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人多多不勝殺〉發表於推理雜誌274期(2007年八月號)。

  這是我唯一一篇寫完小說之後馬上就寫後記的小說。原因在於我擔心我想表達的東西在小說裡沒呈現出來,所以趕緊提筆寫後記,希望讀者接受我的說辭。不過我仍覺得這是不好的作法,作者想說什麼就該在小說裡表達出來,要是你想說的讀者沒察覺到,那完全是作者功力不足所致,作者在小說完成之後再多說些什麼,也不能彌補小說本身的缺失。不過(又是遁辭),反正當時後記都寫好了,咱來個原文照登,各位讀者看看囉!

 

——————————這是原文照登分隔線——————————
 

  我想寫的是一篇「反暴風雨山莊」的推理小說。

  每當提及暴風雨山莊(或稱孤島殺人),腦海中總是浮現出「暴風雨、大雪、中斷的對外交通、中斷的對外通訊、存活者愈來愈少、越獄的殺人魔」等等。暴風雨山莊傑作這麼多,批評其偏離現實的責難也不少,因此若我想要寫一篇與暴風雨山莊完全相反的小說,應該會很有趣吧!這是我寫這個故事的原始出發點。既要完全相反,那我可以如何設定?以下是本文的作法:

  一、對外交通中斷:唯一聯外的橋樑斷了,但卻有一座更堅固的橋通車了。
  二、對外聯繫中斷:原先手機收不到訊號、沒有市內電話,最後竟架設了基地台。
  三、存活人數遞減:人沒有愈來愈少,反而愈來愈多。
  四、一直出現死者:不僅沒有死人,還出現孕婦,出現新生兒。
  五、越獄的殺人魔:通常是兇手為了附會而虛擬的,這回真的有一個殺人魔。

  暴風雨山莊是一個推理小說的模式,如果說將這個模式中上述的這些特色都棄而不用,甚至與之相反的話,它還會是推理小說嗎?詭計在哪裡?謎團如何設計?我苦思許久,寫成這篇不帶血腥的小說,效果好不好,推理味重不重,還請讀者諸君細細品味。

  至於篇名〈土人多多不勝殺〉的由來,則是借用了克莉絲蒂與赤川次郎兩位大家的點子,講到「土人」就想到那本登峰造極的暴風雨山莊名作,而既然「土人」都沒死,還愈來愈多,當然得借用《小偷多多不勝捉》的篇名了。絮絮叨叨一堆,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 寶貴意見 ]
奚孟農讀〈土人多多不勝殺〉
小云讀〈土人多多不勝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