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連看了三本岡本綺堂的書,三本都是彼此關聯性不到的短篇組合而成,節奏輕快而內容有趣,尤其是半七捕物帳真是相見恨晚啊XD~,在看了這麼多社會寫實或是冷硬派小說之後總算有種得救的感覺XDD

◎青蛙堂鬼談
是說青蛙堂主人召集一群賓客,大家對著青蛙像一起分享怪談,而由故事中的『我』,帶領讀者穿梭在眾怪談的瑰麗世界,這便是一個相當有趣的開頭,這種怪談物語的寫法好像還蠻常見的。

本書怪談的內容千奇百怪,不過並不是些以嚇人為目的鬼故事,而是關於一些無法解釋的,沒有結局的故事,而且故事內容有種古樸的趣味,像是關於江戶時代啊~戰爭時~這些已經很遙遠的時代。

這些怪談有些是無法挽回或是以逝的悲劇,每每為了故事中的鬼怪或者人物而嘆息不已;有些沒有留下解釋,讓人有無限的想像空間;種種的不思議情節,無理的故事,或是天降橫禍,不需要去探究為何而發生,只敘述經歷此遭遇的角色,也正是怪談有趣的地方!

總之是一本欲罷不能的書!

◎半七捕物帳 參拜卷 太古卷
捕物帳剛拿到就覺得這書名跟偵探小說有什麼關係,原來『捕物帳』的意思是指登記犯人的名簿。這樣整個感覺就很熱血了XD~

故事是關於關於半七頭子所辦的一些奇聞妙事,雖說半七頭子真有其人,不過故事內容泰半應該還是作者自己所創。

半七頭子是個非常可愛的人!而且那時候的制度跟現在不一樣,半七也會因為內情和真相,有些法外施恩的舉動,也會原諒無心之過,這些插曲讓這套書少了現代警察偵探小說的冷硬與無奈,而多了一點人性的溫情,看完相當舒服!

本書也可知道到作者對於江戶時代了解之透徹!書中沒有多加贅字和形容,讓讀者好像親眼看到江戶時代的庶民生活,擁擠的街景剛從澡堂出來,看見帶著刀的武士,拿著提籃的小販,老字號商家…不賣弄知識,作者對於歷史的豐富知識,就是這麼自然的流瀉在文字裡!

而每個角色依其社會階層和個性,所引發種種不可思議的故事,惡婦與深閨小姐、姨太太與三弦琴師,市井混混地痞流氓、武家大名旗本齊聚一堂,其中有不可思議的巧合,愚鈍的悲哀,不幸的際遇,人心險惡;跟著半七頭子穿梭在江戶街道,逐漸發現或是悲傷或可惡也可能十分趣味的結局,再為半七頭子的料事如神觀微知著而拍案叫絕。

總之很不錯看!

最後要讚嘆遠流出版社所收的插畫和附錄!

附錄裡對於書中江戶時代的一些用語階級都解釋的很清楚!原本看小說的過成中有些十分少見的名詞(我對那時代的認識只有ACG與時代小說裡的淺薄見解),經由附錄解釋之後,才恍然大悟,這些知識相當難能可貴,就算拿來當成增加見聞也是相當不錯的!

再來就是插畫!畫的真好(我很喜歡這種硬線條)!本以為是從浮世繪中節錄出來的古代畫作,可是越看越覺得怎麼會這麼切合故事,而且還有旁白的作用(故事裡有時候會有形容穿著或職業,這些插畫可以更了解作者想表達的形象);後來看到太鼓卷才知道原來是現代畫家為了半七捕物帳所畫的插畫,而且代理過程中還有另一番故事,感謝台灣出版社的用心,才看到這麼完整的版本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