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工的第一天,大家都沒有上班的心情,因為T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抱歉我不能寫出他的全名,但如果你認識他,你知道我在說誰)。

T是一個因為這份工作的緣故,會在職場上有所交集的人。

我是在開工前一晚,職場上的朋友透過MSN告訴我這個消息的。所以今天到了辦公室,同事還在難以消化這件噩耗的時候,我已經整理好情緒了。

頭一次看到T,是2005年。那個時候,我那份工作有個「穿著Prada的惡魔」之頂頭上司,T出現在我們忙碌的時候。他著許多高檔的珠寶,讓我們拍照之用。很奇妙的是,他人很好心,就把東西放著,走了。因為他還要去好幾個地方,晚點再回來收。

T並不是一個跑腿的小弟,事實上他什麼都要做。《穿著Prada的惡魔》只演出時尚媒體的辛勞,但那部片裡頭很多的派對、漂亮的場合,都有所謂的專業人員在負責控制這一切,讓大家開開心心地來,高高興興的去。他們要在活動開始前短則數週、長則數月,就開始構思內容。要在當天活動開始的好幾個小時就先到定位,按照計畫把場地布置好,食物要熱、飲料要冰或要熱、酒要香、燈光要炫、音樂要正點、表演節目要精準、最重要的是禮物都要準備好,讓大家玩得開心。

這行叫做,公關。

不要想成酒店公關的打通關,真正的公關在做上述這些事情的時候,常常去一些不可能辦場地的地方舉辦派對。最有名的,就是LV台北之家開幕的時候,在傾盆大雨的中正紀念堂搭出了帳篷,把幾百人用高爾夫球車接近去玩樂,看韓星Rain載歌載舞。然後當晚活動結束後,還要把場地收拾乾淨,以及隔天早上十點鐘,居然可以把派對活動的照片製作成光碟,分送給各平面媒體。

你說對了,這份工作就是辦派對給別人玩,自己都不能玩。好吃的、好香的、好玩的都要準備好。伺候別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如果你要伺候的對象都是不好惹的,真的要很小心。

T常常在這些場合中,擔任各種不同廠商的角色。有時候他介紹酒,有時候是珠寶,有時候是華服,總而言之他好像什麼都能做。就像上次跟D&G的全球通訊總監吃完飯,他們想去逛逛西門町、還想去信義計畫區的酒吧開開眼界,T也現身帶著他們去壓馬路,那時應該是晚上快十點了。若把這些貴客安全送回飯店,應該是早超過十二點吧!

聽說因為這樣,T積勞成疾。去年底就有感冒,看病休假沒有完全痊癒,就跑回去繼續上班。拖拖拉拉,始終沒有康復,然後就在回家過年的時候,他病倒了,被家人送去醫院。在年假的第二天(推算應該是大年初一),因為肺炎去世。

我真希望這是無聊的八卦惡作劇,因為聽到一個很認真負責的人離開這世界,還是很殘忍的。

我的通訊錄還留著他的聯絡資料,我不想把他刪除。雖然我知道,他不會因此而活著。我若繼續寫email過去,只是會被退回;我打他的手機,也不會通.......

但在這開工的第一天,他卻讓我們思考了好多好多關於工作與人生的種種。

我覺得這是T帶給我們最後一件,卻也是最好的禮物,如同他生前我每次遇到他,他都是那樣的認真與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