作文的時候能一路暢通。我也用了很多適合時下年輕人的比喻法,像是卡通的故事發展,或是漫畫的人物設定等…希望小表弟能從中發揮想像力編出一個簡單的故事。

  但我錯了,這小孩沉溺在網路世界太久,每天只想著跑跑卡丁車要怎麼贏別人,買什麼裝備需要多少Gash(虛擬貨幣),對於隨便亂說一個故事的能力簡直是零。然後他還一直在我快失去耐性的時候嚷著:「我想玩電腦」,真的很想一拳給他巴下去。到最後幾乎是我念一句他寫一句,每次問他你想怎麼寫表弟都用一種很傻的眼神看著我,接著我就會開始敘述故事的發展。

  就如詩說的,這傢伙壓根不想動腦去想,只想玩電腦,跟等著兩天後的香港行。對,他又要出國了,然後作業就丟給哥哥跟姊姊寫。

  其實這些作業讓我來寫根本很簡單(除了分析年菜營養成份還有家長的話),那篇作文跟故事感想我可能十分鐘就可以寫完,每天在網路上喇賽不是喇假的。只是這對小孩根本沒有幫助,尤其是他們現在接觸文字內容越來越少,思考漸漸被網路非線性模式影響,常常沒有固定的方向可以模仿。像我小時候就算功課再怎麼爛,作文依然是我最喜歡也是最好的科目,家裏故事書也多的跟山一樣,這些都是培養一個人寫作能力的基礎。

  小表弟因為從小就念老外學校,家裏也有請操著奇怪英文的菲傭,所以英文比同儕好很多,不過我憂心的是,如果他連寫一篇簡單的感想或是自己編故事都沒辦法,難道我退伍了還要幫他寫國中作文嗎?

  我認為這份作業老師雖然出的很機掰,但相信大部分同學應該知道該怎麼做,或是有自己的想法才是。小表弟對這份作業表現出來的態度,讓我不禁擔憂他以後的求學之路。

  希望他只是還沒開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at5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