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張財務規劃表。尤其是財務來源不穩定的自由工作者。這是我參考Smart 致富誌的財富健診所做的幾張表。

第一:每月收入與支出表。列出每月固定收入與開銷。

收入
每月薪資

支出
房貸
家用
基金
個人開銷


第二:年度收入與支出表。列出每年固定支出與收入的款項。

年度收入
年終獎金

年度支出
保險費
所得稅

第三:資產負債表
總資產=房屋+存款+股票+基金
總負債=房貸
目前保險保障額度及內容

未來支出與投資理財規劃:
*年後小朋友上幼稚園
*年後購車
*年後小朋友上大學及出國讀書
*年後退休,希望累積*萬退休金,退休規劃

第四:再回去看每月支出與收入的部分。從所記的帳目(一定要記帳)中大致算一下每月平均支出。

以小工為例:
房貸(1)
基金(2)
家用(3)

(1)+(2)+(3)=每月固定支出。

收入減掉固定支出的部分就存起來。存款到一定的金額就買高股息概念的股票強迫儲蓄。股票累積到一定的金額,股市行情不錯時就一筆賣掉,所得款項拿去還房貸。畢竟股市詭譎多變,但房貸是不會變的。

先存錢,看剩下多少,再決定自己可以花多少錢,這是投資理財的基本概念。大部分的人都是先花錢,剩下的才存起來。這樣很容易成為月光族。帳戶裡有錢,很容易心花花,亂買東西(尤其是我,唉)。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記帳。唯有記帳才能將每月開銷控制在一定的金額內。記帳就跟維持身材一樣,天天量,隨時警惕,才不會走樣。

報告完畢。歡迎發問或指教。

ps.記得要把配偶的錢一起納入規劃範圍(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cir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