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Black and Blue
書系:臉譜 M小說 1
作者:Ian Rankin 伊恩.藍欽
成書年代:1997年
心得:

  第一次對伊恩.藍欽有印象,是在Waterstone's書店翻到他的作品,當時台灣全無中譯,自己也沒認真研究一下這位作家的風格什麼的,只知道是位年輕作家,得過鑽石匕首獎,當時我一度杞人憂天地想,都已經頒給年僅46歲的伊恩.藍欽,難道老一些的作家都已經得過了?那明年鑽石匕首獎不就可能會從缺了嗎?哪裡來這麼多年輕才俊,足堪以推理大師稱之啊?結果證明我完全是自己想太多,CWA隔年頒給美國作家艾爾默.李納德(Elmore Leonard),他足足大了藍欽35歲。一來年紀或國籍不是限制條件,二來鑽石匕首本來就不是敬老獎,藍欽有本事在40多歲得獎完全是藍欽厲害,而我上述的幻想,則完全是我自己腦筋太死所致。

  由於前兩年患了「原文推理怠惰症候群」,發病的結果,雖早早知道這位作家,但實際與藍欽的第一次接觸,還是得等到臉譜出版社推出的這一本《黑與藍》。在此也特別感謝感謝臉譜出版社的試讀活動,讓我得以一讀為快。

  說到小說本身,其實我不知道該如何看待這本小說,它與我們所熟知的古典英式推理不同,只看過這一本,當然也不好大肆宣揚自己有多了解這位作者與作品;而這本書無疑是警察程序小說(police procedural),在故事發展中也聞到一點橫山秀夫的味道,我只能說「看倌,您自己找來看看吧!小的說的話作不得數的。」(這絕對不是拿人手短而導致的推薦詞,衝著伊恩.藍欽的評價,推理迷就該找來看看。)至於某些推理迷討論的「結局」部份,我個人是可以接受的,1997年的現代作品,總不好要求它還遵循十誡或二十則吧!

  這本書也與印象中的英國不同,顛覆了一般人對於英國,乃至於蘇格蘭的印象。講到蘇格蘭通常想到愛丁堡、高地風情、羊毛圍巾、蘇格蘭方格、旅遊聖地。大概從來沒有人會把美國冷硬派那套故事情節放在蘇格蘭,但藍欽卻讓台灣讀者徹底扭轉這個印象。有警界黑幕、有貧民區、對推理小說而言當然還有謀殺案,連續殺人犯也在小說裡佔了極重要的角色,不過推理迷都不意外,因為知名的開膛手傑克就是英國出品。

  小說裡提到「這些女人白天是店員,晚上就變成穿著萊卡質料緊身衣物的狐狸精」,感覺起來這口吻對於英國女性不是很友善(說不定作者沒這意思,是我多慮)。我替英國女性辯護一下。一來喝酒跳舞本是英國文化的一環,二來誰白天不用工作?誰去跳舞不穿得美美的呢?這句話若換成「這些男人白天是業務員,晚上就變成飲酒過量的西門慶」也是一樣的意思。

  拉哩拉咂說了一堆,實際上沒討論到作品本身,相信不會破壞閱讀樂趣才是,請各位讀者自己去翻翻囉!


《黑與藍》試讀本與英國精裝版藍欽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