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我要解釋如何喜歡上林憶蓮,還不如解釋後來我為何無法繼續喜歡林憶蓮
。因為這樣 就等於解釋,我沒辦法去她的演唱會。

是的,我只喜歡,也最喜歡她跟許願(後來改名為「愿」)合作的那個時代,這樣說似乎有點不太公平,因為我既然可以喜歡且容忍瑪丹娜一路不斷變裝、搞怪,走 上真正天后成熟的母儀風範,為何我無法對林憶蓮一視同仁。

應該說,她跟許願合作的那個時代,所誕生的「都會觸覺三部曲」(後來讓她走紅台灣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專輯,就是緊接在這個三部曲之後,堪稱一個成熟 表現的巔峰),讓我看到林憶蓮縱橫在各種音樂類型穿梭,詮釋在各種音樂型態的能力。我覺得看到一個真的有國際實力,也真的是要大紅大紫、綻放光芒的巨星誕 生了。

然後,大家都知道,她換了一個製作人,一個叫做李宗盛的先生。那些讓我激賞的種種元素都消失了,都只剩下一種風格─非常強烈且通俗易懂的台灣情歌。這樣沒 有甚麼不好,但是一點也不多元。

我始終沒有辦法好好解釋上面的感覺,直到我發現了她的歌迷網站訪問許願先生的回憶錄,哈,太棒了!很多很多當年歌迷的疑惑,都慢慢地被解答出來。看到許多 膾炙人口的專輯歌曲的製作過程,看到背後的歷史,大有「啊,原來是這樣」的拍案叫絕。

精彩的訪問實錄,請點這邊「」、「」 (我花了一個晚上看完,感動極了)。

我突然明白,我喜歡且愛上的那個林憶蓮,是一組從歌詞、經紀人、攝影師、造型等等團隊,從無到有與藝人一起磨練、創作,所培養出來的默契。當他們的合作越 多,默契到達對巔峰,當然最後的成果是最最最精彩的─那就是我愛上的林憶蓮。

而這樣的事情當然不可能再發生了,因此我很難繼續喜歡後來的林憶蓮了。

可是一個長青型的藝人不可能只有一個階段,就像瑪丹娜也不可能永遠只唱〈Like A Virgin〉;林憶蓮的很多階段,也許我不欣賞,卻是讓很多歌迷念茲在茲的,而這些都是演唱會上必唱的熱門歌曲。

可是我無法聽到她唱這些歌,那只是不斷提醒我,我曾經喜歡的她,是再也不可能回來了。

「回憶總是憶蓮的」,那且讓我陶醉在那最最最輝煌、美好、顛峰的林憶蓮的音樂當中。

(當然囉!也許我們可以效法《魔鬼終結者》那部電影,發明機器人穿梭時空回到過去,阻止她跟李宗盛合作!對,這樣就可以改變歷史了,哈哈!機器人,快點出 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