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玉蘭
書系:麥田 日本暢銷小說 030
作者:桐野夏生
成書年代:2004年
心得:

  首先,這本不是推理小說,只想看推理小說的推理迷請勿有錯誤期待。基本上我是個推理作家的東西都會找來看看的人,所以這部《玉蘭》由桐野夏生所著,自然也在我的閱讀範圍之內。

  女主角與伯公在上海跨時空相見,然後便雙線敘事,各說各的故事。大概沒有人可以分析這本書比作者本人透徹,在「文庫版後記」中提到質的背景與日本高學歷女性有子的設定。其實我無法理解作者所說「女人因為性遭到男人背叛,但也可以用性來戰鬥」、「既然拖著原來的自我,就不可能有什麼新世界」這些意義。

  我看到的可能比較浮面。因為性遭到背叛,所以就不維繫單一性伴侶,也不認真對待肉體關係,我覺得這樣也只是變成男人對性的態度而已,這樣有所謂的「戰鬥」到嗎?再說到「拖著原來的自我」,既然會嚮往新世界,不就是想要跳脫現在這個苦悶黏膩的現況,讓自己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就是舊自我無法認命於舊世界安身,所以才要帶舊自我到新世界,換工作、學新事物、出國都可能是邁向新世界的方法,若說記性比較好、用情比較深、無法忘懷過去就算是「拖著原來的自我」的話,那也不用嚮往什麼新世界了,再投一次胎比較快。

  另外,海外留學生的生活的確自成小圈圈,但要說這樣的生活一定會步向什麼樣的結局,那倒也太一廂情願,質那個年代我不敢說,但有子身處的這個現代,要說有多封閉我也不相信。想要更加以女性角度了解留學生涯,或許可以參考這一本《台灣女生留學手記》,更貼近台灣社會現實,除了桐野夏生的日本觀點之外,也來看看台灣觀點。

  這是我首次接觸桐野夏生在推理小說以外的作品,雖然沒有被作者說服,不過感覺還算新鮮,我想都會女性應該會欣賞這部《玉蘭》才是。另外,特別感謝麥田出版社的試讀活動,讓我得以一讀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